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私人飞机驾照要花近二十万 领证容易飞天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10:13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最近两年,国内不少省市频频报告发现UFO,但其中有些最后被证实是私人飞行器未经备案在进行“黑飞”。时至今日,不少富豪阶层已经“玩”腻了汽车,将目光投向了飞机。考飞机驾照,也在一些省市风生水起。那么,目前在山西境内要考私人飞机驾照可以去哪些学校?培训的程序有哪些?费用又有多少?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私人飞机驾照要花近二十万私人飞机驾照要花近二十万

  学个私人飞机驾照要花近二十万

  “山西有3个合法的航空培训学校,分别在大同、太原、长治,这些学校都有私人飞机驾照发放资质。”9月9日,在位于太原晋阳街的太原航空运动学校,校长郭福林告诉记者,这3个学校联合组成了三晋通航公司,主要进行热气球、滑翔伞、滑翔机以及私人飞机驾驶方面的培训。“除了正规的培训学校,省内还有一些未经注册的私人学校和私人飞行俱乐部,具体数量无法统计,所进行的飞行活动也多未获得官方审批。”郭福林说,学习飞机驾照,首先要进行体验,获得民用航空体检合格证后,即可参加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现在对于私人学习飞行驾驶的体格要求降低了,矫正视力达到0.8,没有恐高症,身体素质正常就可以。”

  目前,山西省航空学校培训热气球驾驶,费用在2-3万元,大约需要20天时间。培训驾驶滑翔伞,费用约1万元左右,全程约20天时间。私用飞机驾驶培训费用在15-20万元之间,需要时间3个月。

  政策限制 飞行培训遇冷

  “但目前我省私人飞机培训市场比较惨淡,3个航校一年报名学习私人飞机驾驶的学员不到10个。”郭福林表示,太原航空运动学校获得私人飞机驾照培训资格已经10年了,这10年里,学校培训了几十个私飞学员,其中大部分是省外或国外的,省内的没有。

  想买私人飞机的人很多,但真正行动的很少,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于低空领域的严格控制。中国民用航空山西省监督管理局(简称“民航山西省监管局”)有关人士表示,“私人飞行需要中国民航总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飞行员需要有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程序非常严格,最主要的是要向民航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而很多空中区域是不准飞行的,获批难度很大。”业内人士表示,低空空域的开放垂直范围原则为1000米以上,如果低空空域开放,气象探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以及私人飞机飞行方面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潜力巨大 业内看好未来前景

  “美国现有通用航空飞机20万架,我国才1000多架。在美国,通用航空占据全国航空市场份额的80%左右,而我国则是运输航空占80%以上。”郭福林表示,在这1000多架通用飞机里,还包括飞播造林、增雨增雪等各类用途飞机,用于飞机驾驶培训的少之又少。这种状况,在凸显我国通用航空市场落后的同时,也说明我国通航市场有极大的潜力。

  “对于私人飞机飞行设置这么多的障碍,会导致黑飞越来越多,加大了安全风险。如果有合理的引导、规范,相信大部分私人飞机也不愿黑飞。”郭福林表示,他们学校现在用于教学的飞机每起飞一次,都要向空管部门进行申请,程序复杂。可以想见,私人飞机进行飞行时,手续有多繁琐。“不过,我们国家的通用航空市场前景良好,如果国家政策发生变化,相信私人航空市场会出现井喷式的发展。”

  名词解释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建筑业的作业飞行和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遥感测绘、教育训练、文化体育、旅游观光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