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正文

天津起士林总店:品尝西餐年夜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41 新浪尚品


起士林正门

  在中国找又老又好的西餐厅,天津起士林总店一定要算作一家。

  说这家餐厅的环境、菜品,都要先说说起士林的故事。

  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天津,随后,各国士兵分头驻扎在天津各处,在都统衙门和各国司令官的指挥下,承担起天津的防务。在德国兵营的伙房中,心灵手巧的二等兵阿尔伯特·起士林做出的饭菜美味可口,深得官兵喜爱,兵营中上上下下都知道他的能耐和来历:参军前,阿尔伯特·起士林是德皇威廉二世的御用厨师,据说1896年李鸿章访问德国时,起士林亲手为他做过西餐。不过,起士林的名字为天津人所知还与袁世凯有很大的关系。

  袁世凯督直后,为了与各国驻津外交官搞好关系,经常在天津举行酒会。中餐吃过几轮后,袁世凯想到了请洋人吃西餐,于是阿尔伯特·起士林应袁的邀请出山,这次阿尔伯特·起士林可是动了一番脑筋。他在各国菜系中精选了法、德、俄等国的几个拿手菜,冷菜、热菜互相补充口味,又精心调配了开胃的红菜汤,把个袁世凯和各位政要吃得那叫一个“美”。兴致之余,袁世凯想见一见为他做菜的洋厨师,一来表示对他菜品的满意,二来让在座的洋人看一看袁总督待人接物的礼数。

  阿尔伯特·起士林不愧为御用厨师,不但菜品做得好,而且礼仪掌握得很有分寸,再加上他在中国这几年学的比较流利的汉语,让袁世凯非常高兴,于是袁世凯让人拿出100两银子赏给他。受宠若惊的阿尔伯特没有顾上自己还穿着厨师的衣服,双脚一碰,抬手向袁世凯行了一个军礼表示感谢,标准的军姿和不和谐的服装形成了十分滑稽的反差,逗得在场人一阵大笑。转天,这件事就在天津城流传开了,一时间,对于起士林做饭的技术越传越神,许多天津有钱人都恨不得也亲口尝尝西餐是个什么味。

  1901年9月17日,法租界中街(今解放北路与哈尔滨道交口附近),一间约有100平方米的西式餐厅正式开张。在繁华的法租界中街格外显眼。也正是从这一天起,西餐走上了天津上流社会的餐桌。


起士林餐厅内部一角

  今天的起士林,重装开业之后,改变了间杂西式正餐和老百姓能介绍的洋快餐的路子,而是一门心思走回自己的高级餐厅老路。

  从灯具到餐具、器皿、厨房设备都从法国进口——甚至法式大餐里的一些海鲜、蔬菜、调味品、辅料也都从法国空运过来。

  起士林装修上走得是欧式风格。当然,这个在西餐厅里并不特别。屋顶手工绘制了多幅法国著名油画,是个特色。用餐时,看着美味,抬头看着欧洲油画,这是起士林对享受美食的理解。

  至于菜品,起士林的路线是,以俄式与德式西餐为主,英、法、意三国菜系为辅。至于经典菜,必吃的是焗蜗牛、法式鹅肝批、煎牛扒。


起士林推崇俄式、德式为主,英、法、意三国菜系为辅

  地址:浙江路33号

  电话:022-23321603

  人均消费:200元

发表评论
专题首页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