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多哈国际机场:有战略的奢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7:19 商务旅行杂志

  对于国际长途飞行来说,中转候机的时间至关重要。你可能会恢复元气,或者加倍焦躁难安,这完全取决于中转站的素质。一次飞往阿根廷的旅行,在多哈国际机场的经验,让我意识到,一段原本难熬的时间,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变成一种享受。而这些,不仅事关资本,更是来自奢侈想象力的极致发挥以及背后的强大战略。

新多哈国际机场新多哈国际机场

  新多哈国际机场规划

  新的多哈国际机场预计2015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预计耗资120亿美元。预期年客流量将达5000万人次,每年处理300万吨的货物。新机场位于现有机场以东四公里处,占地1700公顷,一半由阿拉伯海湾填海而来,面积是现有机场的12倍,是多哈市的三分之二。新机场将有80个登机闸口,拥有5万平方米的零售商铺区域、候机室,还拥有专为贵宾设计的配有额外停机位的Emiri皇家航站楼、货运大楼、飞机维修库等。航站楼内除一个拥有100间客房的酒店外,还另有一个临近航站楼的机场酒店,方便中转。据悉,机场一期工程计划在2011年正式投入运营。

  奢华是一种想象力

  有人在乘坐过卡航的航班之后说:“卡塔尔航空公司让我看见了沙漠里的绿洲,一次飞行下来,我决定以后只要可能就只乘卡航的航班。”这也是我的想法。

  多哈国际机场很庞大。为了提升效率,不同的乘客可以通往不同的航站楼,为避免混乱,卡塔尔航空公司采用了一套色彩编码系统—乘坐卡航航班抵达多哈或在多哈转机的乘客将收到彩色行李标签和登记牌包,指导乘客前往出发到港和转机航站楼、多哈到达航站楼、快速中转航站楼以及顶级航站楼。

  到达多哈机场,是当地时间的半夜。我手持卡航的邀请卡,进入顶级航站楼。这是我的第一回。因为大多数机场的VIP 室只是在候机楼隔开一个空间,而多哈机场却为头等舱和商务舱乘客设计了一座专门的顶级航站楼。

  顶级航站楼耗资9000万美元,当初为了迎接多哈亚运会,仅用9个月就完成这项工程,于2006年11月启用,很快被权威的独立调查评定机构Skytrax

  评为世界最好的三个贵宾休息室之一。(Skytrax似乎特别钟情于卡塔尔航空,连续5年将之评为“中东最佳航空公司”,在全球5000家航空公司中,只有5家被评为五星级航空公司,卡航则是中东唯一一家。)

  尽管早有耳闻,但真的身临其境,还是大吃一惊,你知道接下来的几小时,有福可享了。卡塔尔航空完全把航站楼当成五星级酒店来建造和打理,这里指的是它的豪华程度以及服务的多样化—它占地1万平方米,设施主要包括单独办理登机服务、免税商店、会议室、托儿所、游戏区、SPA按摩室、桑拿、按摩水疗池、高级餐厅;卡航甚至还从全球酒店系统招聘了150多名员工,专门服务于该航站楼。

  这会儿,有门童上前迎接,他领我来到二楼餐厅兼休息室。大部分长年旅途奔波、身心疲累的人们会选择在这里度过大部分时间。你可以在这里享用丰富的食物,还有免费的房间—对中转时间过长的商务客来说,不妨凭登机牌在水疗中心的私密房间里美美睡上一觉,此外还有健身房和儿童中心。我在之前已经做过功课,得知这里有专门的水疗中心,并且用的是英国水疗品牌Elemis,除了Spa之外,还可以桑拿和美容美甲。我决定以半个小时的Spa作为这次在多哈机场停留的第一个项目。

  如果是团体出行,这里甚至有专门的会议室,不出机场就可召开会议,或者集体去一楼的免税店,在那里同样可以购买到丰富的免税产品,却可避开普通候机楼的拥挤人群。头等舱旅客还能享受一次免费按摩和一个单独的休息间,还可乘坐最新宝马7系豪华轿车前往登机坪,直接登机,继续舒适奢侈之旅。

  在预备登机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我竟感到不舍,但好在返程时,我还将回来,再停留三个小时。

  奢华背后的战略

  航空业的竞争已从空中延伸到了地面。很明显,卡塔尔航空在两个战场都想获胜,并且它也没有落空。1997年卡塔尔航空公司重组,一开始卡航自己的目标就是为“全球发展最迅猛的航空公司之一”而努力,事实上,它很快就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之一。

  奢华也好,大手笔也好,皆事出有因。航空业被认为是中东继石油资源之后,最具潜力的财富,中东的石油财富也正流向航空业。在2006年,全球航空业亏损的情况下,中东地区航空运输却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货运量增长速度全球最快。甚至连约旦都在增扩机场。而中国和印度又是中东航空业务增长最快的需求国。由于亚洲航空业潜在的巨大市场,建立一个亚洲与欧洲、非洲的中转站,被认为是中东地区继石油之后的又一大财源。

  地理位置是海湾航空业的基础。中东天然具备成为连接西方和东方道路的“节点”,正好处于“新丝绸之路”的中间位置。据统计,接近20亿人口生活在距离海湾地区4个小时的飞行距离内,有40亿人生活在距离海湾地区7个小时的飞行距离内。地球上任何两个大城市,都能够通过中东连接起来,飞行中不需任何停留。正是基于这样的地理条件,卡塔尔航空占尽了先机。卡塔尔航空公司自然要抓住这个机缘,就像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克巴尔·艾尔·贝克尔所说:“我们的地理位置处于东西方的交汇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卡塔尔也动用了数以亿计的石油财富,向航空领域滚动。在卡塔尔从单一的石油资源型国家转型的过程中,卡塔尔航空成为“多米诺骨牌”中起关键作用的一张。

  就在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花落卡塔尔两周后,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巴尔·艾尔·贝克尔(Akbar Al Baker)于2010年12月19日宣布,卡航将于2012年初首次公开募股。他对前景十分乐观—2005年多哈作为亚运会主办方时,卡塔尔航空公司正是官方指定航空公司。

  卡塔尔航空的这种做法并不是孤例,尽管它是其中的佼佼者。以航空业为中心,带动贸易、旅游、金融服务发展,是中东国家谋求转型的通行模式。迪拜和阿联酋航空是这一模式的开创者和榜样。这些力量,塑造了海湾地区航空业今天的格局,也引发激烈的竞争,甚至被视为“航空权力正在转移”的依据。业界将卡塔尔航空看作“从跟进者成长为主导者”的范例。卡航批量购买大型飞机、打造顶级航站楼、修建新机场,也是基于与国家战略的结合。

  卡塔尔航空重组的背后,是处于改革中的卡塔尔国家战略。在积极参与世贸组织谈判、亚运会、亚洲杯等国际事件之外,卡塔尔正在努力将首都多哈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商业和休闲中心。2007年,多哈在人工填海的岛屿上,兴建一个总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的大型房地产项目—“卡塔尔明珠”。这个斥资150亿美元,面向国际投资者的奢侈地产项目,从某个角度诠释了卡塔尔对未来的设想。到2015年竣工时,人工岛上的居民将被奢华包围—遍布无数家顶级酒店、高档餐厅、海滩俱乐部和高档购物中心。

标签: 多哈 国际 机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