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热气球飞行记 燃烧在春天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08:08 mangazine.名牌 微博

  人类刚开始进行思考的时候,就开始做飞行梦。他们在自己身上绑羽毛扇、薄木板、火药筒,梦想被粉碎得一塌糊涂。在飞行器出现之前,梦想家们终于琢磨出一种名为热气球的装备。1782年,约瑟夫和蒙特高菲尔在法国进行了首次热气球飞行试验,他们用纸张作为气囊,燃料是旧皮靴和动物的肉,虽然燃烧时臭不可闻,但这个简陋的热气球好歹飞行了10分钟3.5公里,最高高度达到33米。次年,法国的罗泽实现了载人热气球的飞行计划。热气球晃晃悠悠飞到今天,既是各国童话中常用的交通工具,更在真实的人世间创造了不少的惊险和记录。如今热气球也成为一项国际级体育比赛项目,2011年7月国内各路飞行好手聚集青海省德令哈市,柴达木地区上空一时间热闹不已。2012的阳春三月,一起乘坐热气球,用复古的运动方式让自己燃烧在春天里吧!

热气球飞行(新浪配图)热气球飞行(新浪配图)

  复古的贵族运动

  “凡尔纳的小说启发了我的思想,使我按一定方向去幻想。” 俄罗斯的宇航之父奥尔斯基是这么说的。19世纪的现代幻想小说之父凡尔纳倒更像个预言家,他在小说里描绘的传真机、世界性的通讯网络、燃气动力汽车、高速火车在任何时代读来都让人咋舌。尤其是他的《神秘岛》系列小说,更让后人将热气球运动在世界上的推广和壮大都归功于这位传奇的作家。

  最先创造热气球运动的是18世纪的法国人,但热气球飞行原理早已被中国古人掌握。公元前2世纪的《淮南万毕术》中说:“艾火令鸡子飞” 。“鸡子飞”就是当时的微型热气球,借助燃烧物的强空气流令蛋壳可以自行升空飞走。虽然这项技术在我国以后的著作中很少提及,但三国时期倒成功运用在了军事上。相传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了孔明灯,并以此求得后方支援,方才率部队逃出生天。孔明灯发明之后,没有被用来研究如何送人上天,而成为军事上的信号弹以及民间百姓祈福之用。西方的飞行梦想家在18世纪的时候,发明热气球并实现载人,二战之后,不断革新的科技改善了之前纸壳气球的脆弱,并替换了更为使用耐燃的项料,热气球终于成为了一项不受地点约束、操作简单方便的体育项目。

  如今的热气球已是非常安全的航空器,球体以尼龙或涤纶材料为主,并且随着工艺的不断进步,热气球球体正变化为更奇妙的外观。热气球球体下悬着藤条编制的的吊篮,内置燃烧气瓶、管道及燃烧器。驾驶员在吊篮内操纵燃烧器手柄将球体内温度升高,产生浮力,使球上升。最重要的是,靠给球体内充入热空气产生浮力而飞行的热气球,不再像以前氢气球那样容易发生爆炸。热气球的飞行方向全看风往哪边吹,也更为这项运动增添了几分不确定的新鲜感和刺激感。

  热气球运动诞生两百多年来,早已成为深入人心的运动方式,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2万只热气球,在欧美国家几乎每天都有热气球比赛或活动。但国内的热气球运动起步较晚,1982年《福布斯》杂志创始人福布斯先生驾驶热气球、摩托车旅游来到中国后三年,中国首次生产热气球,并选派运动员出国参加国际热气球锦标赛。发展至今,我国已成功组织热气球跨越珠穆朗玛峰,以及从江苏如东飘到日本九州、从山东荣成飞越黄海降落到韩国济洲岛等各项活动。2011年9月,辽宁营口举办了“全国热气球冠军赛暨辽宁营口航空运动节”,汇聚了国内60名最高水平的热气球选手乘驾30个热气球进行了空中竞技。不过,由于热气球的造价很高,学习、练习等各项费用也很昂贵,这项运动目前在国内仍然是小范围的贵族运动。据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飞行一部部长吴功玉给出的数据,国内现有350人左右取得有效飞行驾照,其中水平较高者大约是100人。

  飞行器中的好小伙儿

  很多乘坐过热气球的人都有类似的感受,飞行过程中很像身处运行的电梯中,并不似想象中的害怕,安全的冒险让更多的人爱上这项运动。2011年6月,9岁的美国男孩布雷德利乘坐热气球于新墨西哥州的托梅镇升空,飞行26分钟后安全着陆。这位全世界最年轻的热气球驾驶员对此兴奋得很,全然没有一丝害怕。其实,布雷德利已乘坐热气球将近5年,还曾在他爸爸的陪伴下驾驶标准热气球飞行将近30个小时。按照州法律,他得等到16岁才能领取飞行驾照,为了让布雷德利能单独飞行,家人为他准备了超轻热气球。也难怪布雷德利在驾驶热气球上特有的天赋,他的父母在十多岁时也已成为热气球驾驶员,而且都曾获得过美国热气球飞行大赛的冠军。

  欧美的热气球玩家里一直不乏别出心裁者。英国的伊恩-阿什普尔了在英国赫里福德郡的九河畔的罗斯上空创造了在3050米高处利用普通气球飞行的世界记录。他乘“梅西耶”号热气球到达预定的高度后,将热气球的绳索剪断,使自己同热气球分离,然后同400个使他悬浮在空中、充满氦气的气球逐个分离。同全部气球分离后,他以约144公里的时速自由下落,最后打开降落伞到达地面。

  热气球运动在中国起步较晚,而且由于热气球造价不菲,每只大约需要15万到18万元,所以目前全国私人拥有热气球不过百多人。尽管如此,优秀玩家的水准同样可以比肩国际优秀热气球飞行员。比如天狼热气球俱乐部总经理徐小平便是飞越了全国的骨灰级玩家,他的热气球驾驶年龄已超过20年。多年的热气球飞行途中发生过充满了惊险与刺激,在某次飞行中,徐小平遇到了气流改变,他立刻开始寻找可以降落的空地。离地面越来越近,还没等他松口气便发现那空地居然是动物园的虎山。所幸再次升空顺利无阻,徐小平最后紧急迫降在一所军官学校的操场上。国内的另一位好小伙是2008年在日本佐贺国际热气球节上获得亚军的左丹,这是中国热气球选手在国际赛场上获得的最好成绩。从19岁拿到热气球飞行执照,左丹已经飞行了10年。对于如何成为优秀的飞行家,他的建议是“常飞,尽可能多地参加活动”。

  链接

  成为一名出色的热气球飞行家吧

  如今想一圆这复古的飞行梦已不再麻烦,国内如北京、上海等城市都有专业的热气球俱乐部提供飞行培训。需记住“熟能生巧”,方有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飞行家。

  1.飞行培训课

  要想取得“热气球飞行驾证”,所涉环节着实比考机动车驾驶证复杂,这也是俱乐部培训课程收费不菲的原因之一。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俱乐部时一定要考证其资质。

  前往培训点之前

  与俱乐部进行预约,大多数俱乐部会要求报名者除了预备好身份证复印件、免冠半身近照及学历证明复印件以外,还应随身携带运动帽、运动鞋或汽车轮胎底的靴子作为训练装备,专业飞行服及飞行手套则由俱乐部提供。

  培训费用如何分布

  目前国内的培训费用为每人2万元到4万元之间,费用通常包括常规体检、专项体检、理论课、飞行实践课、理论考试、技术考试、培训期食宿等。学成后,若还在俱乐部进行飞行练习,每次费用每小时400元到500元不等。

  培训内容提前知

  培训内容分理论课及飞行实践课两部分。理论课通过学习中国航空协会定制的教学大纲,掌握基本航空知识;飞行实践课则是学习热气球驾驶的相关程序,通常要求实践操作须累计至少16小时方可参加考试。合格者可加入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并领取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热气球飞行驾驶执照”。

  2.飞行者手册

  热气球运动分为系留飞行与短距离自由飞行。系留飞行时用三根系留绳将热气球固定,使热气球漂浮在原地进行升降表演。

  ◎天时

  最佳飞行时间:一天中太阳刚刚升起时或太阳下山前一二个小时,因为此时气流平稳;

  最佳飞行天气:系留飞行时风速须<4m/s;自由飞行时风速须<6m/s。飞行期间内能见度至少达到1.5km,且飞行空域内无降水。

  ◎地利

  最佳起飞地面:至少是30m×30m的平整场地,周围无电线及高大建筑;

  最佳飞行环境:随时注意飞行途中有无高压线、高大建筑等物体。

  ◎人和

  最佳飞行伙伴:放飞热气球需要4-5人同时努力,展开球体并与吊篮相连接,用鼓风机将球体吹至完全展开后点火加热球体内的空气。

  最佳飞行服装:专业的连体纯棉飞行服最为舒适安全,若没有也务必穿戴纯棉衣物、纯棉帽子。

  3.飞行装备预览

  国内自行购买热气球只用于业余飞行的爱好者不多,一般是租用飞行俱乐部的气球。目前国内最常用的热气球是七级和八级球。

  ◎热气球

  标准的热气球的体积分为几个级别:七级球体积为2000-2400立方米;八级球体积为2400-3000立方米;九级球体积为3000-4000立方米;十级球体积为4000-6000立方米。热气球主体分为球体、燃烧器和吊篮:

  球体:热气球球皮大多数是强化尼龙材质,这种材质的球体质量轻,极结实。

  燃烧器:热气球的心脏,通常会有另外两个备用燃烧系统,点火燃烧器不会被风吹灭。

  吊篮:藤条编制,着陆时能起到缓和冲击的作用。吊篮四角放置4个热气球专用液化气瓶,置计量器。

  ◎Delorme Earthmate PN-60

  具备高端GPS的基本功能,如地图指南、三轴罗盘、气压计等;而且,PN-60w还能通过卫星信号实时发出SOS之类的求助信息。

  ◎7000 HF-VHF-UHF飞行对讲机

  热气球飞行过程中,飞行员与地面回收接应车辆应随时保持通讯联系及时报告沟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