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2025年我们坐什么样的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08:11 科技日报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方网站、英国《每日邮报》网站等1月17日(北京时间)报道称,NASA曾向三家航空巨头——洛克希德-马丁、诺思罗普-格鲁曼和波音公司(Boeing Co。)签订研发合同,计划将联手打造2025年民用飞机。现今三家公司都已提交了构想与设计图,其造型相当不拘一格,引来热评。而NASA今年将在研发、测试、模拟结束后,择其一而发展之。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方案采用了菱形机翼设计,兼具前掠翼和后掠翼的优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方案采用了菱形机翼设计,兼具前掠翼和后掠翼的优点

  NASA对于未来飞机的需求报告是:飞行速度必须达到音速的85%,续航能力超过7000英里(1.1万公里),有效载荷在5万到10万磅(23吨到45吨)之间,兼可载人或载货。因此符合该计划的新飞机必着力突显绿色节能,比现有的民用机更安静、更高效、更环保是前提条件。

  在NASA终于放出了候选的设计图后,一时引来颇多评论。飞机的造型奇特是很大一个原因——有外媒称它们即便出现在科幻影片中也毫无突兀之感,另一点则是因为这些公司们居然在未来机型的设计上很善于借鉴竞争对手的风格路线。

波音公司的未来客机采用飞翼方案,用机翼承载载荷,提高了结构气动效率波音公司的未来客机采用飞翼方案,用机翼承载载荷,提高了结构气动效率

  以波音的方案为例,交上去的是一款飞翼布局式飞机,翼身融合技术使机身好像压扁了一样平滑融入外侧的机翼。波音史上虽曾对飞翼式客机一提再提,但此类型似乎还没在民用机上体现过很大优势,反而因为雷达反射波弱、气动效率高而成为了轰炸机的心头好。鼎鼎大名的好似一片树叶的B-2隐形轰炸机就是这种气动布局,而它和“飞翼”一词都是诺思罗普的经典作品。

  另两个方案中,诺—格出人意表地设计了两架飞机双生在一起的“连体机”;常有不俗想法的洛—马这次拿出了最中规中矩的一款飞机式样,被评论为除了机翼外其他都很像波音787。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未来客机方案是混合机翼,看起来像一个奇怪的连体婴儿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未来客机方案是混合机翼,看起来像一个奇怪的连体婴儿

  这些设计稿也引起了一定的质疑。据《赫芬顿邮报》网援引美影响力商业杂志《Fast Company》称,作为几乎“白手起家”的全新机型,从设计图到产品之间的跨度耗时长久,概莫能外,同时也需铭记波音787梦想客机遭遇的技术困境。

  然而,目前该计划中各项齿轮已然启动运转,三家在民用和军工领域都声名显赫的公司正期冀着成为赢家,以便使自己家的那款奇特飞机能在2025年掠过人们头顶的蓝天。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