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重塑危机后的钟表世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1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1月19日至23日,第十九届国际高级钟表沙龙(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 Haute Horlogerie,简称SIHH)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在后金融风暴时代,各大钟表品牌开始对之前过于繁荣的市场冷静对待,而那个发展过热的高级钟表市场也逐渐理性回归。对于参加此次表展的17个顶级钟表品牌来说,“重塑危机后的钟表世界”无疑是各个品牌所面临最实际的考验。



积家限量版黄金腕表(新浪尚品配图)

  “重塑危机后的世界”,是1月28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的口号,但就在这个论坛举办的前几天,瑞士日内瓦上演了2009年钟表界的第一个重大事件——第十九届国际高级钟表沙龙(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 Haute Horlogerie,简称SIHH)。17个顶级钟表品牌在此期间同步发表2009年度新品,这比往年足足提前了两个多月。

  由于此届SIHH还是国际金融风暴背景下举办的第一次顶级钟表珠宝展或全球化大型活动,它迅即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在西方各主流电视台在长篇累牍报道有关奥巴马“登基”新闻的同时,参展SIHH品牌的总裁们也纷纷登上电视专访,他们纷纷表示更愿意将中国市场视为“非常关键”的市场。有所“预谋”的他们更同时拒绝透露任何数字来回应任何有关“金融危机”影响的提问。

  尽管如此,万宝龙(Mont Blanc)的CEO 贝陆慈(Lutz Bethge)还是在SIHH的发布会上宣布了一条重大新闻:万宝龙(Mont Blanc)将在2009年在全球范围减少越2200个销售点,从2007年的6900家收缩到4700家。这个以钢笔起家、以六芒星为标志、勃朗峰为名深受商务人士喜爱的品牌的市场动态,是可以被视为全球奢侈品牌的风向标。

  高级钟表的逆水行舟之道

  2009年,SIHH第一次与世界钟表第一展——巴塞尔表展(BaselWorld)解除联动关系。在此之前,每年的三四月间,SIHH都在巴塞尔表展开幕四天后举行。“这是个现实的生意场,经销商们就这么点钱,买了这家,就买不了那家,今年SIHH终于不再跟在BaselWorld屁股后面,抢先把经销商们先招集来订货了。”表评人郭剑光博士抛出他的观点。

  同属历峰集团下的其它几个手表品牌,在此次危机下却有各自不同的应对之策。积家(Jaeger-LeCoultre)CEO朗博杰(Jerome Lambert),认为保证产能的稳定增长才是长久发展之道。他透露在瑞士汝山谷(Vallée de Joux)的工作坊原址向外扩建的积家表厂,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一栋占地9000平方米的全新厂房,即将在2010年落成启用。


江诗丹顿Patrimony系列(新浪尚品配图)

  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的全球总裁Juan-Carlos Torres(陶睿思)在采访中表示:“一个成功的企业,应该有真正自己的市场战略,不随波逐流。这样,无论是台风、海啸、地震,还是金融风暴,你都能自如应对。”在他就任 28年来,江诗丹顿也始终没有因经济问题解雇过一名员工。“从前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因为我们的手表无论世界经济形势如何,始终是保持求大于供的局面,现在的年产量大约为2万枚。”

  不同于历峰集团旗下诸多品牌的回归经典路线,爱彼表(Audemars Piguet)绝对是一副蓄势待发的腔调。2009年年初从艾美表(Maurice Lacroix)挖来了CEO——Philippe Merk后,爱彼表在今年的SIHH上一口气推出9款新表,款款可圈可点。

  而SIHH最新成员——Ralph Lauren的加入,也令世人眼前一亮。在2007年,Polo Ralph Lauren和历峰集团签下合作契约,宣布在瑞士日内瓦成立Ralph Lauren钟表和珠宝公司,双方将共同研发、设计和制作顶级钟表及高级珠宝,并于RalphLauren在全球的精品店,以及优质的个人表店或珠宝店中出售。这是历峰集团首次和设计师品牌合作,也是Ralph Lauren第一次涉足钟表和珠宝市场。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并宣称此乃着眼于长期的合作。全为瑞士制作机械表,锁定顶级市场,腕表价位从3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多采用贵金属打造表款。这种代表生活方式的手表品牌,将采取在讲究机芯的实力派和珠宝贵金属材质的华丽派之外的第三条高级钟表的发展策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