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私人飞机引明星竞购 能否走进百姓家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 07: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不少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私人飞机产业就如同20年前的汽车产业:谁也想象不到如今的汽车产业已发展到如此地步,私人飞机已迎来快速发展期。

  中新网9月14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无论是商务工作还是休闲娱乐,地域范围的不断扩大使人们的个人出行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差异化的。随着《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出台,低空空域政策破冰,2010年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私人飞机时代的元年。现在,拥有一架私人飞机已然成为了一种新的财富象征。

中国私人飞机产业发展峰会中国私人飞机产业发展峰会

  明星竞购私人飞机 购买动机多注重实用性

  私人飞机因其方便、快捷、舒适等特点吸引了不少明星与富豪的关注。为此一掷千金的也并不算少。根据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的梳理发现,目前已被确认拥有私人飞机的明星就至少有10人以上。

  其中,赵本山的17座小型客机“本山号” 造价高达2亿人民币;刘涛的私人飞机“猎鹰2000EX” 价值近3亿;章子怡的“活塞TB-9”私人飞机价值5000多万元;范冰冰的小型豪华飞机价值2000多万元;周杰伦的波音737飞机价值一亿人民币;李连杰的私人飞机也价值3000多万;除此之外,刘德华、陈道明、林青霞夫妇等明星也被曝出拥有私人飞机。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亚洲财富论坛中国私人飞机产业发展峰会上透露,目前,中国私人飞机注册量已达90架,未来10年中国私人飞机的拥有量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不少买家选择低调购买,所以私人飞机的实际数量可能是目前统计的3倍左右。购买私人飞机后的维护费、停机费等不少后续费用吓退了不少有意购买者,业内人士称:在目前的国内条件下,单纯希望通过私人飞机来彰显身份的人很少,无论是明星还是富豪,购买私人飞机的动机一般都具备2点:一是对私人飞机有强烈的兴趣,二是看重私人飞机的实用性,为工作出行带来更多的便利。

  中国私人飞机产业已迎来快速发展期 但仍存众多瓶颈

  2010年年11月14日《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的下发,意味着私人飞机和商务飞机市场“破冰”,也是我国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措施。厉无畏表示说:“10年前实际上还没有一架私人飞机,两年前也不存在私人飞机市场,未来10年这个市场的规模,将会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中国私人飞机的拥有量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不少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私人飞机产业就如同20年前的汽车产业:谁也想象不到如今的汽车产业已发展到如此地步,私人飞机已迎来快速发展期。

  尽管如此,私人飞机产业依然面临的众多瓶颈。首先由于国家空域管制,造成了不少阻碍。其次,由于国产飞机尚未发展到一定水平,导致机型选择余地小,且一般价格昂贵。再次,飞行申请周期长,手续繁琐,受管制的空域多。最后,维护成本高、产业不配套也成为我国私人飞机产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对此,海南航空学校有限责任公司驻京总代表张民炜表示,飞机驾照考核时间长,飞行员人才缺口大,也成为今后发展的瓶颈之一。

  私人飞机能否惠及百姓尚无法预测 民航局正编制发展规划

  私人飞机产业在美国早已发展的如火如荼,很多人都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华西都市报2002年的报道就称,私人飞机已进入美国百姓家。而作为中国刚刚兴起的行业,未来的私人飞机能够走进寻常百姓家吗?

  对此,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副司长孟平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说:“我现在还无法预测,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没法去预测的。例如汽车产业,谁也没想到现在能发展到这么大。但我想,私人飞机不会像现在的汽车这样,达到这样一个规模。因为中国现在自己制造飞机的能力还有限,而且飞机驾照也不像汽车驾照学起来那样快,大家肯定是先学了驾照才会买。”

  同时,孟平还表示,民航局正在研究制定我国通用航空专项发展规划。据了解,通用航空专项发展规划是一项面向未来五至十年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全局性规划,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航空器制造业扶持、飞行人员和专业人员培训等内容。目前这项规划的初稿已完成,最快有望于今年年底前编制完成。(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