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舒适的商务旅行 解密“超级经济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7:14 21世纪网

  不想坐经济舱,坐不了商务舱,那就坐超级经济舱吧!从理论上讲,它还是属于经济舱的范围,但就舒适度而言,却远远超越普通经济舱,而且价格也不会贵很多。

不想坐经济舱,坐不了商务舱,那就坐超级经济舱吧!不想坐经济舱,坐不了商务舱,那就坐超级经济舱吧!

  坐经济舱,又能享受类似商务舱的服务,不用再忍受狭窄座位的压抑,公司也不用为员工支付太昂贵的机票费用,在增加员工福利的同时,也可以有效地控制差旅成本,何乐而不为呢?

  一般人们常识中的飞机舱位有三种: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但在某些飞机上,其实还存在着第四种舱位:超级经济舱。这是航空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改装出来以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尤其适合经常出差的人群。

  对于出差的人来说,有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那就是公司往往是不允许他们坐商务舱的。若只是国内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短途飞行,商务舱并不是必需品,但如果需要在狭窄的经济舱座位上呆上十五六个小时,这时你肯定恨不得狂奔到飞机最前端的宽敞座位。可你不能这么做,除非自己填补差额,那将是不小的开支。

  既然坐不了商务舱,那就坐超级经济舱!在知道飞机上存在第四舱之后,你应该聪明地意识到下次出远门的时候多了更合理的选择,不妨瞄准有超级经济舱的航班,从理论上讲,它还是属于经济舱的范围,符合公司的出差规定,但就舒适度而言,却远远超越普通经济舱,而且价格也不会贵很多。

  英国航空公司是最早设立超级经济舱的航空公司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有过尝试,最终定型是在2000年,名字为“World Traveller Plus”,如今英航已成为国内飞英国唯一提供四舱服务的航空公司。搭乘英航从上海或北京往返英国,普通经济舱的价格大概接近9000元(含税),商务舱的价格大概接近3万元,而超级经济舱的花费则大概是1.5万,不及商务舱的一半,再看看它可以享受到哪些设施。首先是更私密、更安静的空间,处于商务舱和普通经济舱之间的独立空间,有帘子隔开;其次是座椅的宽度,以及前后座椅之间的距离大了许多,足以舒展手脚;再者食物也比普通经济舱丰富很多,甚至接近商务舱,而且还有配洗漱包。

  当然,英航不是唯一家提供四舱服务的航空公司。

  新西兰航空的太平洋超级经济舱,价格是商务舱的一半,比经济舱贵一倍左右,座椅倾斜度比经济舱大50%,座椅间距为38-40英寸,餐食和美酒跟商务舱是同样的标准。

  日本航空和澳大利亚Qantas航空都在去年引进了超级经济舱,后者的超级经济舱座椅间距是42英寸,比之前的商务舱的间距还要大。

  法航的超级经济舱,其座位的角度为123度,比其他的要宽出1-2英寸,扶手也比较宽,38英寸宽的前后间距,似乎是豪华经济舱的一个标准,许多东西都跟商务舱一样,一样可以拥有法航的小旅行包,一瓶水,还有耳麦,好一点的枕头和毯子,不过,机上餐食还是经济舱的标准,只是可以享受优先的行李传送。

  早在十多年前就推行超级经济舱的维珍航空(那时候叫中间舱),它旗下的大西洋航空在空客A340和波音747的机型上的超级经济舱的座椅间距为38英寸,座椅宽为18英寸,并且都带有电源插头。

  南航也在部分国内航班推出了第四舱,在那里,前后座位的距离比一般的经济舱多了6英寸,有隔帘分离出专门的区域,座位上有一条毛毯、一份报纸,一瓶饮用水,而且飞行中的配餐增多一份小餐点。

  对于员工来说,坐经济舱,又能享受类似商务舱的服务,不用再忍受狭窄座位的压抑,而公司又不用为员工支付太昂贵的机票费用,在增加员工福利的同时,也可以有效地控制差旅成本,如此“双赢”的措施,何乐而不为呢?

  省钱建议:以公司名义加入飞行计划

  差旅费是每个企业一年中的重要开支之一。面对这项开支,再慷慨的老板也要心里掂量。出差标准太宽松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但太苛刻又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热情,如何合理地控制差旅费是一门管理艺术。而在差旅费中,机票又占了大部分,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由于规模较小,它们更是看中这一点。

  有一些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少中小企业的差旅费用。我们都知道,每个航空公司都会给常旅客提供积分服务,其实,在某些航空公司,同样的积分服务也面向企业本身。

  以英航为例,其推出的针对中小企业的On Business差旅计划,被证明是妙招之一。这项计划之前主要是在欧洲国家推广,省钱效果非常明显,光2010年一年,就为加入计划的欧洲中小企业一共节省了1300万英镑差旅费,数目惊人。从今年开始,这一计划推广到亚洲和非洲地区,希望也能为这些地区的中小型企业也带来福音。中小企业只须登记至少两名需要出差旅游员工的资料,即可立即成为On Business计划会员,员工如果是英航的常旅客,可以在出行时照常获得个人积分,同时累计为企业积分,用以兑换机票、免费升舱、免费酒店住宿。有人做过一个统计,一家公司如果有2位员工乘坐英航的商务舱,在上海与伦敦之间分别来回一次,这家公司所得到的积分就可以兑换1张免费经济舱机票。而且,商务舱往返中英的旅客,可以选择在去程或者回程时免费升级到头等舱。

  这个世界,省钱的方法还有很多,重要的是,它们并不是以苛刻员工为前提,只要善于把握,就像理财一样,只不过投资的飞行里程,收获的是更舒适的商务旅行。

  福布斯中文网 陈树哲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