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巴黎航展:量产绿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07:31 21世纪网

  6月20日至26日,巴黎北郊布尔歇机场一片忙碌。来自45个国家的2000多参展商正在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飞行器展——巴黎航空展往来奔走。

  “环保飞行器”成为今年航展最突出的主题。“‘创新与环保’是我们这次航展在经济复苏下的主题,”巴黎航展主办方表示,“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世界最大的太阳能飞机,瑞士制造的‘太阳驱动’号和设计团队前来参展。”

量产飞机渐成气候量产飞机渐成气候

  “航展有一个专门的部分是展示绿色能源的最新发明。”巴黎航展的shichang总监Nicolas Tran表示。“这次的航展将绿色环保主题表现的淋漓尽致,更重要的,这也预测了在航空产业,特别是燃料技术将要发生什么样的变化。”Kallman Worldwide副总裁Peter McKenna表示,“我们讨论如何使用清洁燃料已经谈论了很多年,现在总算得以实现。”

  绿设计、绿能源的八方献艺

  在航展上,波音公司和霍尼韦尔公司都推出了能够以生物燃料为动力、横跨大西洋长距离飞行的机型:波音公司在西雅图起飞的波音747-8货机采用的是生物燃料和喷气燃料的混合燃料;而霍尼韦尔公司这次则以一架采用了“绿色喷气燃料”从新泽西州飞往布尔歇的Gulfstream公务机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这架名为Gulfstream G450的飞机使用了含有四分之一亚麻籽生物燃料的混合燃料。飞机两个引擎中的一个由含50%生物燃料的Honeywell绿色航空燃料和石油喷气燃料共同驱动。“亚麻是一种专门的能源作物,不存在与粮食的竞争。它可以与小麦轮种,也可以种植在不适合生产粮食的贫瘠土地上。”Honeywells UOP公司副总裁、Honeywell混合燃料发展和推广负责人吉姆·雷克斯克(Jim Rekoske)说,“亚麻籽喷气燃料可使飞行产生的碳排放量降低约80%。同一条件下与石油燃料相比,本次试飞使用的绿色喷气燃料减少了约5.5吨二氧化排放。”

  EADS同样在航展上展示了世界首架柴油电力混合动力飞机,能帮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50年降低50%左右。除商务机、客机和货机之外,欧洲直升机公司(Eurocopter)也展示了它们的绿色机型Bluecopter,该机型采用“高压缩发动机”,能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0%到40%左右。

  除了采用高科技引擎设备,此次展会上,各公司也在飞机材质上大做文章。以碳纤维为例的混合型材质使得飞行器的重量减少许多:四座Simbar内置全部采用碳纤维材质,重量不到500公斤,却可以以22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

  “毫无疑问,设计和制造新型飞机花费更多,而且风险更大,但是回报也不容小视。”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Jim Albaugh表示。

  据Worldwatch Institute的报告称,全球航空产业每年会消耗2亿500万吨燃油,花费占到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20%。当日益增长的石油价格成为该产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时,如何开发新的节能技术并大规模量产,成为此次航展的主要看点之一。

  从科技概念到量产现实

  相比上届航展中,环保能源和绿色设计更多的以“概念机”和“概念设计系统”形式出现,今年它们已经“梦想照进现实”,踏上量产之路。

  航展才进入第三天时,空客(Airbus)公司全新推出的“利器”A320neo系列,便凭借它采用的节油型发动机选装方案获得总署超过500架的订单,成为整个航展中的焦点。荷兰皇家航空也表示,公司将推出200架来回阿姆斯特丹和巴黎的航班,其燃料由环保燃料制造商Dynamic Fuels和供应商SkyNRG提供。

  “飞行员告诉我,驾驶生物能飞机和传统飞机没有什么两样。”吉姆·雷克斯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生物能驱动的飞机比传统飞机能够省油20加仑左右。”

  量产绿飞机

  随着需求的日益增长,环保型飞机,飞机引擎和生物燃料将逐渐进入量产时代。“现在的挑战是要增加我们生物燃料的产量。”波音飞机的生物能制造商发言人Terrance Scott表示,“有些生物燃料还没有经过很深入的科学研究,我们会努力研究,增加产量,同样也会使成本降低。”

  波音商用飞机营销副总裁Randy Baseler表示:“我们预计未来20年新飞机将有强劲需求。新飞机改善的燃油效率和增加的航程将能带更多乘客在他们想出发的时候直接去往想去的地方。新的更静的飞机则将显著地降低排放量。”

  而据空中客车预计,未来40年,研究与技术合作和投资将更为关键,因为能源将会越来越稀缺和昂贵,降低燃油消耗和排放,以及找到代替能源仍是行业发展的动力。

  “生物能源将在不久的将来替代传统燃料。”Pike Research调研公司高级分析师Dave Hurst表示,“生物能源是能够应对我们现有问题的最好解决方法。”

  但是Honeywells UOP公司副总裁吉姆·雷克斯克也指出,虽然许多航空公司已经开始向“绿色环保”技术转型,也有公司对环保能源和技术无动于衷。“对于生物能源等新技术的普及,就如同其它新科技、新技术一样:总会有先行者,同时,也有人小心翼翼地持观望态度——他们要看看那些先行者会怎样。”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