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腕表品牌朗格独树一帜的生存哲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1:52 《经济观察报》

  导语:小众腕表品牌朗格看上去太淡定了,虽然它同样隶属于最有野心掌控奢侈品领域的历峰集团旗下,但它的气质显然没有被卡地亚、万宝龙们的强大气场所改变,在资本力量单薄的朗格背后,或许有自己独树一帜的哲学。  

ArndEinhorn 朗格全球公关与传讯总监
ArndEinhorn 朗格全球公关与传讯总监

  黄英飞的经历很全面,他一直在钟表行业里打拼,从经销商到苏富比拍卖行香港地区负责手表拍卖,再到今天朗格的大中华区总裁,他可能是现下能对整个钟表市场拥有发言资格不多的人之一。

朗格表
朗格表

  黄英飞很喜欢朗格,更多的是欣赏朗格所代表的德国企业的务实,而且在这里似乎不用拥有那么大的野心。在朗格推荐自己当天新表发布会的当天,一共有四场钟表活动举行,而这家德国顶级制表企业,发布会的场所显示出了一惯的低调。

朗格
朗格

  的确,还是很少人知道朗格这一品牌,在丹耀大厦的三宝名表城一楼,朗格设立的专柜前鲜少有人问津,而一旁欧米茄的店面,不时有人走来询问价格。朗格的价位并不平易近人,也没有过多的珠宝装饰。对于一般购表者来说,花费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价格购买一块仅仅拥有动力储荐和日期显示的表款来说,朗格不是最物美价廉的选择,拥有同样功能的高级瑞士表,价格优势要比朗格明显得多。

  不过还是有不少表迷对朗格趋之若鹜,在国内某著名的钟表论坛里有表迷将朗格与瑞士某顶级名表的表扣部分进行比较,得出的结论是 “德国人用料就是比较足,反观××,表扣上所用的金是能有多薄就打磨得多薄”。底下跟帖的表迷尽管不多,却对这一结论表示赞同。

  斯沃淇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素贞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有些表迷喜欢的品牌并不为人熟知,但并不意味着它们不好。在他们那里,这种小众其实就是一种奢侈的态度。”她所管理的斯沃琪集团旗下有另外一个著名德国手表品牌,格拉苏蒂。

  黄英飞也常常以朗格的小产量和小品牌自豪,在他看来,这样在市场销售方面压力会更小一些,也就意味着不必过于讨好消费者。

  朗格看上去太淡定了,虽然它同样隶属于最有野心掌控奢侈品领域的历峰集团旗下,但它的气质显然没有被卡地亚、万宝龙们的强大气场所改变,在资本力量单薄的朗格背后,或许有自己独树一帜的哲学。

  专访

  ArndEinhorn:朗格全球公关与传讯总监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德国手表和瑞士表最大区别是什么?

  ArndEinhorn:事实上这两个国家的制表工业有很多的差异,也有很多共同点。德国手表能在近20年中重新回到世界顶尖的地位,也源于我们和瑞士表在传统和习惯上都有区别。我们制表的工匠,做事情的时候都有很大的投入。手工使朗格表独树一帜,对朗格的制表师来说,精益求精。

  就朗格来说,我们在1845年建立了表厂,阿道夫·朗格先生制造了怀表,里面应用了许多的技术,奠定了德国制表基础。而且他也算是一个奇人,他不仅是一个制表师,还是一个社会活动家,对社会有很多的回报,而不仅仅是为了赚钱,

  朗格先生最先开始使用3/4甲板,还有鹅颈微调的技术,这个也是德国手表的传统技术。今天我们依然能在朗格表中看到这样的技术。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德国手表20年间回到世界舞台的诀窍是什么?

  ArndEinhorn:当然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有很多非常难的工作要完成,一方面是我们很幸运,但就朗格来说,其中有一点是我们的朗格先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朗格之前所生产的怀表在收藏圈子里就有很强的声誉,当然朗格的重建是在1990年,那时候两德刚刚统一,政府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因此也提供了一种物质上的保证,当然,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员工有很大的热情对朗格的工作。

  经济观察报:你们与格拉苏蒂的区别是什么?

  ArndEinhorn:哦,这两个品牌其实在德国离得比较近,大概也就是一百米的距离,从历史上说,阿道夫朗格创立了德国钟表业,格拉苏蒂之后也用了一些我们的技术,但事实上都是朗格先生所创造的。对我们来说,我们还是有不同的地位,顾客认为我们是最顶尖的德国制表品牌。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理解手表当中的奢华概念?

  ArndEinhorn:我认为的奢侈就是戴表本身,豪华手表主要来自于收藏者,他们对于工艺很有热情。这个豪华手表通过设计者和有天赋的制表师制作出一个艺术精品。这是我认为奢侈手表的含义。

  经济观察报:你们一年生产多少块表?

  ArndEinhorn:其实我们是一个比较小规模的工厂,全球大概一年只生产5000枚。

  经济观察报:目前为止朗格最擅长制造什么样的复杂表?

  ArndEinhorn:我们擅长非常间单的简单款,但在我看来,那也已经足够复杂了。在过去的20年间我们一共研发了26枚机芯,当然,我们也能够制造陀飞轮、万年历这样的复杂功能表。

  朗格表的另一个特有的复杂功能,就是我们的芝麻链。之前是用在怀表里比较多,而我们把它用在了手表这样一个狭小的空间里。

  几年前宝玑可能也生产了这样的东西,但是具体怎样我也不清楚。但因为我们在不同的手表里都含有这样的技术,所以可以说这也是我们比较擅长的,得说明一下,一个芝麻链有600个零件。

  经济观察报: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的生产流程?

  ArndEinhorn:从创意到产品其实是一个非常繁琐的过程,大致需要三到五年 (朗格的一个系列表款)。后期才能看到一些调整,所以这是非常长的一个过程,您想像一下每块手表都有300-600个零件进行匹配,所以工作量是相当大的。但是这么多的零件还是需要人把它实现,而计算机还是一个协助功能。

  经济观察报:朗格也是历峰集团的成员之一,加入历峰集团都给朗格带来了什么?

  ArndEinhorn:我们自2000年起成为历峰的一个部分,他们在生产制造奢侈手表方面有很多专业的知识,当然历峰上市公司的老板也是对奢侈品手表很懂行,也懂得这个品牌的一些特殊性。对朗格来说,9年,厉风也为朗格拓展了更多的国际渠道,为朗格赢得了更多的国际声誉。同时,朗格以前只是德语区里比较著名的表厂,但现在发展成为一个世界著名的品牌。

  经济观察报:历峰对朗格在金融危机中有什么样的要求?

  ArndEinhorn:财务方面的信息我们比较少提及,你也明白原因。但是,我们虽然比较小,也是历峰里重要的一个企业,金融危机对每个品牌都有影响,相对来说我们是一个比较小的品牌,我们是一个小众市场,和其他的一些品牌又有些不同。

  经济观察报:朗格以后是不是要坚持自己的小众路线?

  ArndEinhorn:我个人认为朗格试图注重质量,这还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方面。而且我们这个品牌从市场来看,肯定不是生产数量特别大的那一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