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飞机带来的大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 04:34 《商业价值》杂志

  大飞机工程不仅仅是国家科技实力的象征,同时也将为我国带来数万亿元的大蛋糕,能分食一口的企业都将受益匪浅。

大飞机工程将为我国带来数万亿元的大蛋糕大飞机工程将为我国带来数万亿元的大蛋糕

  在2010年的珠海航展启动订单仪式上,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160座机的单通道飞机C919,计划于2014年首飞,2016年投放市场。尽管距离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还有6年时间,且没有目录价格等细节以供参考,这款有意与波音和空中客车竞争的大型客机就拿到了100架启动订单。同时,国内机场也已经开始为C919的上市做足准备,例如早在2010年9月份,上海浦东机场就开始修建为C919 国产大飞机试飞的跑道,预计这条伸出海面近两公里的跑道将在2012 年底建成。

  根据计划,C919将于2014年首飞,2016年试航取证。一般飞机的研制过程中,费用发生会随着进程的逐渐深入而逐渐增加,预计前3-5年投入为600亿元,其中300亿元为科研投入,300亿元为能力建设。到最终投放市场,相关投入将达到2000亿元。

  我国投资2000亿元的大工程实施主要动因在于大飞机单位重量的产出价值较一般产品高得多。如果船舶的单位重量创造的价值为1,那么小汽车为9,电子计算机为300,喷气客机为800,大飞机则高达1400。在美国,出口一架波音747客机,可以弥补进口12000辆小汽车造成的贸易逆差。这还只是可以量化的直接产出部分,那些不能量化的间接产出部分,更属于无从统计的“天文数字”。

  美国著名战略研究机构兰德公司曾对波音飞机拉动美国产业结构升级、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作过详尽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波音飞机在研发阶段每投入1美元的研发经费,5年后其综合收益高达34美元;每投入1万美元,10年后就可以产生50万美元-80万美元的收益;在批量生产阶段,关联产业对美国经济的贡献率是飞机生产直接效益的15倍。

  那么未来大飞机市场究竟有多大?依照中国商飞发布的首份全球民用飞机市场预测报告,从2010年-2029年期间,全球共需要新增干线及支线飞机30230架,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客公司这两大寡头对这个市场价值的预测约为2.6万亿美元,其中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共需补充各型民用飞机4439架,是最为重要的增长市场。显然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未来10年,中国航空工业将经历同铁路制造业一样的飞跃。预计在2015年之前,年均市场规模为100亿元左右,而到2020年C919投放市场后,年均市场规模将上升至600多亿元。据测算,2020年-2030年,国内需要更新、新增大飞机2000多架,按照6000万美元/架测算,C919 的销售总额可达8000亿元人民币。再加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将会产生万亿元规模以上的销售市场,其引发的产业链价值将达数万亿元之多。

  一般一架大飞机由300万-500万个零部件组成,这些零部件需要数千个供应商生产。从大的角度来看,飞机部件主要包括机体、发动机、航电设备、机电设备和标准件及其他5大部分,各自的价值量占比分别为30%、25%、15%、15%和15%。对此,中航电子、航空动力、成发科技、贵航股份、西飞国际等企业将分别攫取其中的价值。

  作者:赵鑫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