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产业 > 正文

盘点2011时尚十大关键词之三: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8:49 新浪尚品 微博

  时尚的定义难以界定,争议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国博重新开馆之后,相继迎来法国老牌皮具商LV和意大利顶级珠宝商Bulgari,参观者纳闷了:如此商业还是艺术吗?说到红底鞋,大伙都能想到Louboutin,于是YSL也推出红底鞋时,就被Louboutin毫不犹豫告上法庭,颜色也能成专利?

  LV、Bulgari进国博

  今年5月30日,法国奢侈品牌LV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了名为“LV艺术时空之旅”展览,并占据4个展厅,整个展览以中国当代艺术家展望新作品“初始”为起点,将LV多年为旅行设计的产品一一展出。LV开展3个月后,意大利顶级珠宝品牌Bulgari也带着600多件品牌珠宝,腕表等饰品入驻国博,开始为期2个多月的“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

LV在国博的展厅(来源:Reuters)LV在国博的展厅(来源:Reuters)

  刚走了LV又迎来了Bulgari,自国博开始与奢侈品牌合作以来,各种议论和质疑向国博扑面而来,而大家关注的焦点不约而同的停留在,作为最高艺术殿堂的国家博物馆,对奢侈品牌敞开大门是否商业气息过浓了?(了解更多

Bulgari国博展览展品(来源:Yu Ding exclusively for Jing Daily)Bulgari国博展览展品(来源:Yu Ding exclusively for Jing Daily)

  其实在国外,奢侈品牌进博物馆的先例数不胜数。要说最近的,Alexander McQueen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MET的“野性之美”展览就取得了空前绝后的成功,从5月4日到8月7日,总共有661509名参观者观看了展览,轻而易举成文自博物馆古装研究所建立以来最受欢迎的展出,并成为MET建馆141年里第八大热门的展览。

Alexander McQueen在MET的展品之一(来源:garancedore.fr)Alexander McQueen在MET的展品之一(来源:garancedore.fr)

  不仅如此,欧洲各大奢侈品品牌都在积极在全球寻求合作伙伴,举办自己品牌的展览。Dior上半年在俄罗斯莫斯科Pushkin State Museum of Fine Art举办名为“Inspiration Dior”的展览,展出将近120款Dior经典造型。

DIOR莫斯科展览(来源:huggymonster.com)DIOR莫斯科展览(来源:huggymonster.com)

  下半年,Jean Paul Gaultier在加拿大蒙特利尔Montreal Museum of Fine Art展出了以“The Fashion World of Jean Paul Gaultier:From the Sidewalk to the Catwalk”为题的展览。

The Fashion World of Jean Paul Gaultier(来源:fashionprojects.org)The Fashion World of Jean Paul Gaultier(来源:fashionprojects.org)

  奢侈品牌积极办展的意图是试将时尚与艺术结合,将历史与产品结合,向全球的消费者展示品牌文化和品牌魅力。这其中的商业目的不言而喻,但品牌背后深藏的历史和文化含义也是颇有艺术价值的。

  Louboutin与YSL的红底鞋之争

  以红色鞋底为招牌的Christian Louboutin,在看到竞争对手Yves Saint Laurent位于曼哈顿的专卖店内也销售红底女鞋之后,就以“非法竞争”和“商标侵权”之名将后者一纸告上法院。

YSL(左)和Louboutin(右)的红底鞋YSL(左)和Louboutin(右)的红底鞋

  在纷纷扰扰了四个月之后,美国的联邦法院驳回了Louboutin的起诉,认为红色鞋底虽然具有其特性,但却不能视为独家所有的“商标”。法官认为,Louboutin并没有提供足够多的证据证明Yves Saint Laurent侵犯“红色鞋底商标”,因此对其要求后者将红底鞋从其橱窗撤下并支付100万美元赔偿不予支持。

  对这个判决,联邦法官维克多-玛雷罗说了:“鉴于在时尚行业,颜色具有美观装饰功能,对于竞争起到决定性作用,法院认为Louboutin难以证明红色鞋底应受到商标保护。”但是色彩商标一旦被取消的话,相信每一个时尚行业的零售商都会愿意开始跃跃欲试,利用颜色的便利去尝试趟浑水。这将变成Christian Louboutin的噩梦,下一个头疼的也许还有Tiffany&Co.,其标志性的绿色盒子也极具有被抄袭的危险。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