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让一部分人先飞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08:59 一财网

  如今,和买房、买车一样,购买私人飞机同样也可以申请融资贷款。许多人可以因此先“飞”起来。

  最近参加美国某知名品牌公务机的发布会,宣布该品牌获得中国民航型号认可证。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殷时军副司长在发言中透露,在中国注册的公务机数量为近60架。

  这个简单的数字,一般人看来似乎解读不出什么信息。那么让我们来横向比较下:现时美国注册的公务机数量为近万架。对比之下,我们就能明白为何全球各大公务机厂商纷纷在大中国区设立区域办公室,指派最精悍的既了解本土精英阶层的消费习惯,同时具备国际行业背景和实践操作经验的中国销售团队,来占领这个“人不傻、钱多、速来”、被老外直呼看不懂的疯狂市场。亚洲公务航空协会主席卓伟士更语出惊人地指出,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当下,亚洲对于诸多公务机厂商来说,“不是一个市场,而是七个市场。”

  紧随公务航空业者积极探索这片“航空领域的鄂尔多斯”蓝海的,还有各大银行的租赁大客户部。如今,和买房、买车一样,购买私人飞机同样也可以申请融资贷款。在房市、车市相对压抑的今天,银行业者也一直积极地寻找新的放贷途径和模式。像私人飞机、豪华游艇,以及豪宅等奢华生活方式耐用消费品,对银行来说属于优质资产配置;同时,其贷款人也都是各大银行私人银行部的金牌优质客户,因此,融资过程可谓宾主尽欢。

  目前,已经开始为私人飞机买家提供融资服务的国有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其运作模式为,购买人选中自己理想的私人飞机型号,向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部提出融资申请,银行租赁部在考察购买人身份、资产等相关背景信息材料后,为其提供大额资金支持,解决购买人短时期需要大量资金的现金流问题。

  如果私人飞机买家的客户觉得这样的购买方式太高调,另外一种全新的飞机资产拥有方式则几乎是为中国的“隐形富豪”所量身定制。

  隶属民生银行的民生金融租赁为那些有需求又不想张扬的私人飞机买家提供整机融资性租赁,不仅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在租期结束后同样获得飞机所有权。最关键的一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这飞机都在“民生租赁”名下,客户完全不用担心税务局的“咖啡”。

  在客户选定飞机后,由民生租赁与厂商签订合同取得购买权。这样,买家可以解决60%以上的购买资金缺口。飞机交付客户后,客户则向民生金融租赁支付租金,双方构成融资租赁关系。客户不仅享受私人飞机的种种便利,还可以在租期(通常为3-5年)结束后,以名义价格取得飞机的所有权,或者选择退出。

  在财务上,这种购机模式的最大优点是,通过折旧摊销每年都可以进行所得税抵扣,即用每年支付的运营管理费来抵扣所得税。对那些低调的私人飞机买家来说,这样做既保证了产权安全,同时也减少了资金占用。

  此外,“保税区”模式在今年也被应用到了公务机购买领域,并得到了中国银监会的批准。通过在国内保税区设立“境内关外”的项目公司,既可以顺利完成公务机在国内的登记和运行,也可以避免一次性缴纳全额关税,而是按租赁协议的期限及每期租金金额递延支付。由于公务机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高达22.85%,因此这种“保税区”模式尤其适合公务机,是目前国内唯一合规的公务机减免税引进模式。

  二十年前,汽车对大部分家庭来说,还只是可望不可及的梦想;十年前,游艇还属于超高端的奢侈品范畴。而未来5年,私人飞机业就将进入高速成长期。尤其是在今年民航局已经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公务航空后,势必会吸引更多的财富向这个领域靠拢,而对公务机的消费也将大大增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于考虑购买私人飞机的高端消费者来说,需要考量的就是选择何种融资方式,让自己先“飞”起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