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离登机“无纸化”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7:23 21世纪网

  面对国际上先进的手机条码登机或二维登机牌业务,中国现实和国际理想总是对不上号,中国何时才能步入真正的无纸化时代?

中国离登机“无纸化”有多远中国离登机“无纸化”有多远

  我们的神秘人团队由几十位活跃于国际旅行领域的“常旅客”组成,包括时尚名人靳羽西,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驻中国代表张祖望,美食家查傳倜等。

  国际转机对我来说,是一项相当麻烦的事情,尤其是当转机时间不足一小时的情况下。上个月我乘东航的航班前往伦敦,再转其他航班前往爱尔兰。本来以为可以在浦东机场换好两趟航班的登机牌,但被临时告知不是联程航班无法在国内提前办理国际航班登机牌。好在这趟东航没有晚点,但当我到达希思黎机场时,仍只剩下一个小时的转机时间。登了近半个小时,提取到行李后匆忙奔向自助值机,却得知离飞机起飞时间不足一小时,无法自动办理登机牌,只好通过“晚到旅客”特殊服务柜台第二次办理登机牌并重新托运行李。等我到达登机口时,飞机即将关闭舱门。

  谈及登机牌,办理国内航班的自助值机业务,可比国际航班简单得多,网上办理和机场自助值机办理,都十分方便。可是谈及更需要自助值机业务的国际航班,真是让人头疼。相比早我们一步开通网上和机场自助值机的许多欧美国家,中国可真算是落人一步。许多国际航班都无法在中国办理网上自助值机业务,即使是联程航班,大部分航线也不例外。

  一方面是姗姗来迟的国际航班自助值业务,而另一方面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又在孜孜不倦地讲述“无纸化”飞行的未来和新动作。中国现实和国际理想总是对不上号,这让我们这些旅游专业媒体人往往哭笑不得。

  2个月前,国际航协宣布全球航空公司已经100%完成二维条码登机牌(BCBP)的更换,二维条码登机牌取代上一代价格昂贵、效率较低的磁条登机牌,旅行出游步入无纸化时代。“磁条登机牌与纸质机票已成为历史。”国际航协理事长比西尼亚尼先生(Giovanni Bisignani)说,“旅途中多项手续的办理通过扫描二维条码,几秒钟就可以全部完成。”

  这本是一件大好事,因全球航空公司全部完成更换二维条形码后,旅客可在家中登陆互联网、使用自助值机亭、手机值机以及在机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 二维条码登机牌支持航空公司在一个登机牌上打印多个航班信息,为转机的旅客和通过不同航空公司出游的旅客简化办理登机手续。此外,二维条码登机牌也提供超值的自助服务,通过扫描条码登机牌,符合资格的旅客可进入快速通道或贵宾室。

  可想想我国的国情,连“纸化”的自助值机仍存在多个死穴,更别提较之更为先进的手机条码登机或二维登机牌业务了。中国何时才能跟上国际脚步?谁也无法预言答案。

  比西尼亚尼先生说,“航空公司每年花费在登机方面的费用超过20亿美元,更换可打印的二维条码登机牌是一项为期5年的计划,每年将为航空业节省高达15亿美元的资金。”可是这项利民、省钱又环保的改造,何时才能在中国真正落地生根呢?尽管现实不如人意,但我们依然有梦。直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旅行才能步入真正的无纸化时代。

  神秘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