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正文

广州唐苑酒家:粤地鱼翅专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6:42 新浪尚品


唐苑酒家正门

  在广州过新年,估计粤菜还是很多人的首选。

  不过,这些粤菜里面,有的也已经被广州人偷偷混入了西洋菜的元素。

  上海、广州、天津、山东,因为曾经被占领,所以都是最早接触西餐的地方。但是天津、山东因为自己文化的氛围而难以和西方饮食习惯融合,所以在天津、山东,吃西餐的人还是那些老人,或者洋派的中国人。广州爱吃西餐的人比较少,因为广州人偏好新鲜食物,而欧洲菜,通常法国南部才会吃海鲜,不过,在广州本地的菜品里,有些已经有了西餐的元素,因为广州人太容易学习,也太会学习。比如西餐吃牛排,广州人把肉也炸了,然后浇上咖喱汁,还是一道广州菜,却吸收了西餐的有点。

  现在,咱们先来说说广州吃鱼翅的好地方——唐苑酒家

  广州唐苑酒家是一座欧式风格的白色大楼,坐落于流花湖上,竣工于1998年年底,人们称之为“白宫”。店外是广州市繁华的中山大道,颇有些闹市的意味,但因整座楼都濒水而立,环境气氛很有点西洋的雅致感觉。

  在流花公园门口有专门接送的班车,将宾客接送至餐厅门口,而从公园门口到餐厅之间这一段路程,一路观景,已经足够人们享受着一番了。

  进入内院,满目山石碧水,柳暗花明,各色热带植物枝繁叶茂,另有一番闲情雅意,与城市的繁荣喧哗恍若隔世。厅堂房间照明设施设计独特,以现代派的明亮为主,又以古色古风托底,适合广州人追求口味和爱热闹的心境。

  餐厅装修风格并不是一味的豪华路线,却显得落落大方,给人的感觉非常舒服,每张桌子之间都有足够的空隙,这里人气相当旺,去晚了就要排队,但用餐环境却一点也不觉得拥挤。


唐苑酒家内用作展示的天九翅

  唐苑酒家的推荐菜品

  唐苑酒家是广州市著名的高级食府,以中华传统饮食为基础,加上各种创意手法,突破了传统的局限。尤其以鱼翅出名,唐苑酒家的特色鱼翅有金山钩、蝴蝶青、骨翼、春翅、海虎、沙青、五羊翅等,种类多达数十种,其中又以顶级天九翅最为昂贵。

  天九翅

  鱼翅的极品是天九翅,名字源自牌九。天九翅分两种翅,鲸鲨翅和姥鲨翅。鲸鲨是海洋中最大的鲨鱼,成鱼背鳍重重达十斤,不过翅针吃起来粗糙,口感不佳。姥鲨体型稍次于鲸鲨,但背鳍和尾鳍最佳,属天九翅之正宗。

  长久以来,鱼翅及名贵之席上珍品公认为保健养生、滋补养颜妙品,上好的鱼翅经过厨师之手,变得软糯绵滑,配上浓汤就成为一道食补佳品。


招牌菜——火山石烧翅

  以翅为主题,唐苑酒家最脍炙人口的招牌菜式是一道“火山石烧翅”,深得食客之心,点菜率非常之高。

  鲍参肚燕

  海味中还有一品叫做鲍参肚燕,鲍鱼肉质细嫩,口感非常鲜美,营养极其丰富。据说鲍鱼中含有抑制癌细胞的物质,名为鲍灵素,使得近年来鲍鱼身价倍增。唐苑酒家最受欢迎的是一款鲍汁干烧,浸泡得软化香滑,用刀叉切成小块,柔软中略带韧性,粘连而香滑,蘸着鲍汁食用,令人赞不绝口。

  港式早茶

  早茶可说是广东人的一项重要社交活动,传统粤式酒家开设的早茶。每逢假日,广东人便扶老携幼,三五人同行,齐聚茶楼“叹”早茶。“叹”在广东话中是享受的意思,由此可见喝早茶在广东人的心目中是一种愉快的消遣,与积极的娱乐活动一样。

  唐苑酒家早茶的独特之处,在于周到的服务,虽然也设有点心炮制的明档,但是并不需要象传统茶市那样,需要客人自己亲自过去取,一切由服务员仔细记录打点,即点即烹,烹好了再专门送上,省去了奔来跑去的麻烦。

  唐苑酒家有几款早茶点心很值得推荐:堂做布拉肠粉、冰皮餐包、鸡汤浸萝卜糕、过桥生鱼片粥、葡国鸡蛋挞,价钱只有想象中的一半,品赏过后却会发现它们的与众不同。

  环境介绍:以现代派的明亮为主,又以古色古风托底

  推荐菜品:特色鱼翅、鲍参肚燕、港式早茶

  人均消费:130元

  地址:广州越秀区流花路流花湖公园北门

  电话:020-36236993 36236823

发表评论
专题首页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