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正文

有璟阁餐厅:两千平米安徽老宅改装而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9:48 中国艺志

有璟阁餐厅外观,巨大的现代钢结构建筑

  把整座安徽故宅搬进北京

  有璟阁隐藏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东南角一幢安静的两层小楼内,现代派西式风格的白色外墙和落地玻璃窗往往会误导客人的想象。进入八米高的餐厅中堂,高大的牌楼、暗黄色水杉立柱、纷繁精美的木雕斗拱,还有间或大摇大摆飞进飞出的麻雀,经常让初次造访的客人大呼“不可思议”。

    这间被《周末画报》评为“最赏心悦目创意特色菜餐厅”的有璟阁,脱胎于一座超过两百年历史的徽式古宅。2003年10月,打算开餐厅的张皓铭买下了这幢被完全拆散后从江西婺源千里迢迢运回北京的老宅子,尽管当初这一大堆编着号码黑乎乎的烂木头在他眼里实在很像是烧剩的柴火。

有璟阁餐厅外观,巨大的现代钢结构建筑

  

  中国风混合西洋味——从环境到菜品

  大概是为了更好的诠释“包容”这个概念,喜好收藏当代艺术品的餐厅主人还特地在餐厅中摆放了两件体现古典与现代相互融合的当代艺术品。中堂伫立的是从香港买回来价值80万港币的一件法国雕塑——充满金属感的女机器人拥抱着一位木刻的英武持剑骑士。艺术家王迈的《电视塔》放置在中式包间和西式公共就餐区过渡的地方,这件装置作品基座部分为原木雕花的古器物造型,上面的塔身是以现代的电视为图案。

  有璟阁的功能性空间划分得非常清楚。上下两层的古建筑部均为中式包间,屏风、盆景、水墨画点缀其中,情调古香古色。东面延伸出一片开放餐区,吧台、舒适的沙发、宽大的落地玻璃窗又是完全西式lounge的感觉。除此之外,餐厅还有一个临湖而建的室外露天餐区。蓝白相间的太阳伞,绿色的湖水一只悠闲的八哥单脚站立在鸟笼之中。在夏日的傍晚,这里应该是恋人喜好的约会场所。

    如今在京城时尚圈中,有璟阁被喻为“北京城里的名利场”的代名词。香港周大福2005主题时尚PARTY、英国《金融时报》发刊纪念、LV美洲杯庆典等活动都曾经在这里举行,喜欢来就餐的明星、商界名流们络绎不绝。由于二楼是餐厅合伙人之一黄燎原的现在画廊,许多艺术展览酒会也都顺理成章地在楼下开幕。方力钧、王广义、张晓刚等大名鼎鼎的艺术家,也都是有璟阁餐厅里的熟客。

  有璟阁里必吃一道菜

  融合,这是有璟阁的主题,不用想就能猜到这里的美食走的是什么路线:多元化烹调,风格化表现形式,不讲中西分别,只求美味极致。

  主厨推荐的一道有璟阁双拼虾,以广东传统海鲜做法为依据,于酱料调味上却别出心裁。整道菜分两部分,蜜桃浇汁的一边,嫩粉鲜亮,而青芥末的一边又嫩绿诱人,虾子剔透,配了核桃、薄荷叶。一手蜜桃浇汁,以甜为主,一手青色芥末,带着微辣。只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味道,如何融合?

  融合手法事关创意之所在,那就是关键的一项元素——新加坡麦片,别具匠心。麦片酥软的口感,微微的自然甜度,加上浓郁的奶香,细细一品,甜辣香鲜交融,打消了原来的棱角分明,平静地归于融合。

  观看有璟阁餐厅视频

  地址:北京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内12号看台对面(工体东门进入)

  电话:010-65515155 65511636

  人均消费:300元

    新浪网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不可刊登

发表评论
专题首页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