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腕表风行珐琅技艺 腕间弥漫中国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1:26 精品购物指南

  奥运临近的2008年,中国气韵大行其道,无论是时装还是腕表,金牌设计师们绞尽脑汁与“中国”搭界:材质、设计、意境……百家齐放不拘一格。也正是在此时我们忽然发现,那些一直停留在表盘上的色彩和形象,悄悄烘托着中国味道。

  从技术上讲,钟表中的珐琅技艺就很像我国的传统手工艺景泰蓝,但由于尺寸太小,所以要细密很多。主要分画珐琅和掐丝珐琅两大类。将釉料放置在800摄氏度的高温烧结,形成晶莹剔透的美感。这就是珐琅工艺的真谛。但由于不同颜色的釉料熔点不同,要从熔点高的颜色烧起,颜色越多,反复烧制的次数也就越多。如果过程中有釉料出现裂缝、气泡,就算是没用的废品。所以每件珐琅都是诸多次失败后少有的一次成功,价格也就要把失败的损失挽回。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积家(Jaeger-LeCoultre)Reverso“印度佳丽”肖像珐琅釉彩腕表

  积家(Jaeger-LeCoultre)Reverso“印度佳丽”肖像珐琅釉彩腕表

  这枚年代最为久远、同时表底盖装饰有珐琅微绘的积家Reverso腕表,据说是由某位印度大君下订的,表底盖的珐琅釉彩绘制有一位风华绝代的女子肖像,肖像谜一样的身份至今仍无从考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昆仑表 Chinese Pheasant经典系列中国雉鸡彩绘表

  昆仑表(Corum) Chinese Pheasant经典系列中国雉鸡彩绘表

  在中国雉鸡是德禽,头有冠为文、足博距为武、敌在前敢斗为勇、见食群呼为仁、报晓不失时为信。因此,在中国的绘画、瓷器等艺术品,甚至是文学戏曲中均可见到雉鸡的身影。昆仑经典系列中国雉鸡彩绘表,全球仅限量50只,带有浓重的中国艺术风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卡地亚 云马珐琅彩绘表

  卡地亚(Cartier) 云马珐琅彩绘表

  珐琅彩绘表在Cartier中绝不常见,但却一出手便不凡。运用的是最难的掐丝珐琅技术,技师会先以金属丝在面盘上画出天马、云朵和浪花的轮廓,再填入各色矿石制的珐琅,等待其凝固后打磨、抛光。整套过程繁冗精妙,而且出自Cartier之手,更是不应该被忽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百达翡丽 Ref.5077 Birds of Paradise

  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 Ref.5077 Birds of Paradise

  天堂之鸟。百达翡丽的 制表技艺不需要怀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雅典 珐琅彩绘限量腕表海上战役系列HMS Achille

  雅典(Ulysse Nardin)珐琅彩绘限量腕表海上战役系列HMS Achille

  雅典从来都是掐丝珐琅工艺的制作高手,而它的每一枚珐琅彩绘表也一定在讲述一个故事。今年的HMS Achille描述了阿奇利号在坚石城堡前的情景,是众多精心制造的珐琅彩绘腕表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