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正文

北京黄浦会:金融街上的四合院餐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20:29 新浪尚品


黄浦会的四合院

  说到北京黄浦会,先要说说它的兄弟,外滩三号黄浦会,这样才能把黄埔会血脉里的思路说清楚。

    2005年,福布斯评过世界最贵25家餐厅,外滩三号黄浦会上榜。当时这个榜单也引起了人们的争议,这张榜单号称以2000美金消费作为标准之一,可很多餐厅的实际消费并没有这个噱头说的那么高。不过,黄浦会能和伦敦sketch(赫赫有名的米其林三星法国大厨皮埃尔-加尼尔,在伦敦最高贵的梅菲尔区开设的餐厅,除了菜品外环境也极下功夫,甚至连洗手间都挂满水晶吊饰)这样的餐厅进入同一家榜单,也足够说明黄埔会的菜品、环境,购得上国际一流高级餐厅这个标准。

    重精致大气 轻浮华装饰

    可惜米其林三星因为起源法国,而且偏重对法餐厅的评判,要不,估计黄埔会这样的餐厅也能拥有米其林的定星。

    相比于其上海外滩三号五楼的旗舰店,北京黄浦会被开在了四合院里,当然,这座四合院,坐落在有中国华尔街之称的北京金融街上。大环境与小环境的反差,制造出来一种趣味。比如,静谧、幽深的北京金融街上,背后是高大的威斯汀酒店、远处是挂着路易威登巨大灯箱的连卡佛,一群金属玻璃的这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独立站在那里,一派淡定自若。


黄浦会中餐大厅,高贵雅致的中国风

    坐拥金融街西花庭,占地二千平米,共分上下两层,首层为酒吧长廊和贵宾包厢,地下一层为主就餐区、半包厢区域和黄浦会纪念品精品购物角。

  餐厅内部环境由曾经设计过外滩三号项目的Lyndon Neri精心出手。在四合苑特有的浓郁中式情怀之中,加入了自然的元素和先锋前卫的装饰手法,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楼面八间高贵素雅的包厢中悬挂的“云朵”吊灯,那是著名设计师Frank Gehry的惊世杰作。四合苑的前庭部分地面完全大手笔地被半透明玻璃替换,演变成美仑美幻的荷花水池,而在地下一层用餐的客人也能感受波光粼粼、生气勃勃的氛围。地下一层的入口处装饰以大大小小的鸟笼,笼子里以灯泡简约装点,呈现出一派熙熙攘攘的集市景象,面对这纷扰热闹,一张意大利设计师经典的嫩绿色天鹅绒沙发从容不迫地展现身姿,唯我独尊。

    改良本帮菜 黄浦会王者底牌

  梁子庚,黄浦会创办人兼行政总厨,香港美食世家出身,十三岁随父母移民新加坡,同年开始在家族饭馆“新绵和”当学徒,先后出任亚洲七家顶尖级中餐馆行政主厨之职,2000年获美国餐饮管理学院颁发的“五星钻石国际大奖”,2001年获新加坡世界美食峰会“年度最佳新秀厨师”称号, 2005年名列《外滩画报》“上海时尚权利100人”,《艺术家》杂志誉为“味道领袖”, 2007年获世界著名的烹饪学府At-Sunrice全球总厨大奖,成为名正言顺当今中国菜最出类拔萃的餐饮文化代表之一。


梁子庚,现代中式菜肴的开路先锋

  当然,目前梁子庚的心思大都花在他位于北京金融街的黄浦会中餐馆,这是他放弃新加坡四季酒店江南春中餐行政总厨而迁居上海之后,在国内开的第二家餐厅。这家餐馆设在备受国家保护的文物级四合院里,福布斯世界最贵的餐厅排名第18位,菜色以新北京风味开路,着眼于打开一个北方菜的创新局面。

  站在美食荣誉的巅峰,梁子庚却更乐于把自己称为一个“食品工作者”,而不是厨师。因为,在他看来,厨师这个称呼对于食材来说,总显得有些居高临下,他自己则更愿意与材料保持一种亲密的伙伴关系,甚至于对它们充满了敬意。

  “传统的东西,只要你在适合的地方重新使用它们,就能赋予他们新的生命和意义,这就和做菜的哲学一样。” 餐馆的创新理念,菜色的摆设,诸多细节的统筹,甚至餐桌上的烟灰缸都由梁子庚亲自挑选。梁子庚以他独有的创新能力,向传统中国菜表达了他特有的敬意。


海米招远蒸丸

  海米招远蒸丸,此菜是以山东招远地区的风味名菜“招远蒸丸”为依据,用鲜虾仁的风味带出整道菜的清新风格,造型曼妙夸张,配料多样,丸子鲜嫩酥软,肥而不腻,独具风味。


鹅肝肉末夹烧饼

  鹅肝肉末夹烧饼,这道菜是对中国民间传统小吃“肉夹馍”的大胆翻版,视觉上更加漂亮,味觉上富于变化,充满现代情调,这种中西结合的方式,赢得了诸多口味日益国际化的食客。


京味小羊腿

  京味小羊腿,这是北方的粗犷风味,一只带骨的羊腿彪悍登场,服务员迅速将其去骨,食之口感酥软,浓香四溢,配菜丰富多样,调味的酱汁更是令人食欲大增。

  从这一系列菜式的变化中,我们可以体会黄浦会的良苦用心之所在,梁子庚所烹饪的菜肴,初一看似乎属于另类,因为他大胆地运用了许多非本土原料,像鹅肝松露等,但尝在嘴里就会发现,在味觉的深处,其实是很中国化的,每一道菜从原始菜谱,到烹饪方式,都是彻彻底底源于中国文化的。

  地址:北京西城区金融街甲23号

  电话:010-88088828

  人均消费:650元

发表评论
专题首页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