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钟表收藏家 陈国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7:28 《北京青年》周刊


古董钟表收藏家 陈国强
古董钟表收藏家 陈国强

中国清代南京钟
中国清代南京钟

瑞士音乐动态怀表
瑞士音乐动态怀表

古董钟
古董钟

    古董钟表收藏家 陈国强

  2/3的藏品都“睡”在仓库里

  Show my a little collection  

 

    曾经,他在上海南京西路拥有一家超过200平米的钟表店,各种座钟、挂钟、怀表、手表,琳琅满目,当时号称中国最大的古董钟表店;如今,他的古董钟表店迁到了城隍庙,是一个仅有30多平米,不起眼的小门脸。虽然心爱的藏品由于店面狭窄的原因,只能长期躺在家里的库房中,他依旧乐此不疲地随时随地收集各种好玩的、具有升值潜力的各色钟表。他说,虽然自己收藏的这几千件钟表以后的“出路”在哪里还不知道,但他对钟表的那份热情不会改变,“只要我有能力,我会尽可能把我心仪的钟表全都买回家,让自己没有遗憾”。

  与陈国强见面的地点约在他位于上海城隍庙悦宾楼的店里。从商场的正门进入,左手边这间仅有30平米的小门脸就是陈国强目前经营的古董钟表店。店面虽然不大,却满满当当地摆满了各种二手钟表,许多造型奇特的钟表透过玻璃窗吸引了许多行人驻足观赏。作为这家店的主人,陈国强平时进行的就是二手钟表的买卖以及为顾客提供维修钟表的服务。之前,他曾经在南京西路上拥有一家超过200平米的钟表店,被称为是中国最大的古董钟表店,大大小小摆放了上千件钟表。后来,他也曾在金茂大厦开过店。从200平米到现在的30平米,陈国强说自己2/3的藏品都“睡”在自己家的仓库里,只有到有重大展览活动的时候,他的宝贝才有机会出来“露露脸”。虽然现在不能将自己珍贵藏品的故事与别人分享,但他坦言:“随着年纪大了,自己也不像年轻时那么计较了”。这些年,他一直在考虑的是自己及父辈三代人所收集的这些珍贵藏品的出路在哪里。

  陈国强的父亲陈运光曾经也是上海滩有名的“玩表”的人,“我父亲从16岁的时候就跟我爷爷玩这个东西”,现在,80多岁的老爷子依然在收藏钟表。陈国强笑称,收藏钟表可能也是家族遗传的吧。从11岁开始,陈国强就把家里的这些钟表“拆拆摸摸”,跟父亲一样,从16岁时,他开始正式收藏钟表。陈国强目前面临的问题是“这些藏品以后留给谁”?上大学的女儿对这些古董钟表虽然也很喜欢,但不会把它当作一个职业来做,“传不下去了,这个比较可惜”,他的话中透露着很多的不舍和无奈。他说,自己开的这家钟表店也给了自己一个机会去认识那些识表、爱表之人。只要对方真心喜欢这些东西,他就愿意卖给这些人。而如果对方不是真心喜欢,无论价格如何,他宁可不卖。“如果某个人在我的店里看钟表超过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我觉得他是个爱表之人,我会考虑以低价卖给这些与表有缘的人”。陈国强说,一件藏品在他的手中,他了解这款钟的价值,知道这是盲人钟或者其他的什么钟,“但如果卖给了一个不懂钟表的人,他们根本无法了解和体会这些藏品真正的价值”。

  目前,陈国强收藏的钟约有1000多个,表有2000多块。他也承认,做收藏是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的,有时候由于资金的原因错过了自己喜欢的藏品,那种遗憾是终身难忘的。20世纪80年代初,陈国强看到一款造型新颖的钟,这款钟的内部有一只小鸟造型的装置,可以定时飞出来,价格大概20万。他十分喜欢,但由于当时资金不足,他没能买到,这让他一直念念不忘,后来直到购得一款类似的钟,他才稍稍放宽了心。

  在心情烦闷的时候,尤其是自己喜欢的钟表又苦于得不到的时候,陈国强喜欢靠修修钟,给钟上上发条来缓解自己的情绪。陈国强说,现在只要资金允许,他一定会把自己看重的藏品买到手。年轻时,由于资金周转不开,他有时会迫不得已将自己喜欢的东西卖掉,“年轻时就把一些特别好的东西卖掉了”,对此,他非常后悔。后来,他也曾经在香港的拍卖市场看到过自己年轻时以很便宜的价格卖出去的藏品,以高昂的价格成交。这时候,虽然略有遗憾,但有所失就有所得,自己在别的地方又收获了许多有意义的经验。

  20世纪80年代,陈国强曾定居在西班牙,也在那时接触到了世界上各种各样的钟表。现在,为了搜集更多好玩的钟表,他也市场会到世界各地去“采风”。对陈国强来说,收藏钟表完全是自己的喜好使然,不管多少钱,只有自己喜欢,才会决定收藏。作为广东人的后代,他也具有广东人特有的生意头脑,他所收藏的各种钟表都在升值,他的古董钟表生意也给他购买新的藏品提供了坚强的物质后盾。

  采访中,一位老主顾来找陈国强修钟,这款钟是几年前花6000多块从他的店里买的,现在价格已经涨了一倍,而且这款钟只有找陈国强修,顾客才放心。这时候,墙上的布谷鸟清脆地叫了起来,陈国强又开始了古董钟表店的生意。

  学会等待

  在所有的藏品中,陈国强最推崇的是中国的南京钟。他手中的这款南京钟是他父亲小时候拥有的,也是父亲留给他的两个重要物件之一。父亲告诉他,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变卖这款钟,因为这款钟是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买不到的。陈国强也谨记着老父亲的教诲,对南京钟情有独钟,目前他手上已经收集了100多款南京钟。

  另一件父亲留给他的重要物件就是一本钟表字典。这本手抄字典是父亲对接触过的所有钟表的一个详细的记录,包括钟表的中英文名称、内部机械构造等,按国家和英文名称一一编号,从目录中就可以查到你想要找的钟表品牌,俨然一本钟表“新华字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