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波音飞机遭东航退订 空客威胁已迫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08:05 民航资源网

  对于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Boeing Co。)而言,2011年可谓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已经延期超过三年的波音787梦想飞机终于正式交付到首个客户日本全日本航空运输公司(All Nippon Airways Co.,简称“全日空”)手中。这款累计订单将近900架的产品或许将帮助波音收复一部分在过去几年中,被欧洲空中客车公司(Airbus S.A.S。)蚕食掉的市场,并将促使波音公司重新审视自身的战略,以期在下一轮竞争中占据主动。

  然而其在中国市场却遇到了不小的尴尬,首先是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于17日正式宣布,拟将24架波音787飞机订单置换为45架737NG飞机,而刚刚大造声势接收中国首架空中客车A380客机的南航也在这一敏感时期,抛出其将延迟接收波音787的消息。

东航已遭退订24架787东航已遭退订24架787

  东航退订24架787

  早在一年多之前,东航这笔24架的订单取消的消息便已露端倪,但无论是波音还是东航方面始终没有对此给予正面回应,且时至记者发稿时这笔订单仍然在波音官方网站上在列。

  “这也是公司从自身发展的角度作出的决定,”一位东航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并非跟哪个制造商关系亲疏的问题。”

  然而在宣布置换波音787的同时,东航还宣布将再次向空客下单购买15架空中客车A330系列飞机的消息,这一系列机型尽管并非如787一般为新产品,但其在座级以及航程上却是与787定位相似的。

  “787项目的问题已经全部解决完毕,”波音商用飞机市场副总裁兰迪·廷塞思此前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在2013年年底之前将月产量提高到10架。”

  资料显示,2007年5月下旬,首架波音787开始总装。同年7月8日,首架波音787下线。然而命运多舛,原定于2007年秋季开始试飞的787客机项目遭遇到了首次延期,此次延误直接导致了原定2008年5月的首次交付延后半年,营运时间因此推后,直接导致错过了2008年北京奥运可能带来的庞大流量和宣传机会。

  而后787项目还因为供应商零部件交付以及遭遇罢工等问题历经多次延误,直到2009年12月15日完成首次测试飞行。

  决战新一代窄体机

  在空中客车公司去年年底推出单通道客机主力机型空中客车A320的改进型A320NEO之后,波音的应对措施一直为外界普遍关注,然而在A320NEO订单纷至沓来的大半年来,波音始终按兵不动,迟迟未宣布其单通道主力机型737系列的更新计划。

  “因为737系列机型研发时间较早,一些设计无法应对改进的需要,因此波音推出全新一代单通道客机的可能性较大。”波音公司一位市场部门人士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然而就在外界都认为波音将抛弃现有737系列,转而推出全新的单通道机型而与空客竞争之时,波音却在8月30日宣布将为737系列更换新型发动机的计划737MAX。按照计划新737家族将安装CFM国际LEAP-1B发动机。

  波音方面认为,737MAX燃油消耗较现有竞争机型低16%,较未来竞争机型低4%。运营成本优势达7%。

  “推出一款全新的机型,为它建立一个新的生产体系,同时能够保持很高的月产量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我们不确定是不是能够在这个生产体系上,让这个全新的机型仍然保持高的产量,”兰迪·廷塞思9月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波音的决策做出注解,“航空公司希望这个改进来得越快越好,而且我们又对这个生产体系下的产量有一些顾虑,因此最终使我们做出了推出737MAX的决定。”

  但波音的这一计划也被业内所质疑,发动机制造商普惠公司方面表示,波音公司可能会被迫缩短波音737MAX项目的寿命,转而重新设计一款新的飞机来应对市场竞争。

  普惠公司首席执行官赫斯表示:“波音737MAX飞机所用的LEAP-X引擎的风扇直径为66至68英寸,而空中客车A320NEO飞机使用的普惠Geared Turbofan引擎的风扇直径为81英寸。风扇尺寸的大小将影响引擎的推力和效率。”

  对此,波音民机集团一位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737系列在重量上要轻于竞争对手的机型,因此不需要发动机实现太大推力,“我们要的是一种平衡,而不是单纯追求性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普惠公司与CFM国际公司共同为空中客车A320NEO飞机提供引擎,但CFM公司独享了波音737飞机以及波音737MAX飞机的引擎订单。

  然而空客的A320NEO自发布以来订单超过千架,其中更包括了此前从没使用过空客机型的美国航空,这不能不说是波音在单通道飞机方面过于自信以至于动作迟缓而付出的沉重代价。

  在一位航空业市场分析人士看来,“737MAX不过是波音的缓兵之计,面对A320NEO的大批订单,波音暂时并没有更好的应对方式,因而先以MAX系列投向市场,并将抢在空客之前推出下一代单通道机型,从而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