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国产轻型飞机降低私人飞行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 08:00 中国航空报

  并购将给西锐带来稳定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市场份额,而西锐品牌的加入无疑丰富了中国通用飞机的队伍。

美国西锐飞机工业公司旗下产品西锐SR22飞机。美国西锐飞机工业公司旗下产品西锐SR22飞机。

  今年3月初,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通飞”)宣布与美国西锐飞机工业公司(简称“西锐”)签订协议,将以公司合并的形式,收购美国西锐公司100%的股权。

  西锐是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企业,活塞类通用飞机全球最大的制造企业。这次举动被称为“中国航空工业首次并购欧美发达国家飞机整机制造企业”。

  与财务投资者不同,中航通飞作为有行业背景的行业投资者,不是通过像财务投资者把企业当成一种产品,通过卖企业来获得利润,而是要卖真实产品来获得利润。并购将给西锐带来稳定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市场份额,而西锐品牌的加入无疑丰富了中国通用飞机的队伍。

  歼10、“枭龙”、L15、AC313……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Aviation Industry Corporation of China,简称“中航工业”)明星产品众多。旗下中航通飞更是瞄准了上千亿的巨大通用飞机市场。

  据中航通飞三年前成立时设定的目标,计划到2017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到2025年前后通用飞机交付量占全球的1/3。

  私人飞机发展或可参照私人汽车产业历程

  从砖头一样的大哥大到人手一部的手机,从身份象征的私家车到堵在路上的代步工具,和上述两个曾经看来“遥不可及又发展迅猛”的行业一样,小飞机、私人飞机的市场也会很快到来。

  回顾私人汽车的发展,其不仅和产业本身相关,还和城市道路发展、居民消费观念改变、高速公路建设、居住环境改善等息息相关。当这些条件迅速改善后,私人汽车市场也迅速扩大。同样,通用飞机的发展和居民的收入、财富的集聚程度、空中交通管制条件、空域开放程度、基础设施有关,当这些条件得到满足后,通用航空会有井喷式的发展。

  中航通飞总裁孟祥凯谈起一次亲身经历。他在美国和同事从圣安东尼奥到另外一个城市去考察,开车花了2小时10分钟,而这段行程用小飞机行驶只用了不到15分钟的时间。更加让人感受到美国通用飞机出行便利的是,当得知其中一个同事没有把装有护照的包拿上,飞行员直接在升空后报备,并迅速返回将包取了回来,感觉就好像是“开车去取一趟”般的方便。

  这件事说明了美国通用航空的后台建设非常完备,整个状态就好比是计算机应用,凡是后台运作框架搭得好的、支持强大的,用户界面才能好用。“表面上的快捷,其实背后是一套非常完善、庞大的管理体系。”孟祥凯说。

  国产轻型飞机最便宜的十五万

  贵的私人飞机价格高达数亿元。但很多小飞机的售价只有几十万元,和一辆奔驰车的价格差不多,普通人购买飞机的价格瓶颈已近突破。目前国产轻型飞机中,最便宜的是北航生产的“蜜蜂”系列,价格在15万元至32万元。北京科源和厦门飞机有限公司生产的AD200和AD100飞机,价格都在20万元左右。沈阳飞机制造公司与捷克埃维特合资生产的EV97超轻型飞机,价格在50万元至60万元。

  买得起飞不起,打了几百个电话才从北京飞去珠海

  目前低空空域尚未开放是我国私人通用飞机产业发展缓慢的主要因素。

  中国开放的低空空域目前只有京沪、京广和沪广等28条航线,绝大部分的空域是不开放的。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对私人飞机开放600米以下的空域,私人飞机只能在有限的民航航路上申请飞行。

  按照新的飞行管制条例,私人飞机需要每年向当地民航空管局申报一次常用飞行计划和常飞空域,民航将计划报空军批准。而在获准后,每次飞行前一天15时以前须把第二天的飞行计划发送当地飞行管制室,然后按计划飞行即可。

  北京空际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总飞行师曹威和同伴驾驶了西锐B-9376号的小型飞机从北京飞往珠海参加航展,飞行时间约为7小时。他称,来航展之前,提前3到5天开始审批,以北京飞珠海为例,就要先经过30个部门的审批,依次向沿途各地的空管部门进行申报,待审批结果全部通过才能起飞。“我几乎每次在起飞之前,还要先跟各个部门进行电话协调,一般不打上100个电话就别想起飞。”

  此外,私人飞机起降需要通用机场。但目前我国仅有120个通用飞机机场,而美国却有19000个通用机场。

  和汽车一样,私人飞机也必须得有可停放的专用停机库。如果是公务机或小型固定翼飞机,则须停放在当地的航班机场,比如远大集团的3架塞斯纳172就停放在长沙黄华国际机场。如果是直升机,机主可以自主选择停放在自己认为合适的地方,不过停放地点必须要向空军办理批准“临时起降点”。春兰集团的直升机就停放在自己的厂区里。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