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进故宫的卡罗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卡罗素
卡罗素

  本报记者 董明洁

  历史的奇妙有趣常在于那些巧合。它们令貌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顿生前世情缘般的亲昵。1735,这个年份的巧合令瑞士侏罗山谷内的名表世家宝珀得以把数千里之外的中国故宫图像镌入一枚特制腕表的表壳,连带这座神秘东方殿堂内最显赫威仪的满清大帝乾隆的圣名。当然,除了这些华丽表象,这枚腕表还带有一项制表工艺上的绝技——60秒一周转的卡罗素技术。2008年10月20日,这枚腕表风尘仆仆,从西方赶来东方,被小心收藏入今天的中国故宫博物院钟表馆。

  当日,瑞士宝珀表和中国故宫博物院专门为这枚“宝珀乾坤卡罗素”腕表举行了藏赠仪式。1735年是宝珀表开创世界上第一间制表工坊的年份,它也代表着瑞士钟表业自“匠人时代”跨入“品牌时代”;而同样是这一年,在遥远东方的中国,乾隆大帝登基,成为中华“康乾盛世”的重要标志。为此,宝珀愿赠,故宫愿藏。在故宫偌大一座奉先殿改建的钟表馆里,陈列着满清皇宫不惜重金,自西洋收购来的各式各样珍稀座钟,据说那时皇宫的每个角落几乎都摆放着钟表,滴答、滴答的钟鸣声响彻整个紫禁城。当然在这古老收藏中绝少腕表,所以当“宝珀乾坤卡罗素”进入时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实际上,它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首枚典藏的当代腕表,享有自己专门的文物收藏编号:新204357。

  此枚腕表在外观设计上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突显中国风:在表盘上,设计师以“中华太极”为主形,将阴阳与时刻相融;在腕表的背面则铭刻着:“1735”、“乾隆”、“BLANCPAIN”(宝珀)的字样。底部故宫博物院的图案经过精雕细琢,周边更以深具代表性的中华琉璃瓦为装饰。当腕表走动,半镂空的刻度盘现出迷人的浮动卡罗素,让整枚腕表呈现出某种“机械画卷”之美。

  说到卡罗素,它是一种精密的机芯技术。早期的卡罗素要花几分钟才能完成一轮周期运转,自1892年制表工匠Bahne Bonniksen 发明卡罗素以来,没有任何钟表制造商对其进行改进更新,直到宝珀首创的分钟式同轴卡罗素技术面世——它能准确地以60秒的时间完成周转,这应该说是颠覆了人们的固有偏见和传统思维。它告诉人们卡罗素一样可以拥有1分钟一圈的完美速度(分钟式);一样可以让平衡摆轮至于框架的中央(同轴),使其更加坚固;还包括一样可以做到便于欣赏、佩带的腕表大小。宝珀的卡罗素还有两股动力线路,分别提供给擒纵系统及笼罩系统,确保运转更加稳定。

  “宝珀乾坤卡罗素”采用的正是宝珀卡罗素225机芯:可自动上弦,包含262枚零件,可进行100个小时的储能。它拥有一个直径43.5毫米的白金表盘,6点位置显示动力储存的状况,由一根指针在“+”、“-”符号之间的圆弧形来指示;在9点位置,则以不同长度的双指针来指示日期。透过半镂空刻度盘, 内部的齿轮组、支架和夹板一目了然,在12点的位置,浮动卡罗素神奇的旋转机构完全暴露在我们面前时,非常迷人。

  应该说,宝珀在此枚“乾坤卡罗素”腕表的结构组件、零件精度上实现着对手表制作和艺术审美极限的挑战。也正是这一点,成为它获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另一有力理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