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正文

俏江南兰会所:3亿装修费打造中式餐饮旗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22:19 新浪尚品


3亿装修费、1200万设计费打造的兰会所

  我们都曾幻想可以拥有数不清的珍馐珠宝,即便是可以去奇幻斑斓的“宝库”看一眼,也认为超值。

    1200万设计费与500万百乐水晶灯

  当北京双子座大厦的电梯在F座打开时,曼妙的“宝库”——俏江南兰会所展现在我们眼前。

    3亿装修费、1200万邀请菲利-普斯达克做设计、500万百乐水晶灯……这些充满噱头感的数字,也是一家餐厅对自我梦想的执着。“我们要努力做中国餐饮里的LV。”它的主人曾经如是说。

    进入再低调不过的接待区,之后暗色调而异国风情的餐吧在狭长的通道向两侧展开。画工细腻的仿古油画自由无序地散落在天花板,隐约盖住之上的各种管线,而墙边的玻璃餐柜里摆放着来自不同年代的收藏品。这向所有来宾宣示着进入了一个“解构”“混搭”及“拼贴”的游戏空间。

  然后用餐区戏剧性地出现在眼前。数不清形式的桌椅家具,灯饰摆设及碟盘餐具,乍见之下像来到了一个收藏世界精品的博物馆,Lounge 则在东侧延续着用餐区的风格;现场演出爵士乐流动在精品摆设间,让人有置身在香港半岛的下午茶餐厅或纽约麦迪逊大道上流社会的俱乐部里。原来入口所见没章法排列的“拼贴及混搭”元素,到这里摇身变成了尊贵与身份的象征。

  用餐区及Lounge只是个开始,随后的酒吧及生蚝吧又是一个视觉的高潮。紫色水晶的古典吊灯,设计师的现代高凳,欧洲宫殿大厅的配置,当代Boutique Hotel里最Chic 的质感在同一个空间里出现。是伦敦、巴黎,还是迈阿密、洛杉矶?震撼力是来自时空交错的虚幻,是来自当代对过去重新的诠释。

  这种诠释更在几间独立色调各有不同的洗手间里表达得淋漓尽致。贵族的气氛及chic 的风格交融在一起,用一次厕好似进了一次Ian Schranger的奢侈hotel,又好像走入一次欧洲百年的王公贵族的庄园。

  在布满斯塔克作品的喧闹空间中,朴实的英式雪茄吧及红酒窖则在一侧很有气质地静静待着。

  游戏还没有结束。一个个蒙古包的布局组成了两翼的包厢区。素雅灯光下,看似从感官上的喧闹中回到简单,但拉开一布幕,艺术家的仿名家绘画帷幔又一次提醒了来者给予注意。待在解构过历史名画包裹的空间里用餐,又有仿古典油画片段为顶, 斯塔克和宾客小小地开了个玩笑。

  在兰会所,对视觉感官欲望的追求远比食欲来得重要。“拼贴”“混搭”的迷幻效果之下,自己是饕客还是游客已经分不清楚。满布惊奇的每个角落使得6000平方米的空间像是一个巨大迷宫般的的魔术师城堡。像小孩子,我们总是好奇下一扇门外究竟有什么趣味,一直在迷宫里乱窜。斯塔克则高高在上看着这个得意的戏剧作品,偶尔发出一个会心的笑容。

  最有意思的还是细节陈设,与视线处于水平位置、由海洋生物贝类串成的贝壳灯仿佛还带有海的味道,插着真实的灰色鸟翼的灯具让人在人造空间里遐想没有被高层建筑分割过的纯净的天空,完全由自然材料制做的木制家具对于接受了过多诸如水晶、皮草、锦缎之类信息的视觉系统是一种平衡,木头原始的纹理多少会唤起人们对于原始森林中粗壮的树木的记忆。而手工制做的串珠椅子除却更多一份新颖的灵动,椅背与扶手上稚拙的色块可依稀辨认出长颈鹿、骆驼、象和鹦鹉等非洲动物形象。当然,在这里最为常见的还是洛可可风格家具流水般曲线的草茎与贝壳形凸曲线的复杂结构,以及轻盈飞舞的涡卷叶与带枝树叶和莨菪叶饰相缠绕的涡卷形花纹。

  餐厅内有四张桌子,每张桌子和它后面的展示柜分别代表一个国家,它们是中国,法国,印度,墨西哥。中国区域里最为抢眼的莫过于一对鲤鱼灯,投影于桌面,竟有江南小桥流水的意象……背后的橱柜中满是各种各样的草药被分装于药铺中常见的透明或茶色的大玻璃瓶中,斜倚在墙面一侧的画中人是当年海派绘画中流行一时的月份牌人物形象,纵是暖红的底色还是不免让人生发去年烟花特别多的感慨。香料、满目的香料—印度区强烈的情绪被这类元素调动起来;加之成匹带有金色花纹与金色镶边的色彩强烈的锦缎,水绿、湖蓝、明黄、玫红……此种叠加的方式竟然起到了通感的作用,行走其间仿佛感受到了满屋异香和印度女子起舞时曼妙的身形;墨西哥区的灯具甚是可爱,用现代化、平民化的材料以波谱的形式表现—组成吊灯的原件琳琅满目,废弃的打火机、餐盘、车灯、瓶盖、鱼形的调料盒、半段小管子、小勺、一个墨镜的镜片、光盘、塑料袋、糖果盒、小葫芦……林林总总,全都是鲜亮而热闹的色彩,即便是幽默也带着拉丁式的热辣。法国区的橱柜里陈列的不是艺术品而是各式糕点与糖果,洁白的奶油上点缀的几粒鲜艳的红草莓小巧、精致,似乎还带那么一点特有的矫情。


春夏秋冬冷六拼 

    只保留20%川菜

  俏江南主打川菜,然而兰会所的菜单上只保留了20%原俏江南的菜品,剩下的则被大量的海鲜菜肴取代,做法以粤菜、官府菜为主,提高了菜品的身价。厨房用白纱围着的,客人通过走廊的时候可以透过白纱看见忙碌的厨师,很有戏剧性。

    Lan Club在吃的细节上很讲究还在VIP包间的水晶杯上有所体现。十只造价三万元的百乐(Baccarat)水晶杯和整套由Starck设计的餐具,供包间里的VIP客人使用。餐厅内还有四张只供展示的桌子,共70米长。每个桌子和它后面的展示柜各代表一个国家,分别是中国、法国、印度及墨西哥,在品尝来自这四个国家的代表菜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来自当地的特色饰品。在这个被赋予了艺术震撼力和感染力的空间里用餐,得到享受的不只是视觉,还有一种奇妙的旅行感。  


兰会所的餐具皆是配合不同就餐区环境而设计

  别名:Lan Club

  菜系:川菜

  推荐菜:江石滚肥牛、石烹豆花

  人均:300元

  地址:朝阳区长安街建国门外大街乙12号LG双子座大厦F楼

  电话:010-51096012 58701299

发表评论
专题首页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