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私飞一览 我要飞的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07:07 财富圈

  最近半年,中国各地的上空已经出现过至少九次不明飞行物,包括湖南、云南、四川、山西、山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家说,每次“黑飞”将面临最高1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但这笔钱似乎还不足以减弱中国新贵们争先恐后一飞冲天的兴趣。“十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拥有国。”有关专家近日如此表示。

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实现飞行梦想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实现飞行梦想

  考“飞机本儿”是财富人士的最新时尚

  根据民航局的统计,中国目前已有1600人取得了私人飞机的驾照。如果加上没有进入统计之类的“黑机”和“黑飞者”,这个数量就更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得以实现飞翔的梦想。虽然在航空俱乐部学习飞行的价格不菲,需人民币6到8万元的费用,但一些追赶时髦又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士,还是愿意花钱“过把瘾”。

  中国在上世纪的90年代,出现第一批私人驾驶培训单位。中国民航总局向上海东方航空教育培训公司的首届6名学员,颁发私人飞机驾照,揭开了国内考私人飞机驾照的序幕。时下在上海、北京、广州等经济发达的城市,考航空驾照已经取代考汽车驾照,成为金领们时尚生活的新兴选择,飞行培训市场的潜力相当巨大。

  考飞机驾照的费用和预备知识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的,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报价看,训练费用即使是最便宜的运5机型(国产),也要7万元学费,这只是直接跟飞机发生的费用。此外,还要求连续学习40天(运5机要求为45天),其中,实际飞行时间不少于35小时。

  数字表明,1996年国际民航组织缔约国共有33.6万架通用飞机。美国是世界通用航空第一大国,拥有24.1万架通用飞机和直升机,占世界总数的71.7%;而中国按同等口径计算的通用机和直升机只有447架,仅占世界总数的0.24%。业内人士指出,发展私人驾驶飞机能带动一大批航空运动爱好者,通过民间资金就能培养一批飞行人才,这对我国航空事业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有驾照就可买飞机吗?

  就像有了“车本”下一步自然想买车一样,考了飞机驾照的人是否可以买架飞机就上天呢?还有私人考驾照国家有无限制?

  只要体检合格,任何人都可以考取民航总局颁发的飞机驾照,而且是国际通用的。据称,我国的飞机驾驶执照分为私用、商用及航线运输三类,私用飞机驾照又注明了准驾飞机类型。商用飞机驾照持有者可以担任小型喷气机机长和客运飞机副驾驶,而航线运输驾照持有者则可以担任客运飞机机长。

  由于小飞机基本不依赖仪表起降,因此私人驾照上多注明:目视昼间正驾驶。如果有人对其它机型感兴趣,则可以附加申报仪表等级,以用于夜间起降。

  民航总局已同意私人出资购买飞机,但规定飞机必须交给一个有航空权的单位监管。因为开飞机和开汽车不一样,需要气象、通讯、导航、维护等一系列较特殊的服务。学员经培训拿到驾机执照后,其起降权、航线等方面的申请均需飞机托管部门代理。

  飞机作为一种商品,私人是完全可以购买的,但是想上天,就必须有依法取得的飞机驾照,并在管理部门允许的飞行空域内飞行。目前,我国8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仍由军方管理,私人飞行需提前通过有关部门申报批准才行。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我国对私人飞行报批的手续繁琐之外,价格因素让想买飞机的人三思。以罗宾逊R-22型小飞机为例,这种飞机相当于汽车队伍中的“奥拓”,出厂价为15万美元,到中国购买者手里将近30万美元,关键是在中国个人没有申报飞行的权利,需要把飞机交给专门的航空公司托管,托管内容从飞机的日常维护到每次飞行的报批,价格在几十万元至百万元人民币左右,所以一个结论是:没300万别想飞。

  更关键的是,买飞机是一笔巨大开支。据悉,我国推出的首驾私人飞机定价为199万元,这还是国产货,要是进口货最便宜都要30万美元,这只能是飞机中的“桑塔那”,如果加上日常维护以及每次飞行的报批费用,价格在几十万元至百万元人民币左右。

  对于中国广大的私人飞机爱好者,目前比较可行的一种方案是共用一架飞机。以赛斯纳172SR-20机型为例,如购买1/8架飞机,采购价为25万至30万元,运行方式是交给专业公司托管,托管费为3万至3.5万元。这样,每小时飞行成本在600元至780元,每年可飞行100小时。

拥有一架飞机要有多少步骤拥有一架飞机要有多少步骤

  买一架飞机要走的14步

  一、双方沟通,公司推荐飞机(如果需要试飞,需要1万—5万元试飞费用);

  二、确定意向机型与参考价格;

  三、签署意向(条款基本与合同一致,但客户只需要支付诚意金);

  四、支付50万元人民币可退还定金(作为诚意金,唯有客户最终选定飞机才变为定金);

  五、公司推荐机位与飞机配置,客户确认(如果客户最终放弃,诚意金立即退还,意向失效);

  六、意向书生效,50万元成为不可退还定金(开始办理飞机进口批文);

  七、获取批文后,签署正式协议;

  八、飞机在制造国(或供应商)交付地交付试飞(在当地交付即需要付清税金以外全款,产权转移);

  九、飞机运输、报关、再组装(海运一个月左右,空运一周左右。税金付清。);

  十、国内交付飞机(飞机将交运到客户所在地组装);

  十一、飞机办理临时三证或用美国三证,适航检查试飞;

  十二、办理飞机三证(适航检查试飞后一周);

  十三、办理非经营性通航许可和飞行许可;

  十四、飞机试飞,完成交付(首飞后一周内付清全款)。

  私人上天须具备三个条件

  如果购买了一架飞机,你还要做哪些工作才能合法上天飞行呢?中国私人飞机上天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需要中国民航总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和飞机国籍登记证。其次,飞行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取得有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如果飞机用于经营性活动,还需到工商部门注册。若从事航空体育活动,还要找体育管理部门办理有关手续。最后,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获得批准后即可实施飞行活动。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