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正文

天地一家餐厅:旧皇城禁区里的四合院餐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9:55 新浪尚品


天地一家餐厅一楼内景

  “天地一家”餐厅,坐落在北京故宫东的南池子大街。这条大街,曾是明英宗夺门之变前蛰伏的地方,也是多尔衮秘密小朝廷的据点。它曾是明、清皇城的一部分,作为内务府的宫库区,一直是块不能随便出入的禁地。

    天地一家在这条充满历史曲折故事的街道上,幽然静立,青砖大宅,既没有张灯结彩也没有车水马龙,这座看起来毫无寻常食肆喧哗气的餐厅,在北京社交圈里,却负有盛名。

    浪费空间制造奢华

   “天地一家”的主人,邀请到80年代就蜚声国际的意大利著名建筑和室内设计师Mauro Lipparini先生亲自操刀设计,采取中西合壁的设计手法,用现代感的手法雕琢南宋风光。

整个餐厅分两层,墙上挂着特殊材质的编织的绫子帐幔,闪烁冷峻的幽光。餐厅里,都是线条简单优雅的中式桌椅,一派明清风格。一层的大厅中央是用水渠围出的一个小舞台,水底铺着黑色的鹅卵石,艳丽的几十尾鲤鱼在活活泼泼地游来游去。中央是中国古代代表四方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柱,各种盆栽的大棵植物穿插在台子之间。

 

“天地一家”还有三个显著特点,值得一提。

      

浪费空间:整个餐厅的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但是餐桌和座位并不多,10人大桌,却只放6把椅子,如果需要加椅,餐厅建议最多也只加2把。一个可以有100多个座位的大厅,却只有60人的位子,又在皇城脚下的餐厅,浪费即是奢华。

 

每个房间都看得见风景:天地一家,几乎每个房间都有风景可看,偶尔个别窗口看不到皇城的景色,主人也专为观赏栽了造景的竹子。二楼一侧包间的露台,更可以看到整片皇史宬的明黄琉璃瓦屋顶。

 

仿佛古董博物馆:四年前开业的时候,天地一家的老板任小勇先生花了一年时间设计装修这所宅子,因他个人对古董的喜好,餐厅里大量运用了明式家具:新紫檀的四出头官帽椅、二玄社复制的一批台北故宫宋画、一楼大厅屋顶悬吊的层叠如浮萍的黄伞、而二楼包间外的露台更可以看见。墙上的字画有张绪、怀素等人的草书字帖和牧马图等等,虽然不是真迹,却都是名家临摹的精品。


天地一家餐厅二楼内景

  天地一家餐厅的推荐菜品

  在天地一家的包间吃饭,品尝天地一家的多种套餐,有一种时间倒转的感觉,冷盘鸡,酥香鸭,糖醋鱼,装盘搭配相得益彰,仿佛都从两百年前而来。像那一款虾仁炒青菜,虾仁经过轻微的辣味处理,鲜味独特,青菜的口感却丝毫不辣,透着清新的甜意,透着古典的气息。


红扒通天翅

  鱼翅是这里的招牌菜,据说海鲜类的菜式,都是经由老板重金从香港聘请的大厨掌勺,曾经在顺风海鲜掌管后厨多年。这道红扒通天翅,是从比较常见的白扒通天翅演变而来,除了保持鱼翅原有的滑嫩鲜美,口感上后劲十足,回味也更长久。


清酒浸鹅肝

  清酒浸鹅肝,根据经理介绍,这是天地一家自创的一道世界级的美食。清酒来自日本,鹅肝来自法国,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吃起来却完全不同了,入口之后,那分明是地道的中国味,那么明显,带着江浙冷菜的那一股化不开的浓厚糟香味。据说这是此地点菜率最高菜式之一,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


糟溜三白

  这一道糟溜三白,京菜的代表作,“三白”指鱼片、百合和虾仁,外观一目了然,素雅清淡,肉质鲜嫩酥软,甜咸适宜,糟香浓郁。

  天地一家的主菜单以烤鸭、葱烧海参、乌鱼蛋汤、宫廷点心一类的经典鲁菜为主,占去半壁江山。既然走的是高端路线,自然就无“翅”不成席,所以

  粤菜海鲜类的精品菜式,也可以在这里找到不少。如清炒蟹粉,看分量上足足用了六只大闸蟹的蟹肉和蟹黄,精心炒制而成,配上切片法式面包,口感别致。而京葱烧刺参则是传统的鲁菜手法,勾芡浇汁烘托出浓郁的味道,肉质入口大有嚼头。

  地址:北京东城区南池子大街140号(近长安街)

  电话:010-85115556 85115557

  人均消费:800元

发表评论
专题首页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