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产业 > 正文

盘点2011时尚十大关键词之二: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8:49 新浪尚品 微博

  2011年,对一些品牌,一些人来说,是充满了危机公关的一年。

  John Galliano因不当言论被Dior解聘

  2011年上半年,要说时尚界最令人乍舌的新闻人物非John Galliano莫属。一段在巴黎Marais区著名的咖啡吧La Perle的醉酒言论,被好事者用手机记录了下来放到了网上,视频里略有些语无伦次的Galliano不时用粗鲁的言语挑衅周围的客人,并辱骂着犹太及亚洲人。事发第二天,事件闹上了几乎所有欧洲大小报刊的版面,而头天视频里叫嚣的Galliano先生却沉默了。紧接着,刚与Dior签约成为Miss Dior代言人的新晋奥斯卡影后Natalie Porteman公开发表了对Galliano先生行为不满的评论,并拒绝和他本人合作,娱乐圈的各界人士也纷纷表示,唾弃这种不齿的行径。Dior方面也忙的焦头烂额,危机公关刻不容缓。于是乎,毫不含糊地让Galliano先生下课了。此时此刻,舆论的声音分成了两路,一部分人认为,虽然犯下了不可原谅的错误,但并不能就此否定了一个人的才华,Dior如果没有了Galliano,将是巨大的损失;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此事关乎一个人的道德底线,表面上和各种族人民和乐融融,可谁知道酒后才会吐真言,这种人失去也不可惜。虽然观点分了岔,但Dior高管的命令是不可回头的,于是,谁将会代替Galliano成为新一代Dior掌门人一时间便成了最热门的话题。据不完全统计,从Sarah Burton到Tom Ford,从Marc Jacobs到Phoebe Philo,再从Alexander Wang到Jason Wu,至少有15名设计师被提名至候选人名单。名额最终将由Jil Sander设计师Raf Simons填补,不过这真的是个美差吗?现在还真说不准,且听2012年终总结分解吧。

John Galliano对Dior最终谢幕John Galliano对Dior最终谢幕

  GUCCI“双重门”

  像Dior这样,问题出在个人的,公司大可以解聘的解聘,开除的开除,尽快脱离干系,可如果问题出在公司本身,就不是那么容易解释得明白的,比如说GUCCI。(了解更多

GUCCI全球旗舰店之一GUCCI全球旗舰店之一

  今年8月,GUCCI中国一名离职员工向北京市朝阳区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称其为GUCCI中国工作的5年间,GUCCI中国未支付任何加班费用,且加班时间超过法定标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GUCCI中国拖欠该离职员工的加班费“至少有数十万元”。一个月后,一封自称深圳GUCCI的前员工的公开信又开始在网上流传,信中如是说:“每日站立超过14个小时,工作期间不得小憩、喝水或进食,孕妇一视同仁,上厕所时间严格限制,点货到凌晨两三点却不计加班费……”,直指GUCCI深圳旗舰店是“血汗工厂”!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重视,其负责人表示,如果情况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对这么一连串的“控诉”,GUCCI方面也做出了回应,上至行政总裁,下至人力资源部及公关部,均否认了“虐待”员工的行为,并且也不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并称“事情已在改善中”。

  年末之时,还没从“虐待门”里踏出来的GUCCI,又闹出了“翻新门”,根据GUCCI业内人士爆料,GUCCI将消费者要求退货的有瑕疵产品进行维修后,再作为新品在门店出售给消费者。此闻一出,业内哗然。对此公司的解释是,二次维修再销售不大可能,但确实有做旧风格的产品。这下消费者就很难做出判断了,是故意做旧呢?还是本来就是旧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紧接着又有业内人士爆料,GUCCI经常会将消费者退货产品拿到街边的小店进行维修,因为向消费者告知的是寄往上海或者意大利进行维修,需要耗费几个月的时间,所以在街边小店维修好之后,在门店放上个把月,再返还给消费者。但是GUCCI方坚称,所有大陆的产品如果需要维修都是在上海进行的。

  被雇佣者、消费者的言论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而雇佣者、商家也有自己的行事判断标准,这其间必定存在着巨大差异,如果只用谁对谁错谁真谁假来做结论,未免可笑。但被雇佣者和消费者提出的质疑也不是毫无根据的胡搅蛮缠,因此我们等待一个更明确的解释和一个更给力的解决方案。

  “达芬奇”天价家具骗局

  达芬奇家具可以说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家具高端品牌,以价格昂贵著称。

“达芬奇”家具华丽的背后竟是骗局“达芬奇”家具华丽的背后竟是骗局

  一张单人床能卖到10多万元,一套沙发能卖到30多万元。之所以能将这些家具卖到如此高的天价,达芬奇销售人员说是因为他们销售的家具是100%意大利生产的“国际超级品牌”,而且使用的原料是没有污染的“天然的高品质原料”。2011年7月1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达芬奇天价家具“洋品牌”身份被指造假》,据了解达芬奇公司销售的这些天价家具,并不像它们宣称的那样是100%意大利生产的,所用的原料也不是达芬奇公司宣称的名贵实木白杨荆棘根,而是高分子树脂材料、大芯板和密度板。经过检测,消费者购买的达芬奇家具甚至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爱马仕“受惠”于郭美美销量上扬

  作为郭美美事件中最抢镜的道具,爱马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红遍大江南北,这则免费广告的负面效应是,爱马仕也被标上了贿赂工具、炫富工具之类的标签。于是尴尬的爱马仕不得不面对美誉度轻微受损的局面。之所以说它尴尬,是因为在爱马仕品牌形象受损的同时,却在中国市场收获了直接的经济效益,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对爱马仕销售量的监控,郭美美事件后,爱马仕销售量上升了7%到10%。

郭美美事件中的抢镜道具爱马仕birkin包郭美美事件中的抢镜道具爱马仕birkin包

  而且据说这件事漂洋过海惊动了傲慢的法国人。有圈内人士爆料称,法国某机构一行十人来到北京,以郭美美事件为个例,对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展开调查。作为饥渴营销的鼻祖爱马仕,从来就不用担心高端消费者的流失,而对奢侈品输出大国法国而言,这次针对中国奢侈品消费者购买行为的调查更像是一次探矿之旅,期望寻求到的是绚烂宝藏,而非在中国市场宣扬低调的普世价值。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