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成春季男装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09:26 新浪尚品

  导语:来自金融时报的专栏文章声称,经久不衰的黑色再度华丽回归,成为本年度春季男装新宠。 

永远以黑衣人形象示人的Johnny Cash
永远以黑衣人形象示人的Johnny Cash

  春天到了,到处五颜六色,花园里百花齐放,女装店里颜色俏丽。不过,春光并非照进了每一个角落,男装依然坚守着黑色这块阵地。而且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Yves Saint Laurent, Hugo Boss和Jil Sander的春夏系列都是一律黑白,Paul Smith和Dries Van Noten也都是黑色主宰。黑色再度回归。

黑色一直是男装中盛行的元素
黑色一直是男装中盛行的元素
女装采用黑色亦显硬朗十足
女装采用黑色亦显硬朗十足

  从19世纪开始,黑色就成了男装的关键色——安特卫普时装博物馆的《黑色时装大师》展览如是说。展览负责人Kaat Debo说:“黑色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极端有内涵。比如,黑色代表老练,女人的衣柜里都会有一条小黑裙。黑色还代表哀伤,特别是男装,体现一种反叛的文化,如哥特、朋克、疲塌、存在主义者。”展览本周开幕,通过油画、服装和时装来表现黑色的魅力,主要是一些设计师的作品,如Chanel, Givenchy, Ann Demeulemeester以及Olivier Theyskens。

每个女人的衣柜里都少不了一件小黑裙
每个女人的衣柜里都少不了一件小黑裙
Givenchy是高贵黑色的忠实拥趸
Givenchy是高贵黑色的忠实拥趸

  对于多数男性,黑色是个保险的颜色。Hargreaves-Gervis的Heti Gervis(为Gap和Marc Jacobs调色)说:“男性穿彩色衣服会更勇敢,不过大家对黑色的需求从来都没有减退。要打垮高品质的黑色很难。”这就是黑色的文化影响力(正如1997年的《黑衣人》表现的那样)。相对于时装的浮躁,黑色能够保持权威。

07年米兰秀场的压轴,已故设计师Alexander McQueen的模特们着前卫黑装登上T台
07年米兰秀场的压轴,已故设计师Alexander McQueen的模特们着前卫黑装登上T台

  伦敦的裁缝Nick Hart(Spencer Hart)在10年前提出“完美黑套装”的概念。他说:“黑色衣服有点神秘,还有点邪恶,就是这点比较吸引男性。但是黑色也是简单的。黑色的衣服可以一起穿,不用考虑太多,而且穿黑色还会显得很聪明。”

  宗教时装品牌Clemens en August的设计师Alexander Brenninkmeijer说:“黑色是我们这里销量最好的颜色。”

宗教时装品牌Clemens en August也大量采用了黑色系
宗教时装品牌Clemens en August也大量采用了黑色系

  意大利男装品牌Ermenegildo Zegnahas开发了一种很好的面料,避免了黑色的一大劣势:黑色容易吸热,不适合热天穿。Zegna的“冷效果”处理,使暗色的毛料反射80%的直射光,而一般的面料只能反射20%。该面料的效果在热天非常明显,这意味着全年都可以穿黑色。

黑色男装在T台上永不缺乏
黑色男装在T台上永不缺场

  不过,并不是人人都这样想。“如此哀伤,如此死气沉沉,如此千篇一律。”法国诗人Théophile Gautier 在19世纪初就这样说。当时黑色非常流行。Oscar Wilde说:“沉闷,单调而且忧郁。”两个世纪很快过去了。这些观点再次被提出来。Jeremy Hackett的创办人Jeremy Hackett说:“我理解不了黑色男装的吸引力,而且出去吃饭最好不要穿黑色,不然容易被人当成服务员。奇怪的是,很多男性还是特别喜欢黑色西服。黑西服保险,不会过分,但是太无聊了。如果二十几岁还行,年纪越大越显得老气横秋。我们的销售经常提醒顾客,黑色男装只适合正式场合。我觉得他说的对。”

  不过,还有人持另一种观点,就像Clemens en August的Brenninkmeijer说的那样:“穿黑衣服的男性有内涵,酷。”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