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表实力的象征:芝麻链与日内瓦印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0:36 《尚品人生》

  导语:提到腕表实力的象征,人们最想先到的一定是“日内瓦印记”。时至今日该印记已成为制表领域至高无上的理念,并且是至臻完美的钟表杰作的象征。而腕表实力的另一个象征则是芝麻链,它比陀飞轮更为罕见。由于芝麻链巧妙地利用杠杆原理,所以克服了上条轮系统无法避免扭力下降的最大弊端。芝麻链传动系统可抵销发条动力下降所造成的影响,令有效扭力在整个动力储存期间保持稳定。

这里写图注5
芝麻链传动装置

  Richard Lange“Pour le Mérite”小三针手表能达到极佳的精准度,全赖一个早于15世纪已被采用的芝麻链传动原理。GH Baillie在其撰写的权威性钟表参考书中写道:“很可能,从来没有机械问题能用如此简单完美的方法来解决。”可是,要将这个复杂的机械装置,制作成大小能容纳于一只手表内,必须有非凡灵巧的技术。因此,不难明白何以在今天,芝麻链比陀飞轮更为罕见。由于芝麻链巧妙地利用杠杆原理,所以克服了上条轮系统无法避免扭力下降的最大弊端。芝麻链传动系统可抵销发条动力下降所造成的影响,令有效扭力在整个动力储存期间保持稳定。

  其驱动功能(一般由主发条盒独力执行)分为主发条盒和相连的宝塔轮。这两个部分由一个精细复杂的链条连接,而安装在此表内的链条由636个零件组成。链条的其中一端跟宝塔轮较宽的底部相接,另一端跟主发条盒的外侧相接。在上条过程中,链条从主发条盒松开,卷向宝塔轮,直至最高点为止。这时,宝塔轮杠杆效率的幅度很小但发条所输出的扭力很大。当发条逐渐松开,其动力慢慢减少,过程中,当链条从宝塔轮松开并回卷至主发条盒时,其杠杆效率增加值则刚好相当于发条扭力的减少值。结果是宝塔轮心轴的扭力是稳定的,因此摆轮也具有固定的摆幅。

这里写图注5
日内瓦印记是至臻完美的钟表杰作的象征

  19世纪,受伪冒钟表产品的长期威胁,瑞士制表行业推出了“日内瓦印记”(Hallmark of Geneva)这一认证计划,时至今日该印记已成为制表领域至高无上的理念,并且是至臻完美的钟表杰作的象征。该印记可能是历史最悠久的业内认证标志之一,1886年正式取得法律上的认可,它不仅是瑞士原产地的标签,也是卓越品质的特殊保证。尽管当时日内瓦印记在高档钟表界广受认可,但并非每家制表企业都有资格加入这一仅由少数制表商组成的专属团体。“日内瓦印记”基于12项相关准则,并且长期以来不断修订以满足制表行业的各种变化。

  只有完全符合这些标准的机芯才能获得这一印记。不仅如此,日内瓦印记只授予在瑞士日内瓦市本土组装并调试的机芯,并且该钟表制造商的总部必须设在当地。因此能够为其顶级手表系列打上“日内瓦印记”的制造商可以说屈指可数,而江诗丹顿自然是其中的一员。实际上,“日内瓦印记”委员会(负责不断增强其认证价值的独立机构)的7名成员由日内瓦市政府单独任命,任期四年。获得认证的每一枚机芯零部件的组成少则100个,多则800个,取决于具体款型,但是必须首先获得委员会的认可。只有所有部件获得认可后,方可开始组装并调试机芯,以进行一系列最终测试。最后,通过所有测试的手表在其机芯夹板上镌刻“日内瓦印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