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公务机融资租赁市场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9:42 尊翔JET Asia-Pacific

  6个月前,GE金融公务机负责亚太区的产品开发总监夏德威(DavidHenderson)将工作地点从悉尼搬到了中国香港,希望能够离潜力巨大的中国内地公务机市场更近些。

  在这之前,GE金融下属的GE公务机融资业务部门,已拥有超过9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与2000多架飞机。不过,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国外。如今,随着中国公务机市场需求的“起飞”,GE金融也开始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拓展力度。由于一架公务机的单价高,使用期限长,一般企业引进公务机,都会匹配债务资金的支持,而不是使用全现金支付,这自然给飞机租赁企业留下拓展空间。

在国外,公务机航空租赁市场已经十分成熟在国外,公务机航空租赁市场已经十分成熟

  夏德威就告诉本报记者,GE金融公务机能够帮需要购买公务机的客户所做的,主要是提供各种融资解决方案,包括跨国融资、经营租赁、融资租赁、贷款和再融资等。同时,GE还可以利用整个集团的资源,为客户提供更多附加值,比如,如果有能源方面的客户企业在遇到水处理、节能方面的问题时,公司便可邀约GE水部门、能源部门的同事一起来探讨解决。据记者了解,如果客户选择融资租赁的方式,就可以由GE等飞机租赁公司负责飞机的订购,客户每年支付一定的租金,多年后飞机的所有权将最终转为客户。

  事实上在国外,公务机航空租赁市场已经十分成熟,而在国内,由于公务机的市场需求刚刚井喷,公务机租赁,也在新近才成为航空租赁的新方向。据记者了解,除了交银租赁,目前民生租赁、工银租赁等银行系下的租赁公司也不甘落后,其中民生租赁更是通过提前下订单,已经拥有亚洲最大的公务机机群。

  而海航集团旗下的长江租赁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也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还有一些拥有租赁资质的民营公司,希望与长江租赁达成“联合租赁”等合作,“这些企业拥有资金和客户,但缺乏公务机相关技术和人员,而后者则是海航方面的优势。”

  不过,一家大型航空租赁企业对本报记者坦陈,与传统的商用飞机相比,公务机客户非常分散(主要是一些私营企业甚至是个人富豪),企业资金和财务状况等也参差不齐,这对于想要涉足公务机租赁的企业来说,风险控制的要求就更高,对人员和专业性的要求也就更多,这都是资本追逐公务机租赁业所要关注的潜在风险。

  而马宾也对本报记者指出,目前在公务机租赁相关政策法律环境上,也还可以有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比如在飞机购买资质和对外支付方面,租赁公司还没有自行进口飞机的资质,目前,飞机引进需要委托航空公司进行,而在获得批文前,根据现行政策,由于较难提前付款,也就无法及时保证机位。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