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A380效应”发酵 国内三大航打拼国际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07:35 民航资源网

  历时六年等待,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订购5架中的首架,也是国内首架A380在10月17日完成其国内首航。

10月14日,空中客车公司(Airbus S.A.S。)在法国图卢兹将其交付南航。10月14日,空中客车公司(Airbus S.A.S。)在法国图卢兹将其交付南航。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规定,所有新机型在投入商业运行时,必须进行验证试飞,共完成2次本场训练,4段航路运行,验证试飞时间超过25小时。南航A380从本月13日至16日完成这一运行审核任务,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订购空客A380的用户,南航最初计划将A380投入2008年奥运会,但由于各种原因,空中巨无霸并没有如期而至。

  南航董事长司献民对本报记者透露,公司第二架A380将于12月接收,2012年将接收第三和第四架。在接收第二架A380之前,首架A380将执飞国内航线,国际航线和航班时刻尚在报批中,这也意味着,对于航程超过1.5万公里的A380来说,年内将执飞国内航线。

  巨无霸登陆

  A380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宽体客机。自2007年10月25日新加坡航空将首架A380投入运营以来,A380已经在全球拿到236架确认订单,此次南航首架接收A380为空客交付的第58架。

  而从其诞生以来,对于A380盈利问题的争吵就没有停止过,而此次南航的首架A380,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China Southern Air Holding Company,简称“南航集团”)党组书记谭万庚之前表示有信心将其运营好。

  中国首架空客A380执飞国内航班期间,将采取豪华头等舱、头等舱、经济舱三舱布局,共设506个座位。在17日至26日,将执飞北京——广州——北京航线;27日至29日,将执飞北京——上海浦东——北京航线。价格方面,以不含税价格计算,豪华头等舱价格为4760元,普通头等舱价格为3910元,普通经济舱则为1700元。

  “毕竟是国内首架A380,目前相关航班销售已经创新南航记录,包括销售速度最快、单班销售人数最多,头等和豪华头等销售进度超过经济舱。18日北京到广州客座率超过90%,北京到广州已经全部售罄。”一位南航工作人员表示。在其看来,如果客座率能保证,加之年底引进的第二架A380,开飞国际航线之后就会将巨无霸的优势体现出来。

  大韩航空有限公司(Korean Air Lines Co. Ltd)于2011年8月9日开通仁川——纽约航线,首日上座率达到97%,此后,上座率一直接近90%。汉莎航空公司用A380执飞法兰克福——北京航线。前两个月,头等舱7万多元,商务舱5万多元,经济舱接近于两万元,都预定一空。这就是所谓A380效应:即A380客座率更高,平均收益更高,从而带来更高利润。这种效应帮助航空公司扩大市场份额。空中客车A380市场总监Richard Carcaillet承认,A380刚投入市初始的轰动效应会减弱,但其后A380客座率仍超过行业平均客座率。

  争夺国际航线

  此前南航在“十二五”规划中指,未来5年,将以运营380为契机,以澳洲中转为突破口,依托广州、北京、乌鲁木齐枢纽,加快国际市场拓展步伐。同时,借助天合联盟平台,竞争,到2015年使国际收入在南航的占比超过30%。2011年上半年和2010年,这个指标分别是16.9%和16.2%。

  空客A380市场总监Richard Carcaillet指,与此前最大的飞机相比,A380飞机每航班可多运送40%的乘客。平均每座燃油消耗比此前大飞机减少17%。空客中国区总裁博龙则表示,根据此前四年运营数据,在A380执飞航线上,航空公司客座率平均增加了2%至3%。

  其市场预测也表示,超大型城市将从39个增长到87个,同时90%以上的远程旅客将在这些超大城市之间飞行,而超大枢纽则需要超大运输能力的飞机。但波音公司(Boeing Co。)则认为,在超大型飞机方面,

  未来20年中国需要约110架,仅占飞机总交付量2%,航空旅行的增长主要是通过增加航班频率和直达航班得到满足,而不是购买更大型的飞机。

  南航的航线结构一直是国内航线比重大,航线短线多,将加大国际长线的投入,其中包括在欧美、东南亚及非洲等。今年上半年先后开通广州直飞奥克兰、阿姆斯特丹以及温哥华等国际航线。对于A380这种客机,远程航线才是其运营王道。

  各大航空公司也都将国际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申银万国《2011年航空业投资策略》显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国际航线网络最完善,会成为未来2-3年主要盈利贡献点。国航“十一五”期间主要引进窄体机,为了满足国内市场和周边市场需求,而“十二五”期间引进的飞机将以宽体机为主,适合国际长线飞行。

  2010年,国航及全资子公司与空客公司签订飞机购买协议,向空客公司购买10架A330飞机和10架A350飞机。目录价折合人民币超过300亿元。今年上半年国航国际客运整体客座率依然维持在78.25%,算是业内较高水平。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国际航线业务也不断增长。其公布的1至8月统计数据显示,国际航线收入客公里达到79.27%,仍然保持了近20%的增长。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今年也在国际航线频发力,力争在国际航线上分一杯羹。此前7月份巴黎航展上空客与波音的两笔神秘大单就被指是海航出手,今年6月30日以前,已经密集开通了五条国际航线。英媒报道海航亦有意收购雅典机场。国际航线竞争将日趋激烈。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