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飞机穿上“纳米衣” 省油又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08:23 科技日报

  英国易捷航空公司尝试机身纳米涂层技术,给飞机穿上“纳米衣”。这种技术在省油、环保的同时,还能降低飞机票的费用。

飞机穿上“纳米衣” 省油又环保飞机穿上“纳米衣” 省油又环保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15日报道,为进一步削减燃料开支,降低成本,近日欧洲第二大折扣航空公司易捷航空公司(EasyJet Airline Company Limited)宣布将在其部分飞机上对一种新型纳米涂层进行实验,以确定这种涂层在降低油耗方面的作用。据称该公司是英国首家采用这种高科技机身涂层的商业航空公司。

  超轻超薄“纳米衣”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种涂层可谓是既轻又薄,可在最大程度上减少飞机自重的增加。它在重量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处理完一架中型客机后机身所增加的重量只有4盎司(约113克),而其厚度比人类头发的平均直径还要薄100倍。

  研究人员称,这种超微薄膜技术将使机身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要求,更光滑表面能大幅降低飞机飞行时机身与空气的摩擦力,从而起到减少燃油费用的目的,并为航空公司提供了更大的机票折扣空间。

  其作用就如同用涂料将凹凸不平的水泥墙壁涂平一样,这种涂层能将机身上用显微镜才能观察到的细微凹陷和突起弄平。经过这种技术处理的机身表面将比先前更光滑,气动性能更好,从而起到降低油耗的目的。

  整个飞机涂装过程的原理有些类似于化妆。首先要对机身表面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以清除位于机身表面甚至肉眼不可见的凹陷中的污垢,然后再向机身施加正电荷,这样带有负电荷的超薄纳米涂层就能与机身紧密结合在一起,像粉底一样使整个机身表面光洁、平整、毫无瑕疵。此外,由于涂层中含有强度高、耐久性强的丙烯酸元素,这种涂层同时也具有较好的强度,能够在机身表面形成一道屏障,防止污垢和杂物渗入。

  据了解,除英国易捷航空公司外,该技术早先已在美国空军的飞机上进行了试用,而在英国商业航空公司中的应用这还是第一次。

  节油降耗省机票

  研究人员称,这种新涂层能有效将每次飞行的燃油消耗减少1%—2%,因而每年将至少为航空公司减少2000万英镑的成本。去年,英国易捷航空公司在燃料费用上的开支将近7.5亿英镑,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今年有可能达到10亿英镑。

  据了解,目前易捷航空公司共有194架客机,每年运载乘客人数超过5000万人次。首批将有8架飞机涂装这种涂层,并以12个月的时间为限,通过与其他未喷涂该涂层的飞机进行对比来验证这种技术的作用。如果其节能效果获得确认,该公司则会将这种涂层应用到其所有的飞机上。

  易捷航空公司总裁卡罗琳-麦考尔说,这种技术不但会降低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也会使人们买到更便宜的机票,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们乘飞机出行所带来的碳足迹。

  英国易捷航空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欧洲第二大折扣航空公司,仅次于瑞安航空,主打中短途运输,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卢顿机场,以机身上醒目的橙色为主要标志。该公司倡导低价、简洁,不提供不必要服务,采取直接销售而不通过代理的方式售票,并在飞机上不提供免费餐饮。截至2010年9月30日之前的12个月,公司税后盈利达1.213亿英镑(约合1.887亿美元)。

  作者: 王小龙 综合外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