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通用航空万亿市场如何撬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07:23 民航资源网

  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孟平日前透露,民航局正在起草通用航空“十二五”规划,现已进入研讨审议阶段,预计年内将通过并公布。

  而在今年5月公布的民航“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首次将“通用航空规模快速扩大”列入民航“十二五”发展的主要目标。

  随着通用航空规模扩大,私人飞机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和证券分析人士向《科学时报》记者表示,我国私人飞机制造实力已经得到增强,但仍需配套政策助推其产业发展。

私人飞机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私人飞机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利润空间巨大

  近日,中国私人飞机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与会者表示,中国通用航空所蕴涵的巨大利润空间将为飞机制造厂商带来红利。

  数据显示,经济发展和运输业之间存在较明显的内在规律。例如,人均GDP在1000美元时,汽车是首要交通工具,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时,商用航空占比加大。如果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私人飞机就开始普及。

  “根据最新修正结果,我国2010年人均GDP已接近4500美元。”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琢说,“我国航空产业未来将会面临一次井喷式的发展。”

  近年来,美国通用航空比重远大于商业航空,经济贡献每年达1500亿美元,创造了1%的GDP和126万个就业岗位,而通用航空业的投入产出比为1比10,就业带动比达到1比12,是整个航空业的基础。

  张琢建议:“我国航空产业可以从西方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吸收经验。”

  华讯财经分析师张祥也表示,私人飞机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唯一没有开放的大产业,整个行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同时,就私人飞机潜在客户而言,我国私人飞机的潜在客户有望超过30万人,通用航空的上下游产业将有超过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中投顾问分析师申正远预测,从未来通用航天器材的需求趋势来看,全面放开低空禁令后,我国每年将有5000架通用飞机的市场空间,市场饱和量为10万架。

  “2011年将是中国私人飞机时代的开始,中国的私人飞机行业将会像20年前的汽车产业,充满着机会。”张祥说。

  他预测,航空培训、维修和包机运营企业,航空飞机的制造和销售企业,机场运营和设备维护等企业都将尝到私人飞机产业带来的甜头。

  发展仍受制约

  去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低空空域政策的破冰,以及随着低空开放试点的逐渐扩大,以私人飞机为代表的通用航空产业开始风起云涌。

  然而,政策不能及时配套则可能会制约我国私人航空产业的发展。

  张祥认为,我国在航空管理标准上存在漏洞。如私人飞机在事故等级认定上与民航大飞机几乎相同,“私人飞机的失事将与大飞机失事同等对待”。这样,私人飞机的拥有者将承担与民航公司相当的事故责任。

  同时,包括航油、通信、气象、航天材料、地面服务等在内的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体系也没有建立起来。“如同发展私家车产业,如果服务体系不做好,人们买得起车但用起来不方便,仍然对整个产业发展没有好处。”张琢指出。

  申正远表示,从市场需求来看,我国的私人飞机市场由于政策限制导致市场规模始终较小。

  截至2011年4月,我国注册在案的私人飞机近150架,通用航空器近1100架。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拥有一架私人飞机已经不成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买回来以后怎么办?目前内地购买、使用和运营私人飞机管制重重。空域开放程度低、航线管制异常严格等一系列难题也让很多潜在买家踌躇不前。

  资料显示,我国分配85%左右的空域为军用,仅有15%的区域为民用航空。而美国在空间资源管理模式上则分为战时与和平时期两种状态。和平时期,以国家空中管理局为首的管理系统将会划分出有利于商用、公务和通用航空发展的空中资源。

  “凭借丰富的空域资源,美国占据了全球通用航空60%以上的市场。”张琢称,“放开低空空域,完善服务体系,建立起良好的航空产业秩序是私人飞机产业不断发展的催化剂。”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