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产业 > 正文

奢侈品咋就不能进国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8:19 天津网

  LV进国家博物馆了!LV也能进国家博物馆?!昨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路易威登展,引来了一场口水战。

  爱LV的人欢欣鼓舞,等着去欣赏路易威登从19世纪的旅行箱到21世纪的新款箱包等经典款式;“恨”LV的人则愤怒地质问道,这种消费文化怎么有资格进国博,国博太失身份了!还有自称是文化保守主义者的人表示,自己虽然对LV无感觉,但总觉得国博还是应该有一定的门槛,不能谁给钱谁就能进。估计主办者事先也没想到,办个展览,咋就惹来这么多争议呢?

  这两年,未富先奢已经成了中国人在很多外国人眼中的代名词。中国人有多富?数数纽约、巴黎、伦敦街头LV店的中国游客就知道了。根据一份最新的全球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若将中国消费者在海外的购买力计算在内,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而路易威登仍是中国消费者最想拥有的奢侈品牌。

  可是,很多人也发现,同样是在物价居高不下的时代,一方面是富人们在海外像买白菜一样抢购几万元一个的名牌皮包,一方面是大多数国人尤其是中低收入者紧握钱包不敢花钱,超市里鸡蛋、白菜便宜几毛钱都会引来消费者大排长龙。在这种对比下,奢侈品遂成了我们的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的鲜明表象之一。被有钱人热爱的LV们,自然成了很多人痛感分配秩序缺失、发泄仇富情绪的“出口”。因此,LV进国博,就刺痛了某些人的神经——刚刚开幕不久的国家级博物馆,有多少中华文明的瑰宝不可以展示,为什么要让一个纯商业品牌进驻?

  这样的说法不禁让人莞尔,博物馆成了国家级,难道展出的展品就得论“出身贵贱”,商业品牌难道就不是文化的一部分?那么,博物馆是什么地方?简而言之,就是展示人类社会的历史、文化痕迹的地方,让观者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的源远流长。说到文明,自然是包罗万象,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所以,我们看过的博物馆展品,有原始人刀耕火种的工具,有四大文明古国时代的锅碗瓢盆,也有几十年前中国人人要用的粮票、布票。既然这些东西都能进博物馆展示,奢侈品怎么就不能进了?无论是LV、GUCCI,还是香奈儿,100多年来都引来无数人的追逐和模仿,引领了全球时尚和文化的潮流,堪称人类近代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其发展历程,相当值得玩味,当然有资格进博物馆。

  事实上,古今中外的奢侈品一直都是博物馆展厅的常客,无论是故宫,还是卢浮宫、大英博物馆。中国的帝王将相追逐、把玩的金银珠宝、古玩字画,不都是那个时代的奢侈品吗?

  而且,奢侈品进博物馆不仅在国外早已有先例,在我们国内也不是新鲜事。有策展人向媒体表示,以奢侈品牌卡地亚为例,其就曾在巴黎小王宫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伦敦大英博物馆以及我国的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做过巡展。

  看来,这次LV进国博引起的争论有其巧合因素。不过值得深思的是,很多人口口声声说博物馆地位崇高,但有多少人没事就去各类博物馆看一看逛一逛?在欧洲国家,博物馆文化是孩子教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长周末或假期就会带孩子去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参观。要是去一个城市游览,参观当地的博物馆是欧洲游客必不可少的一项行程。而这也是体现国民素质的一个方面。相形之下,我们虽然经济飞速发展,奢侈品对寻常百姓似乎也不再遥不可及,可在人文教育方面,要补的课,还有很多。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