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拉菲在华告赢2家品牌仍遇大量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2:13 法制晚报 微博

  每年的中国春季糖酒商品交易会,大量山寨拉菲泛滥成灾。它们有的杜撰爱情故事,有的编造历史事实,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和“拉菲”品牌绑定到一起。拉菲红酒的生产商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忍无可忍,委托律师在中国境内开始全面打假。

  目前,拉菲集团已经先后告赢“拉菲世族”和“拉菲帝国”,对其他山寨品牌的诉讼也在计划之中。

  但记者发现,这两个已被法院认定侵权的品牌,在淘宝网上至今仍有销售。

  起因

  糖酒商品交易会 假拉菲红酒泛滥

  中国的“拉菲热”始自2000年左右。拉菲红酒由香港传入内地,由最早富起来并受到港风影响的广东商人所喜爱,并逐渐流行起来。

  业内人士称,其实假冒拉菲早已有之,但由于最初拉菲在国内销量尚小,且没有国内代理商,未引起拉菲生产商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关注。

  后来“拉菲红酒”在国内有了代理商。由于假酒冲击了代理商的销量,代理商频频举报,最终引起了拉菲集团的重视,并委托以知识产权为主要业务的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进行调查。

  全国春季糖酒会每年3月在成都举办。2010年,拉菲集团律师前去暗访,发现展台上有“拉菲世族”、“拉菲帝国”等“山寨拉菲”十余种。

  律师当即向四川省工商局投诉,并搜集证据,于2010年9月将“拉菲世族”的制造商起诉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法院。

  诉讼

  “拉菲世族”  编造爱情故事

  2010年11月30日,“拉菲世族”案在长沙开庭,打响了拉菲集团中国维权的第一枪。

  法庭上拉菲集团律师出示了“拉菲世族”的宣传手册作为侵权证据。在手册中,深圳市金鸿德贸易有限公司为给“拉菲世族”贴金编造了一个故事,硬生生地把“拉菲世族”和罗斯柴尔德家族绑到了一起:“1984年秋天,年轻的马丁·罗斯柴尔德经过波尔多波亚克的一片葡萄庄园时,与他未来的妻子安妮一见钟情。安妮是庄园主亨利先生的女儿,马丁和亨利一样热爱葡萄酒,他们决定酿出最好的葡萄酒,让所有喜欢它的人都能得到。数十年后,足以感动绝大部分葡萄酒爱好者的佳酿‘拉菲世族’诞生……”

  2011年2月28日,法院一审判决深圳市金鸿德贸易有限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30万元。金鸿德不服提出上诉,终审被驳。

  “拉菲帝国” 扯上路易十五宠妃

  “拉菲世族”案终审胜诉前一个月,拉菲集团又将“拉菲帝国”销售商深圳庄氏实业有限公司起诉到四川省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

  “拉菲帝国”的销售商编出的故事,比“拉菲世族”更离谱。宣传册上竟称:1683年,一位叫“拉菲”的法国贵族创建了“拉菲帝国”庄园,当时庄园里酿造的红酒就非常有名,“法国路易十五的宠妃夏桑瓦对它情有独钟,赞誉它是上帝赐予人类的琼浆玉液”。

  看完宣传册,拉菲集团律师张亚洲不禁哑然失笑。他告诉记者,拉菲的法文拼写为LAFITE,由拉菲红酒的著名产地拉菲古堡而来。LAFITE这个单词源于法国加斯科尼方言中的“LAFITE”,意为小山丘,根本不是人名。“拉菲帝国”的宣传册样式更和拉菲“红酒中的LV”的声名不相称。张律师举着宣传页对记者说:“样式粗糙,女模特穿着俗艳,即使一个不懂红酒的人也能看出来这绝不是世界顶级品牌。”

  2011年11月30日,法院判决认定深圳庄氏商标侵权,赔偿拉菲集团50万元经济损失。深圳庄氏公司上诉,目前二审仍在进行中。

  延伸

  侵权红酒 网上仍在卖

  尽管“拉菲世族”的生产商已经终审败诉,但日前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后发现,“拉菲世族”在网上仍有销售,售价从120元到328元不等,而它的宣传词,依然是“拉菲原厂进口”。

  记者以买酒为名与其中一位淘宝店主攀谈,对方很大方地承认,“拉菲世族是擦边的”。所谓“擦边”,就是“打着拉菲的牌子,酒是进口的,只是不是拉菲庄园产的”。

  “可以理解为用了拉菲的牌子,但不是拉菲的酒吗?”记者问。

  “可以这么理解。”店主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而“拉菲帝国”在淘宝网上也有销售,每瓶的价格98元。

  进展

  其他山寨厂商 将陆续被起诉

  尽管两战告捷,但拉菲集团的律师们更忙了。拉菲集团的另一位代理律师李永波告诉记者,目前,他和同事正在紧锣密鼓地全国调查,准备将其他“山寨拉菲”陆续送上法庭。

  李永波告诉记者,律师们原以为两次起诉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在2011年的全国春季糖酒会上,“山寨拉菲”们再次纷纷登场,根本不把拉菲集团放在眼里。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曾对2011年全国糖酒会期间的乱象做出报道。央视记者发现,“山寨拉菲”的厂商聚集在糖酒会会场附近的宾馆里,大肆推销假酒。“拉菲艾格堡”、“拉菲帝国”、“拉菲领域”、“拉菲世家”、“拉菲酒堡”、“拉菲名庄”……“××拉菲”共有三四十种,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央视报道,在一些宾馆的大门口,一些商家甚至公然叫卖假货。

  “正品拉菲不是以‘五箭头’为标志嘛,山寨拉菲就在箭头上做文章,有的变异了箭标,有的在图案上加了个盾牌,还有的增加了麦穗的数量,五花八门。”李永波说。

  假酒的猖獗彻底激怒了拉菲集团,糖酒会结束后决定在中国境内全面打假。

  拉菲集团的行动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从2011年3月开始,共有50多个城市的工商、公安部门打电话给集佳律所,举报当地的售假情况,部分涉嫌犯罪的造假者已被公安机关抓获。

  “具体包括哪些山寨品牌,因为事件都在调查当中,还不能对媒体透露。但我可以告诉你,其中也包括在北京的售假者。”律师张亚洲说。

  深度观察

  畸形消费观酿成 傍名牌者泛滥

  形形色色的山寨拉菲红酒,经过打假律师调查后发现,其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经济中等发达的城市,从场所上看,“傍名牌”的“XX拉菲”主要集中在KTV和酒吧,而伪造商标的纯粹假酒,反而集中在会所等高档消费场所。

  业内人士指出,国人对拉菲红酒的畸形消费观,是山寨拉菲泛滥的根本原因。

  通过几年来的打假行动,集佳律所律师李永波和张亚洲,发现了山寨拉菲的诸多特点。

  李永波告诉记者,山寨拉菲分两种:一种是纯粹的假酒,将酒瓶里灌入酒浆冒充拉菲集团的真品;另一种是打擦边球的各种“××拉菲”。他表示,在调查中,他发现“××拉菲”的数量远远超过查出来的纯粹假酒的数量。

  李永波告诉记者,相对于北方而言,我国南方的山寨拉菲泛滥程度更高。不少山寨拉菲的酒浆确实是从法国进口的,而入关的第一站就是港口城市,之后在当地灌装、包装;同时南方人对红酒的热衷程度也更高。李永波说,从调查情况看,山寨拉菲更多集中在某些经济中等发达城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对较少。“最多的是深圳,当地红酒贸易商集中。”李永波分析,之所以形成这一特点,是因为一线大城市消费者的认知度很高,山寨拉菲容易被识破,而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们对红酒的消费热情太低,所以中等发达城市成了山寨拉菲趋之若鹜之地。

  李永波说,不同类型的山寨拉菲,流向也完全不同。“打擦边球”的“××拉菲”,一般流向酒吧、KTV以及部分餐馆。各种“××拉菲”价格一般都在几百元左右,既能满足一些人享用拉菲的心理,又能让他们“喝个实惠”。“比如一些公司开年会,就特别爱选用这些‘拉菲酒’。”李永波透露,越是特别高端的地方,如部分高端会所等,越是纯粹假酒的泛滥地。

  上海市酿酒专业协会秘书长吴建华则表示:“对一些人来说,他们喝的不是酒,是面子。”国人对拉菲红酒的态度,完全扭曲了这种高端红酒的自身价值。伴随着“拉菲”衍生出很多段子:山西煤老板一顿饭喝掉2箱1982年的拉菲;鄂尔多斯富人喜欢一边打麻将一边喝拉菲……

  红酒业内人士张林(化名)说,国人对拉菲的非正常需求是山寨拉菲泛滥的根本原因。对此,拉菲集团出口部总监MichelNegrier曾表示,在中国,对消费者进行品牌教育很重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