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实录:喜欢就好 明星选择腕表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9:16 新浪尚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新生代演技派女星唐一菲

    视频:喜欢就好 明星选择腕表指南

  本段聊天实录:

  喜欢就好 明星选择腕表指南

  主持人王莹:一菲可以说是这次这个活动的一个明星代表,在不是很了解这次活动之前,你对手表的选择有没有自己独到方面的考虑呢?

  唐一菲:我觉得腕表对我来说,我选择的就是适合我的,我喜欢的,这就够了。因为我对腕表实在不是特别了解。因为腕表我觉得太复杂了,不是真的像你所看到的,只是它的价钱、形式,只是它的样式而已,我觉得不是这些,所以,它包含太多东西,包含它品牌的历史、文化,它所传达给你的它想要传达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可能对于我们这些老百姓来说,只是用最直观的方式去选购手表。

  主持人王莹:月心你听到了吧,其实大多数国人还都是门外汉。

  王月心:对,我刚才听一菲说,我心里特别开心,因为我们做这个工作真的是有社会意义。

  主持人王莹:是普及工作。

  王月心:是有意义的,因为像一菲这样的消费者很坦诚地说她尚不了解,我想还有更多的读者有这样的情况。我想一菲在买化妆品的时候可以如数家珍,包括她在买Dior的耳环或者是配饰的时候,很了解这些奢侈品。老康从事这个工作,我本身也很感兴趣,但是专业性跟他差太远,这是从事时尚行业或者是奢侈品行业的一个很高的境界。因为越是凝结了人类或者是家族的心血、智慧,他的创意的东西,他是更加有价值的。所以,表虽然贵,但是在我心里面,恰恰是最不商业的一个东西,也可以说它是最商业的东西,但我是觉得恰恰是最不商业的,因为真的是一步一步走过来,每一步都是有一个原因的。一个品牌能够成为今天这个品牌,一定是有它在历史上面,在整个全球的表业上面有自己独到的贡献。

  主持人王莹:康先生可以重点给我们介绍某一品牌的腕表它的历史、它的发展。

  王月心那他说起来就没头了(笑)。

  主持人王莹: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专业知识,让大家有一定的了解。

  康威凯:首先瑞士这个国家成为今天的钟表王国就是一个机缘巧合,500年前的时候瑞士就是一个穷的在欧洲都排得上名的一个国家,人们可能要到罗马教廷去当雇佣兵怎么怎么样。当时人们也不知道瑞士有好表,当时在欧洲比如卖到全世界去,被全世界当时的上流社会所喜欢的表是英国表和法国表。大家如果现在去北京故宫的钟表馆,看到最多都是英国的钟和英国的表,而瑞士的表都是极晚期的,离20世纪很近的这些东西。

  在一五几几年,应该是16世纪,在西方天主教廷有几次宗教运动、宗教改革,包括宗教方面的屠杀,恰恰在法国这些掌握了制表技艺的手工匠人他们都信奉新教,不信奉天主教,结果就受到冲击比较大,他们就追随精神领袖的脉络,从法国东部跑到瑞士西部的山区,结果发现那个地方非常不适合种地,因为都是山,而且冬天特别冷,半年都下雪。这种环境,还有他们手里的手艺,就导致他们半年的农闲,就在自己的小木屋里去琢磨这个机械的小玩意儿,越做越精致,越做越精巧。而这个时候英国的表还在强调怎么用更多的金子,更厚重,忘记了钟表讨人喜欢是精巧、精致。结果大概在150年前到100年恰,瑞士表完全取代了英国表,瑞士这个国家才真正成为钟表王国。

  主持人王莹:像讲故事一样,很生动。

  不知道几位有没有意识,我们从一开始注重表的工艺,然后到开始注重它的时尚性,应该是近几年的事情吧?一菲是什么时候?

  唐一菲:你是说表的时尚性?

  主持人王莹:对。

  唐一菲:这几年好像表越来越跟时尚靠得更近了。

  主持人王莹:你从什么时候觉得这个表成了我着装打扮必备的一个配饰?

  唐一菲:大学毕业以后。

  主持人王莹:月心是一直从事这个行业。

  王月心:对,我是一直比较从时尚的角度关注表,但反而是我做《风尚志》这两年,我更加从技术、品牌的角度更深刻地了解了表。比如去年我去瑞士表展的时候,看到大的表很流行,珠宝类的表很流行,很多品牌,原来跟运动有关的,跟优雅有关的,现在都镶满了珠宝,我当时感觉到好像时尚的潮流趋势很明显。但是今年我们的编辑从瑞士回来以后又说小的表又回来了,这可能是女性会比较触及到的角度。但是男性消费者,可能关注技术,比如这个表有没有陀飞轮,多少米防水,更关注这个品牌的调性。

    比如我有一个同学,他是自己买了两块百达翡丽,他关注这个品牌,他买这个品牌,当然首先是因为他有消费能力,但是更重要我跟他聊,他说他是被这个品牌的一句广告语打动了,说这个表不是仅仅为了自己而购买,我是拥有了一种生活方式,拥有了一种可以传承的价值观。所以,我想这几年对表的关注,一个是从时尚的消费趋势上,但更多包括《风尚志》想去倡导,想去和大家分享是真正走到表的背后去了解这个品牌,因为我们真的是亲耳听过太多的故事,说有的消费者买完几十万的表走了,回来对这个柜台说,我刚才买这块表是什么牌子的?这是真真实实的事情。

    这样的事情不是一件两件,我们的很多读者还不一定有能力五六十万、一百多万买一块表,但是他们消费几十块钱买一块表是可以的。今年有150块各有特点的表,都是各个大牌呕尽了心血做的表。但是我要告诉你,除了品牌不一样,在后边的意识上发生哪些转变,有哪些转变,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价值观买一块表。因为代表什么样的表就代表了这个人是什么人。

  我还有一个朋友是男性,很喜欢卡地亚,我当时为他为什么买卡地亚,因为他买了好几块。他说没什么原因,你看得上款式的跑不出去这几个品牌,这几个品牌稍微选一选就觉得这个品牌还比较不会出什么错。我想他是一个现实的消费者,我想他并不是一个真正正确的消费者。

  主持人王莹:不够理性是吗?

  王月心:不够理性也不够感性。可能我比较理想主义,我一直是相信一个品牌能够成为一个大牌一定是有它的原因,一定首先是在价值观对这个人类、社会有贡献的,其次才是工艺、时尚的设计上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