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亚珍宝艺术展 一场珠宝盛宴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15:34 新浪尚品

  导语:自卡地亚艺术典藏系列逾千件作品中精选而生,“卡地亚珍宝艺术展”的款款珍品虽随历史流转却仍光彩耀目,生动再现了时代艺术风格的非凡变迁。它们不仅因为先锋的艺术风格或精湛的珠宝技艺而深赋艺术价值,更因与皇室名流间千丝万缕的传奇过往,而被蒙上了一层令人神往的魅幻色彩。

  “皇帝的珠宝商,珠宝商的皇帝”——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这句赞美,百余年来始终跟随卡地亚左右。2009年9月5日至11月22日,在故宫午门展厅卡地亚艺术典藏将会带来历史与风格交汇的人文艺术盛宴。

  “卡地亚珍宝艺术展”。从曾与温莎公爵夫人形影相随的猎豹胸针、专为文坛巨匠让ž考克多定制的法兰西学院院士剑,到充满奇异魅幻色彩的“神秘钟”、浸润千年古老神话的麒麟手镯,这些古董珍品融汇东西方历史精髓,承载深厚的艺术蕴藉,是世界珠宝历史和东西方社会风潮的鲜活记忆与生动再现。

  在短短的25年之间,卡地亚艺术典藏系列便收集了超过1360件历史佳作。这些历经社会变迁的稀世名作均由卡地亚从个人收藏家或者公开拍卖中购回。依照原始的档案文献予以归类,这批藏品涵盖了奢华皇室珠宝、精致腕表、卓越时计,以及女士化妆盒、烟盒、文具等各式别致的精美饰品。

  透过卡地亚艺术典藏系列,广大公众不仅可以了解卡地亚的历史传统与创新设计,更能感受到卡地亚在珠宝首饰、钟表、配饰以及其他珍贵饰品方面的不懈创造。

  三角胸衣胸针——引领社会风潮的艺术风格


三角胸衣胸针
三角胸衣胸针

  十九世纪末,在新兴中产阶级追求古典风潮的影响下,卡地亚花环风格的新型铂金珠宝应时而生。铂金赋予了珠宝生动的造型,而花环风格轻灵的特质则更好诠释出各种古典风格的图案。卡地亚于1907创作的三角胸衣胸针无疑是花环风格的典范之作。

  这款三角胸衣胸针拥有精湛的工艺和华贵的设计。细看之下,其创意造型与中国商周时期的饕餮纹组合拥有许多相似之处。中国商周时期的类似纹饰多运用于权贵重器之上,庄严而威猛,结构严谨,是青铜器装饰图案中的经典。两者的高贵、精巧、神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显示出东西方文化的殊途同归。这件作品同时也反映出珠宝与人类社会的变迁息息相关。因为尺寸较大,同时镶嵌了许多珍贵的宝石,所以增加了胸针的份量。如果没有紧身胸衣,这件作品是不可能佩戴在服装上的。当紧身胸衣逐渐淡出人们生活的时候,这类珠宝配饰也随之消失了。

  对于大多数冠冕和胸饰来说,一旦款式不再时尚,就难逃改款和重镶的命运。而这款三角胸衣胸针历经百余年依旧保存完好,其巨大的艺术价值成就了珠宝史上的一个奇迹。

  Kokoshnik冠冕——传承历史精髓的精湛工艺

Kokoshnik冠冕
Kokoshnik冠冕

  自古以来,光彩夺目的冠冕即是皇家权威和最高地位的象征。卡地亚专为皇室定制的冠冕,以其精美的设计及精湛的珠宝制作工艺,展现出高贵典雅的贵族气质和令人惊叹的艺术品位。

  采用珠宝史上最早期的“铃兰”(muguet)镶嵌技法,这款经典的Kokoshnik冠冕一显卡地亚世代传承的至臻技艺。纤巧的铂金被打造为欧铃兰(muguet)的形状,中间镶嵌一颗明亮型切割大钻石,四周则紧密簇拥着数颗钻石,看上去就如同单颗巨钻,璀璨夺目。运用“铃兰”技法镶嵌于“欧铃兰骨朵”上的梨形钻石还可自由悬动,闪烁灵动光芒。作为卡地亚古董冠冕系列的经典臻品,Kokoshnik冠冕以钻石和珍珠的完美组合,尽显卡地亚“皇帝的珠宝商,珠宝商的皇帝”的魅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