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春夏男装周:金融危机下的强心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0:11 《经济观察报》


今年整个2010年巴黎春夏男装周都显得压抑而复古
今年整个2010年巴黎春夏男装周都显得压抑而复古

  导语:从时装周和时尚概念诞生之日起,同为老牌摩登之都的米兰和巴黎就不可避免地一直被不停进行比较。而今年整个2010年巴黎春夏男装周都显得压抑而复古。

  城市篇

  事实上,米兰不是一座令人流连忘返的城市,最吸引人的事物无非两件,一是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二是定时上演的时装周,纸醉金迷,没完没了,真正谢幕的时候,恐怕只有世界末日。匆匆地来,匆匆地去,6月底为期四天的春夏男装周就是在这种节奏中开始与结束。但让人欣慰的是,过程尚佳,就像一部好读的短篇小说,干净利落,却饶有回味。

  今年整个2010年巴黎春夏男装周都显得压抑而复古,设计师们刻意用一些尼龙面料和色织布来提高一点亮度和轻盈感,但是从两大男装周明显可以看出来巴黎和米兰两座城市的区别,米兰人面对持续低迷的经济已经打算出去度假了,但是巴黎人则还沉浸在不知所措中。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尽管精神上落在积极向上的米兰之后外,巴黎男装周在时装本身的到位程度上,绝对没打半点折扣。他们给男装带来了很多新的亮点,也许没有哪件最完美,但你一定能找到那件适合你的。

  米兰当地时间6月20日,Ermenegildo Zegna 的 2010春夏男装发布会拉开了新一季春夏大秀的帷幕,这也意味着为期4天的新一季米兰男装周正式开演。如果从现实的城市功能而言,米兰似乎就是为了一年中周而复始的时装周而存在,不断上演的流行趋势是这个缓慢城市跳动的神经。

  Mossoni的设计师ngela Missoni一直致力于带领这个有着50年历史的传统品牌去适应现代需要,她采用了同一色调内在亮度上相差很大的两种颜色进行配色,剪裁线条更加宽松,她还将金银线织物插入开身设计的线衣中,以及用犬牙花纹亚麻布剪裁了风衣。据说,这场秀的隐喻是,男人们已经振作起来了。

  在经济危机的影响持续作用之下的意大利米兰,男装品牌与设计师像被注射了强心针。相比1月份秋冬男装周还未开始便有多个品牌宣布退出的委靡相比,这次男装周参与品牌的数量比1月上升了15%,总计展出93个服装系列、共有41场时装发布和54场展示活动。最能说明问题的指向性事件是,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品牌创意总监Marc Jacobs首次将个人品牌Marc Jacobs的男装部分转移到米兰发布,在此之次,它的发布地一直是纽约时装周。据《意大利太阳报》的统计,今年首次加入米兰男装周的新品牌还包括Caruso、Io Ipse Idem、Jeckerson和Marani,其中Io Ipse Idem是著名设计师Romeo Gigli的新创品牌。

  “每个人都很乐观。我们谈论未来,谈论如何能改变我们的经营方式,还有什么样的设计能够帮助改变我们的时尚产业。”Bergdorf Goodman男士时尚总监Tommy Fazio对媒体说道。

  意大利男装的反弹同样表现在6月16日至19日在佛罗伦萨举办的第76届Pitti Uomo男装展上。被喻为“世界上最专业的男装展”,佛罗伦萨Pitti Uomo男装展每年1月和6月举办,由于与米兰/巴黎男装周的日期相近,也被看作是男装周的前奏。与注重设计的男装周相比,Pitti Uomo男装展侧重于实体展示和订货,因此它的情况更能代表整个产业。上一季,Pitti Uomo男装展的缪斯是刚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而这一次,奥巴马为背景的巨幅海报几乎占据了展馆一面墙,FUTURO MASCHILE(未来的男装)的概念吸引了全世界两万多名服装从业者。“意大利时装行业已经经历了一个U型的危机走势,现在已呈现重现上升的趋势。”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National Chamber of Italian Fashion)的主席Mario Boslli说。

  交易量的回升给设计师带来了信心。走出上一季设计保守、用色单一的颓势,时尚评论家们普遍认为,设计师们这一次“确实地把技巧和创造力放到了衣服上”。很难从风格各异的不同秀场中总结出统一的规律,但这一次,很多设计师选择回归品牌最初的核心价值,没有过度花哨的形式,他们在经典、怀旧以及延续上改良新一轮的时尚。

  “这个系列一开始是非常经典的、不同式样的灰色套装的组合,然后转到黑色和白色,之后引入一些看上去感觉有点错搭的东西,比如能创造出透明效果的多孔材料和轻薄的高科技面料叠层———羊毛结合丝绸。系列实际上也有许多色彩,比如一些淡色和一些红色,但是对于整个发布秀来说,我只喜欢那些灰色。”-Prada品牌设计总监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rada)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