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总监:严冬也可以诞生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1:43 《北京青年》周刊

  导语:Jean-Christophe Sabatier先生——名士(BAUME & MERCIER)的全球市场与传讯总监——2009年是第七次参加SIHH了,但他依然有着孩子走进游乐场般的惊喜,为了顶尖的腕表作品,也为了曼妙的冬季。轻松自信切换于工作与生活之间,是名士2009年主力产品汉伯顿系列的内涵,更是Sabatier先生的本色。态度永远是成功的一半,严寒的冬日在携32款新品有备而来的名士看来,绝对是一片奇境。


图片标注
全球市场与传讯总监Jean-Christophe Sabatier

  冬日里的传奇

  态度是我们看待事物的“有色眼镜”,苍白可变得生动,急迫可以被平缓,考验可转化为资产。也正因如此,Sabatier先生眼中的过去、现在、未来,即便是在酷寒的严冬,也不乏春天的生机。

  说到寒冬,Sabatier先生很自然追溯到瑞士钟表行业的起源。瑞士人是擅长过冬的群体,漫长的冬日闲置于家中,便将生计问题转化为乐趣,钻研起精深的腕表制造。一开始,由于瑞士与法国、德国等国度相邻,在冬天有大量空闲的瑞士农夫们承包了制造腕表零部件的手工活,完成后批发到这些国度的腕表工厂。值得一提的是,那时候的女人一般都不出去工作,手工制表给了女人在家工作的机会。这是一个进步,更是一个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诞生的传奇。

  20世纪70年代,日本石英表给瑞士钟表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可以算是瑞士钟表业的第二个冬天。当时人们并没有把腕表当作一种奢侈品,他们所关注的只是腕表的走时功能。的确,石英表的精确走时,让瑞士钟表行业丝毫没有防备,也不免打了场败仗。但正是这个“冬天”,让瑞士钟表行业意识到,取胜之道不在于靠时间的功能性取胜,而在于保持本色的同时不断超越,通过腕表的传统工艺、悠久历史这些更重要的东西来凸显特色。此后,瑞士迅速回归钟表王国的优越地位,并保持至今。没有波动起伏,又何来深刻的改革?腕表带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梦想。在日后的发展历程中,腕表制造业渐渐向高端消费品演变,演化为象征地位、带来美好憧憬的奢侈品。而这,正是石英冲击带来的最好礼物。

  坚持自己,坚持自信

  现在的名士,深谙发展之道就是“保持自己的本色,不抄袭,也不模糊自己的风格”。 Sabatier先生说:“不管面对的是怎样的困难,都应当运用自身品牌的优势来转化局势。名士将自身定义为,一个提供高品质产品的高端品牌。我们坚守品牌的个性,拥有清楚的DNA,延续经典的设计理念,拒绝一切浮华的夸张,并以合理的价格呈献给客户。这样的定位和特色,无疑是名士应对危机的资产。”

  2009年的SIHH首次在冬天举行,又恰逢全球面临着经济危机,我们称之为“瑞士钟表业的第三个冬天”。往往在金融危机时,人们的消费都会小心翼翼。但基于名士长期塑造的品牌形象和合理的定价,Sabatier先生认为此次经济危机对名士几乎不造成影响,“再说了”, Sabatier先生的笑容清晰地传达出满满的自信,“我们还会继续开发生产出更优秀的产品,创新会改变一切。我们没必要悲观。显然,悲观不会带来任何好处。虽然目前的经济状况会影响人们对奢侈品的购买,但名士作为腕表奢侈品中的高性价比品牌,往往会被选择为结婚、毕业等人生大事的礼物。经济形势再差,地球依然转动,人们依然会成长、恋爱、结婚,这些是雷打不动的。因此,名士的需求量不会有太大波动”。

  今年,是Sabatier先生在名士的第七年,也是他第七次参加SIHH。可每次走进展会,他都会觉得自己变成一个大男孩,如走进游乐场般惊喜不已,为所有出色的腕表而震惊。虽然每年的展会都要等到最后一天才有时间四处参观,但Sabatier先生往往会利用这一天,认真看看每个品牌的展位和表款。对他来说,这一天,就是每一年的盛典。“SIHH集中了瑞士钟表制造业中的佼佼者,展示了各个品牌最杰出的作品,我可以从中汲取灵感与养分。”

  生活在于态度

  而今,一款完美的腕表,应该不仅告诉人们时间,更应传递如何安置时间的生活态度。毕竟,现在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早已紧密捆绑,如何收放自如十分关键。不难理解,Sabatier先生为何如此钟爱名士2009年的主推表款汉伯顿系列。有了懂得欣赏生活、随时调整状态的生活态度,美好还会远吗?

  汉伯顿,寓居纽约州东部长岛之上,存在于城市与海洋间的魔力之地,在那里快乐悠闲与真实同在。蜿蜒而来的连绵海滩、港湾和成排木屋,让汉伯顿成为了与纽约截然不同的世外桃源。名士以此为灵感之源,自1994年开始生产汉伯顿系列,今年为庆祝其诞生15周年再次推出全新系列表款。名士想传递的,不仅是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生活,更是不管身处何处,随时重温惬意时光的生活态度。试想一下,每天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时刻都有新款汉伯顿系列(Hampton)倾心相伴,时刻心存美好。Sabatier先生最喜欢的,就是汉伯顿系列中的Hampton Magnum腕表,男士表款为黑色PVD涂层精钢和红金搭配的多功能计时腕表,特大号表壳,并配以“柔软触感”鳄鱼皮带;女士表款则拥有纯白外表,加大号表壳,机械自动机芯,大日期显示功能,表圈镶嵌52颗美钻,并配以橡胶表带。这一以动感精致、富于变化见长的系列,完美地诠释汉伯顿精髓。

  的确,只要心存大海,身处何处都是春暖花开。Sabatier先生本身,也是一个非常有生活情趣的人。他在郊外有一个纯木结构的小别墅,每个周末都会和家人到那边度假。有时,会独自一人上山,在山上静静地走几个小时,安享此刻的宁静怡然,或者他会带上孩子一起上山摘摘蘑菇、砍柴,晚上和家人一起围着火炉煮蘑菇吃。相信,在那个小屋里,四季只是一份额外的情趣,温暖才是恒定的温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