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腕表中国:龙图阴阳盘清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9:12 《商界时尚》

  导语:长城、九龙壁、龙图、阴阳盘、清花……腕表上的中式元素,满足了人们对中国的想象。不得不说,这并不是什么好的设计,只是顶尖的时计品牌和淘金的文化机构为了讨好消费者而推出的产品。

  用长城、九龙壁、龙图、阴阳盘、青花这些简单的元素,构筑了苍白的中国想象。

  国圭

红、金双色作为表盘的色调
红、金双色作为表盘的色调

  制造商:故宫

  时间:2009年

  卖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限量6000只

  在人人都懂收藏的时代,“故宫专造”听起来就像是一个笑话,这款表即是明证。这款产品由瑞士人普杰(Roger Pfund)设计,尽管他曾为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设计过手表,但这款毫无设计美感的产品证明了,大师也有失手的时候。在设计上,他使用了红、金双色作为表盘的色调,在红色的盘面上点缀着金色的刻度与数字,在红色的表盘上以金色的线条展示出循环无尽的时间概念,寓意长乐未央。

  九龙壁

九龙壁套表(Dragon Wall)是与名瓷品牌Meissen共同合作打造的
九龙壁套表(Dragon Wall)是与名瓷品牌Meissen共同合作打造的

  制造商:格拉苏蒂(Glashütte Original)

  时间:2009年

  卖点:全球仅限量9套

  九龙壁套表(Dragon Wall)是与名瓷品牌Meissen共同合作打造的,全套9只,只有9套,都是为了与9这个吉利数字相挂钩。每款表盘都是Meissen珐琅彩绘的一条龙,把9只表上的表盘镶起来,差不多可以组成一个“九龙壁”,这也是它的设计灵感来源。在单款的设计上,并不怎么让人惊艳,不过如果能把一整套放在一起,倒是值得好好收藏。

  长城

这款打着“为中国骄傲”的长城表是皇家橡树系列的一只
这款打着“为中国骄傲”的长城表是皇家橡树系列的一只

  制造商:爱彼(Audemars Piguet)

  时间:2009年

  卖点:Pride of China

  这款打着“为中国骄傲”的长城表是皇家橡树系列的一只,虽然听起来有点奇怪,但是确实就是这样。在腕表的背面,是蜿蜒长城的浮雕,具有很强的立体感。至于为什么要在腕表上雕上长城,据说是因为制造商考虑到,若一个人的腕表上有万里长城的缩影,当他看表之时,就好似从太空俯瞰地球,能够豪气干云。可是放在背面,又如何去看时间?当然,民族主义者的钱总是好挣的。

  阴阳盘

这款卡罗素腕表使用了阴阳盘面设计
这款卡罗素腕表使用了阴阳盘面设计

  制造商:宝珀(BLANCPAIN)

  时间:2009年

  卖点:全球限量50枚

  这款卡罗素腕表使用了阴阳盘面设计,取意自古代道家哲学与现代精密机械技术的巧妙融合。表背摆陀上用18K金雕刻了一条明黄的龙形,则是沿袭了乾坤卡罗素表的设计。宝珀在去年推出了乾坤卡罗素表,被故宫博物院钟表馆收藏,今年因此复刻了50枚,即是这款卡罗素腕表。在整体设计上可说创新乏力,复刻表的升值空间也相当有限,如果确实喜欢中式元素而又不在乎钱包痛感,作为非正式场合偶尔佩戴,也无不可。

  中国龙卡罗素的阴阳盘面实现了中国古代道家哲学与西方精密机械技术的巧妙融合。

  龙图

龙图系列被命名为Les Dragons
龙图系列被命名为Les Dragons

  制造商: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

  时间:2009年

  卖点:共3款,每款限量9只,只香港、日内瓦、上海和莫斯科的江诗丹顿专门店有售

  龙图系列被命名为Les Dragons,分18K白金、18K粉红金、18K黄金3种款式。个人最喜欢的是白金款,粉红金和黄金都较为平庸,复杂的机刻龙纹本身就相当繁复,并且采用了明艳的金黄色,再使用粉红金和黄金色的表盘,感觉过于俗艳。表盘上各种颜色的金属镀层是这个系列的亮点,从整体上提升了图案的对比清晰度。

  珐琅青花

积家推出的珐琅清花系列,可说是结合中式元素最出彩的作品
积家推出的珐琅清花系列,可说是结合中式元素最出彩的作品

  制造商:积家(Jaeger-Le Coultre)

  时间:2009年

  卖点:全球限量发售25套,每套8枚,中国内地配额1套

  积家推出的珐琅清花系列,可说是结合中式元素最出彩的作品。在方寸大小的表盘上,将岭南画派大师居廉及恽寿平的画作的神韵尽显出来,显得十分典雅而大气。通过珐琅的层层烧制,使得表盘上的画作产生了深度与立体感,只需要在光线下轻轻转动腕表,就可以发现丰富的色彩。于是,清人笔下的花、鸟、蝴蝶和蜜蜂都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无独有偶,积家也在今年最新推出了一套手绘珐琅腕表系列,区别于图腾元素,积家这次选择了清花作为表达的主题。

  面具

有收藏癖的人一定会喜欢VC的“面具系列”
有收藏癖的人一定会喜欢VC的“面具系列”

  制造商: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

  时间:2009年

  卖点:2009年是“面具系列”腕表的第三套,也是最后一套,错过就收不齐了

  有收藏癖的人一定会喜欢VC的“面具系列”(Les Masques),因为它够有趣,而且在文化的移植上也堪称大胆,谁会在表盘上做一个大大的人脸呢?从2007年开始推出第一套面具系列以来就得到了众多好评。与中国有关的元素也做到了有始有终,第一套选择了来自中国辽代契丹的死亡面具,今年这一套则有藏传佛教的藏民族面具。表盘中置入的微缩面具,使用了具有透明感和特殊处理的玻璃,因此面具看起来有悬空的效果,非常有立体感。法国作家米歇尔•布托尔 (Michel Butor)为每款表撰写的短诗以螺旋状排列,只有在光线以特定角度射入时才能看到,也非常有文化意蕴。

标签: 腕表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