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如此美好:当代时尚珠宝的多样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09:26 新浪尚品

  导语:根据《独立报》报道,Slovenian Lara Bohinc已逐渐成为时装界最具活力的珠宝商。无论你是否喜欢,首饰存在于生活的各个角落。或许是代代相传的胸针,或许是朋友赠送的手镯、订婚戒指或结婚戒指。现在,首饰又在通过伸展台、音乐电视和时尚杂志进入我们的视线,这些夸张奢华的美丽首饰甚至抢了服装的风头。

Linda Bujoli
Linda Bujoli

  几季之前,Lanvin, Marni和Yves Saint Laurent等品牌开始在模特柔弱的身体上挂上大号项链、大耳环、重叠的手镯以及巨大的戒指。在时装字典中,只有很少的词前面可以加上“炫(statement)”这个字,以前是手袋和鞋,现在轮到了“炫”首饰。到了2010年春季,炫首饰再度闪亮登场。Dries Van Noten, Roland Mouret和Lanvin都推出了有点分量的宝石项链。

  拿1000英镑的手袋,不但显得没有品位,还会让人感觉在炫富。相反,如果通过现代珠宝来表达自我,设计师和佩戴者都会很高兴。

多彩的项链
多彩的项链

  圣马丁的时尚作家Maia Adams表示赞同:“珠宝综合了做工、艺术性、历史、象征意义这些让人陶醉的东西,而衣服和其他配饰不具备这一点。”

夸张的大珠宝在去年非常流行
夸张的大珠宝在去年非常流行

  在她的《时尚珠宝》一书中(巴黎时装周期间刚刚推出),Adams列出在该领域最杰出设计师,很多都是与顶级时装品牌进行合作的。Adams本人就是首饰的爱好者,她说:“我认为,这一次不能算是世界性首饰浪潮的开端,早在30年代,香奈儿和Schiaparelli就有了时尚首饰,60年代Paco Rabanne制作了塑料和木头首饰。不过目前的情况也很有意思。”

整个90年代,流行极简主义
设计师的项链由诸多鸟形小镜片构成

  “整个90年代,流行极简主义,从那以后,品牌开始致力于通过这些东西拓展自己,时尚首饰不仅耐久,而且不贵。因此,我们开始在Lanvin和Marni的伸展台上看到这些精彩的首饰,珠宝商也吸引了很多目光,他们不是仅为奢侈品品牌工作。”

  时尚首饰的特点在于,融合了灵感、材质和审美。创意可能来自大自然,19世纪的死亡象征、波普艺术、萨德侯爵。成品可能会采用电话线、磁铁或传统的珍珠和黄金。

时尚首饰的特点在于,融合了灵感、材质和审美
时尚首饰的特点在于,融合了灵感、材质和审美

  澳大利亚的Michelle Jank制作的首饰很大,Adams形容为“服装转换器”。该设计师的项链由诸多鸟形小镜片构成,戴上它,就连最普通的外衣也会变得很特别。Jank说,戴上这些首饰,“鸟儿的形状在阳光下反射到街道上,我经过的时候,人们都在微笑。”

花朵是这个春夏的关键元素
花朵是这个春夏的关键元素

  伦敦的Scott Wilson模糊了首饰和女帽之间的界限。他与先锋派时装设计师Hussein Chalayan长期合作。Wilson是该品牌首饰的幕后人物,推出镜面和玻璃罩、珠子面纱和中东面纱。除了发布会,他还能制作平时佩戴的首饰,将艺术装饰与70年代的迪斯科相结合,而且质量有保证,为衣服增加酷感。

Wilson的镜面珠宝
Wilson的镜面珠宝

  Adams说:“我喜欢问设计师一个问题:’你会受趋势影响吗?’没有人回答是。当然,有时装和季节性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一定真空。无论20年代还是60年代,可以从任何年代选出古董首饰,用来搭配衣服。” 人们会购买这些现代首饰作为传家宝吗?“人们买钻戒或珍珠项链不仅仅因为这些东西值钱,而是因为这些东西上承载着数百年的象征。比利时设计师Natalia Brilli告诉我,有人买她的首饰,仅仅是因为好看,我有种感觉,很多人都会这样。(首饰)像艺术品,特别是像雕塑,不一定要戴着,可以作为摆件欣赏。”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