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南京民企热捧私人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8:01 金陵晚报 微博

  2010年,南京进出航班量为334架次。2011年上升至648架次,今年,截至前5个月已达238架次。

2005年12月15日,猎鹰900EX公务机,首次降落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扬子晚报图)2005年12月15日,猎鹰900EX公务机,首次降落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扬子晚报图)

  禄口国际机场私人飞机航班翻倍增长

  私人飞机现状:2010年,南京进出航班量为334架次。2011年上升至648架次,今年,截至前5个月已达238架次。

  名词解释:什么是私人飞机?就是一对一的公务机航班服务,飞机起降机场、起降时间,都可以根据客人要求临时申请。

  包机花费:地面保障服务费用在2-3万元,飞一趟的成本则更高。据业内人士估计,坐五六人的公务机飞一趟北京至少也要20万元。

  ■直击

  南京包机飞往美国

  不久前的一天,一架公务机就载着一家公司的总裁从南京飞往美国。

  在机坪内记者看到,那是一架小型公务机,大小只有一般民用客机的四分之一。根据规定,不允许外人随便入内。征得同意后,记者在机舱门口张望了一下。只见机舱里配有电视、沙发,座位旁有窗户,整个机舱内采光很好。

  这架飞机是从南京飞往美国的。公务机上的空姐小美长得很漂亮,目前是一名专职公务机空乘。关于客人的事情,小美没有讲一句,因为这是纪律。记者问其工作是否辛苦,她表示,客人不在的时候要提前整理好飞机,配好餐饮,确保下次客人到时就能走,所以工作量还是挺大的。

  目前,进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公务机,有大老远从美国飞来的,也有近一点从香港、澳门飞过来的,再近一些从浦东机场飞过来的也有,整个航程只要30分钟。不过南京禄口国机场统计,目前公务机还是从国外或中国港澳地区飞来的占多数。

  ■优势

  时间自定 还能自己挑选机长和空姐

  采访中记者得知,公务机旅客抵达机场后可前往贵宾室进行安检,然后乘坐专门的摆渡车前往机坪登机。这仅仅只是针对普通的公务机客人,如果客人有“特殊”的要求,想直接坐车抵达机坪登机都可以。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指挥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公务机最大的特点是时间灵活,一切都根据客人的时间来,让其享受“一对一”的服务。“如果客人有什么事情耽误了航班,没关系,可以通过航空公司联系我们改时间。起降机场、航班起降时间也很灵活,可以根据包机旅客要求临时申请,一天可以变化好几次。”

  除了享受以上种种服务外,公务机客人还可以自己挑选机长和空姐。

  东方公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客人有什么要求,公司会尽量满足。如,想吃什么水果、喝什么饮料、听什么音乐、看什么电影等等,都会事先备好。此外,客人还可以自己挑选航空公司的机长和空姐。

  “考虑到安全,一些客人会选择驾龄在10年以上的机长,有较多的飞行经验。尤其飞一些长航线时,会考虑配备两名机长。空姐嘛,则完全根据客人的喜好挑选。”采访中记者得知。公务机上一般有一名专职空乘,最起码是普通客机乘务长级别、三年以上飞行经验。

  ■费用

  公务机飞趟北京要20万 30万也有可能

  购买了公务机就能随意飞吗?业内人士介绍,购置了公务机只是拥有飞机的所有权,航线、时刻的申请,飞机起降等一系列流程要交给具有资质的航空公司打理。

  每次在乘机前一天,要将所去城市、所需时刻等内容发给负责打理的航空公司,然后由负责打理的航空公司向民航局申请一系列的起降请求,民航局批准后才能飞行。

  公务机客人,可以享受到地面及空中种种超级VIP的待遇。那么,费用又是多少呢?采访中记者得知,费用分为两块。一方面,是地面的保障服务费。即,根据客人的要求提供安检、登机等“一条龙”的超级VIP地面保障服务,费用一般在2-3万元。另一方面则是飞行中的各种费用,与地服费相比要更多。

  东方公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以南京飞北京单程为例。南京至北京飞行时间约2小时,再加上燃油费、起降费,总费用至少也要20万元。如果客人要求的档次再高一些,30万也是有可能的。而且,这还只是小飞机的价格,如果旅客选择较大的机型,费用则会更高。

  ■相关

  公务机首航 却未飞起来

  昨天上午9点,金盛集团公务机首航仪式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举行,这也是南京第四家拥有私人飞机的企业。

  然而,昨晚8点钟记者意外获悉,该架公务机在昨天首航中却未飞起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金盛集团的公务机是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猎鹰2000L机型,该架公务机耗费3000万美元。昨天的首航仪式,特地请来了有着10年以上飞行经验、来自奥地利和英国的机长、副机长。可是,记者8点钟意外得知,在昨天的首航中该架公务机未能飞起来,原因是飞机故障。

  情况确如记者得知的那样吗?每一架飞机的起降都要得到塔台发出的指令。为了核实情况,记者拨通了民航华东空管局江苏分局相关人士的电话。在与塔台核实后,记者得到了肯定的回复:昨天上午9点该架公务机首航时因故障未能起飞,最后取消了航班计划。也就是说,该架公务机首航未能飞起来。

  除了飞抵南京的公务机,南京本土哪些企业购买了公务机呢?据介绍,目前有四家集团购买了公务机,分别是苏宁集团、雨润集团、三胞集团以及金盛集团。

  记者/仲毅 通讯员/王芳 章东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