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私人飞机购买迎高峰 北京私人飞机至少30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7:21 北京晨报

  时下有个流行的车贴嫌我慢,你就飞过去,调侃后面那些不住按喇叭的心急车主。现实中,也确实有这样一群“不差钱”的人先飞了起来。或许有一天,您会向朋友这样介绍着自己的新座驾:“我刚买了架私人飞机,是架豪华的公务机,有空我带你们‘兜兜风’。”据统计,越来越多“不差钱”的中国精英阶层正成为私人飞机的消费者,北京至少拥有30架私人飞机,而且一些高端人士已经开始购买第二架私人飞机,而这些飞机基本上都是售价动辄上亿的公务机。

中国私人飞机市场逐步走向成熟中国私人飞机市场逐步走向成熟

  快!一天到四地很轻松

  李开敏是瑞士高杰公务机公司驻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在采访中,李开敏一直强调的一个问题是,私人飞机,尤其是公务机带来的是高效、私密的优势。她说: “购买私人飞机并非是要向人炫耀,而是一个为拥有者带来经济效益、节省时间成本的工具。”试想如果在24小时内飞行北京-上海-昆明-拉萨-北京航线,乘坐民用航空公司的飞机无疑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如果乘坐私人飞机,这样的飞行就毫无悬念。而对于像比尔-盖茨那样以分秒来计算金钱的商界精英来说,私人公务飞机显然是比头等舱还要舒适、便捷的交通工具。

  飞!当天注册当天起飞

  乘坐私人飞机飞行,肯定得先申请航线,但是这一过程所需时间并不长。李开敏介绍,各个国家的民航法规不一样,双边民航局法律也不尽相同,就如同签证,有的国家免签,有的则需办理签证。相对来说,发达国家申请空域的时间较快,“比如说欧盟,申请提交后几个小时飞机就能飞起来。但是受双边领空协议的影响,有些航线的申请速度相对较慢,如美国飞委内瑞拉,可能要10个工作日。如果中国注册的私人飞机在国内飞行,那么当天就能起飞,如果外籍注册飞机,一般在24至48小时之内就能起飞,而且申请之后依然可以调整时间。”

  换!首批拥有者再出手

  美国的私人飞机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欧洲的私人飞机也经历了二三十年,中国的私人飞机发展历程仅为十年,但是就在这短短十年间,首批购买私人飞机的人已经着手购置第二架私人飞机。

  尽管根据飞行和保养情况,飞机的使用寿命长达15年甚至是20年,但是按照市场惯例,公务机在使用到7年左右就会出现置换。李开敏说:“这主要因为随着机龄的老化,频繁的维修保养会影响出行;而且如果在前一架飞机的选型不理想的情况下,比如飞机不够大,飞得不够远,并且飞机的内部装潢老旧,那么置换的理由就更充分。”

  中国私人飞机的兴起也引起世界公务机厂商的关注。波音公司(Boeing Co。)公务机总裁史蒂夫-泰勒表示,亚洲已经是全球公务机市场增长最强劲的地区之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财富的积累,中国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发展将领先于亚洲其他地区。

  停!新建机场解决机位

  私人飞机停在哪儿是个问题。李开敏介绍,租用机场的停机位是常用的方式,当然租金也是相当高昂的。以小型私人飞机为例,有的机场停放一夜的价格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有的则十分便宜,仅需50元。但李开敏没有透露停放一架中远程的大型公务机的租金价格,

  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随着拥有私人飞机的人士越来越多,飞机停放会不会也像私家车一样找不到停车位?李开敏表示,一线城市的机场繁忙,流量压力大,相应的基础设施包括机坪和机库都相当缺乏,这势必会影响和制约公务机在中国的迅速发展。

  “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新建机场,只有这样才能让私人飞机有地儿可停。”精功(北京)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李晨认为,新机场的建设将为私人飞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据统计,美国目前约有5000个通用飞机机场,而民用定期航班机场只有600个。李晨说:“美国的私人飞机为何如此发达?其中一个原因是机场数量巨大,而且很多机场都围绕在居住地周边。”

  解密:豪华公务机至少2个亿

  成本:一小时飞掉5000美元

  公务机走的是私人飞机中的高端线路,其售价毫无疑问地高高在上,波音、空客、美国湾流、加拿大庞巴迪、赛斯纳、法国达索等国际知名厂商的公务机是私人飞机的主流 。在4月份的上海航展上,20架面向高端买家的豪华公务机集体亮相 。售价动辄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以庞巴迪“挑战者850”机型为例,其造价在3000万美元左右,每飞行一个小时的“成本”近5000美元,赵本山购买的正是此款飞机。

  此外,也有些相对较便宜的私人飞机,比如飞鸿飞机的售价目前为300多万美元,是私人飞机行列中较便宜的一种。李晨介绍,现在花1000多万美元也能买上一架公务机,但其奢华程度肯定逊色一些。

  对于急需购买私人飞机,但资金却不十分充分的人士来说,二手公务机也是不错的选择。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国际二手公务机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低迷状况。如今一架仅使用一年的里尔公务机只需800万美元便可买到,而新机单价高达1300万美元;一架2008年生产的Cessna Citation XLS公务机新机单价约为1170万美元,而这架二手机目前的售价仅为770万美元。

  服务:托管费一年200万

  买飞机不像买私家车,车买回来自己拾掇都行,飞机可不行,非科班出身的人还真揽不了这瓷器活儿,单说这停机就是麻烦事。因此找公司托管飞机是非常靠谱的做法,但这托管费您就省不了了。李开敏介绍,他们公司托管飞机一年的托管费在50万至200万元人民币之间。此外,不管用不用飞机,飞机停着就得花钱,租停机位要钱,每天飞机还在折旧,这些都是钱。

  更重要的是,买飞机是为了飞行,飞行就需要机长、乘务员,配备这些人员,您都需要掏银子,这被称为变动费用。此外,燃油费、起降费等等一系列费用都是无法避免的支出,这部分费用称为第三方收费。李开敏说:“每一年我们都会给业主打印账单,有些刚买飞机的业主不太清楚,一看这长长的账单吓了一跳。”

  机组:专属人员服务周到

  买了飞机、雇了机组,私人飞机就可以飞起来了。与乘坐普通航班明显不同的是,私人飞机上的机组成员全为固定机组,也就是说,经验丰富的机长、服务周到的乘务员都为您这架飞机服务。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私人飞机的飞行员需具备更丰富的经验,因为每一次飞行都可能是首次飞行,“民用航空公司的航班飞的都是成熟航线,飞行员来来回回就在这些航线上飞。但私人飞机的航线有可能是少有人涉及的,因此这就需要飞行员具备高超的业务素质。”李开敏说,除了加强对飞行员的要求,空乘的要求也十分严格。私人飞机挑空乘漂亮不是第一位,经验丰富、服务周到是首选条件。

  内饰:根据需要量身定制

  私人飞机的内部装饰将由内装中心来完成。内装中心的设计师们根据客户要求定制不同风格的舱内装饰,但所有装修必须遵循确保航班安全的原则。李开敏介绍,飞机的个性装修风格有巴洛克式、现代派、北欧派等等,将由美国或者欧洲的内装中心来完成。

  私人飞机的内饰可谓达到超五星豪华水平,厨房、机组休息区、盥洗室、餐厅、会议室,甚至配备了有标准尺寸的大床和淋浴设施的主卧。以波音737-700为例,舱内使用面积约为70平方米,因此可以像住宅一样进行隔断,隔出卧室、秘密卧室、客厅、书房等功能区。

  不过飞机上装浴池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李开敏笑着说:“一大缸子水在飞机上晃荡,这显然不能保证航班安全,是非常不现实的。但像立式淋浴、家庭影院、MINI高尔夫等设施完全具备。”私人飞机拥有者们提出的装修要求也越来越充满想象力,比如,有的就要求飞机上的水龙头必须设计成苹果nono式的旋转触摸式。这是一个非常奇特的要求,但内装中心依然如期完工。李开敏说:“这就是私人飞机,从舱内装饰到个性服务,所有一切都可以根据要求为你量身定制。”

  相关新闻:普通人也能过飞行瘾

  如果说私人飞机是有钱人独享的座驾,那么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亲自驾驶飞机,体验直冲云霄的快乐现在也并非难事。特别是2010年8月19日,中央军委、国务院联合下发通知,确定加快开放地空空域的思路后,这一梦想变得更加可望、可及。也正因为在这种背景下,飞行俱乐部应运而生。

  位于北京延庆的八达岭机场是精功(北京)通用航空公司所在地。随着开放低空空域的呼声越来越高,董事长李晨敏锐地洞察到由此带来的商机,李晨决定成立飞行俱乐部。

  2010年,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复同意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蒲城通用航空产业园成为中国民航唯一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李晨的航空旅游正是在这里展开的。

  “与购买私人飞机动辄上亿的投资相比,参加俱乐部体验飞行快乐所需要的资金就便宜多了。”精功(北京)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李晨告诉记者,消费飞机有多种形式,租飞机体验飞行就是其中之一。租一架小飞机的价格为1000元左右,机上可乘坐3人,体验时间为10分钟左右。最吸引人的一点是,体验者可以坐在驾驶舱,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拉动操纵杆,使飞机滑行起飞,体验一把当飞行员的快乐。

  俱乐部采用会员制形式,带动高端消费。“俱乐部主要是做体验式消费,加深飞机爱好者对通航飞机的了解,只有在了解的基础上,才会有购买通航飞机的想法。”李晨表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