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正文

雍福会:追忆上海三十年代豪门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21:28 新浪尚品

雍福会大门细节

  上海富人圈里,雍福会内风头正劲。华尔街日报对它的评价是:“给你了解二、三十年代上海豪门的奢华生活。”这座豪门里面到底什么样?

  穿过一段玻璃回廊,眼前是一座七分中国风加上三分西洋气的庭院。院内有一面很显眼的墙,深色的花岗石砌成,上嵌一块匾——“密训室”三字明晃晃的发亮。据说这是旧时相夫教子“不与外人语”的地方。

雍福会 风头正劲的私人会所

  当然,这地方现在已经换上一扇红外线电控自动门,头顶“密训室”这样的牌匾进出随意,很有点幽默气。门左边当年摆放祭祀用品的地方,现在巧妙变成了吧台,酒吧里摆放着各色仿古家具,明晃晃一面仿古的镜子,看得见镜面的旧痕斑驳,恍然诉说着一个大家族的百年秘史。

  这就是雍福会——上海富人圈内风头正劲的私人会所。

雍福会 内部环境

  见惯市面的华尔街富商也惊叹

  藏身在偏僻的永福路上,两旁古木参天。雍福会主楼,原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一座两层楼老式洋房,也就当年英国领事馆旧址。几经辗转,最后在一个名叫汪兴政的名士手上精心策划重建,才有了今天的全新模样,俨然已成为一家博物馆式的高档花园餐厅。

  就这样,曾经一度在上海失传的奢侈浪漫又充满神秘的东方情调,在此地奇迹般地复活了。

博物馆式的高档餐厅

  雍福会的收藏

  雍福会的匾额、对联很有讲究,红木、青瓷、老皮壳、石头和汉白玉,不但分材质,还要看年份、笔法和执笔人的名头。会所占地面积三亩,其中陈列的大小近千件艺术精品及古董,均出自汪先生的个人私藏,一草一木渗透着东西文化交融的气质。

  门厅走廊处抬头便看见一块匾额,写着“履无咎(庵)”,据说是乾隆年间刘墉的手笔,字苍劲清俊。匾下有清朝乾隆十七年吉日造的香炉,有趣的是,外形有点像现代浴缸。一楼大堂对联“东鲁雅言诗书达礼;西京明训孝弟力田”,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原来这是用玻璃烧制出来的精仿匾额。说到匾额的精细程度,举个例子,连行书间的细小连笔都保持完好,一根也没有断开。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特色酱鸭

  第一眼看见雍福会,一位来自华尔街美国富商忍不住惊叹:“它正是我想像中会在上海找到的东西!”

  几年下来,雍福会名流云集: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帕拉希奥、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高尔夫球大师加利-皮亚、好莱坞著名影星拉尔夫-法因斯、NBA球星姚明以及影星成龙、张曼玉都成为座上客。法国总统希拉克夫人还在这里以主人身份设宴款待十数名上海名媛及法国嘉宾。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蟹粉两面黄

  雍福会的推荐菜品

    雍福会走的是私人会所路线,服务的大都是社会名流,自然要对海派的吃喝艺术有相当的研究。上海人爱吃,会吃,懂得生活,古典上海菜里有许多现代人不大记起的内容:精致,所以蟹必须是最佳时节的;当然,还有雍福会独家自制的独门酱油。

    说起上海本帮菜到了如今,演变成海派上海菜(改良上海菜)和按老法做的经典上海菜,也叫“本帮菜”或者“传菜”。老上海都知道上世纪初,“传菜”最有名的大师傅叫陈伯荣。雍福会的总厨丁永强就是陈伯荣的弟子,所以雍福会的本帮菜名声很响。当然,这个名声靠的是非常实在的本事。比如,独门秘制的酱油。酱油作为本帮菜里最终要的酱油,几乎能决定一道菜品的好坏。所以特色酱鸭之类的酱菜值得一试。“拆骨鱼头秃肺”、“蟹粉两面黄”也都味道很好;还不能忘的是这里的蔬果,选用青木瓜,牛油果之类的西式原料,却由酱油调制而成是地道的西餐中吃,甜咸相配,带点上海文化的复杂和包容,不忘本帮菜的精妙,又做出了一些现代感的尝试。

  地址:上海徐汇区永福路200号原英国领事馆(近淮海中路)

  电话:021-54662727 64719181

  人均:650元

  

发表评论
专题首页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