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定制服装在成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1:05 新华网

  导语:据新华网巴黎7月9日专电报道,2009巴黎秋冬高级时装展8日刚刚落下帷幕,阿玛尼、克里斯汀-拉克鲁瓦、瓦伦蒂诺等众多大品牌出席了此次时装展的高级定制服装秀。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尽管大部分品牌发布会规模有所减小,但设计师及业内人士依旧看好2009年高级定制服装市场发展前景。

这里写图注5
高级定制服装仍在发展阶段(新浪尚品配图)
这里写图注5
Giorgio-Armani2010年米兰春夏男装(新浪尚品配图)

  被称为亚洲第一时尚顾问的黄薇女士,是第一个打开巴黎时装界大门的中国人,作为《时装》杂志的创意总监,她亲历了本次时装周所有品牌的高级定制服装秀后评价说,如今高级时装的意义已远超出手工制作、奢华精良的传统观念,它体现了当今最为前卫、时尚的思想及观念。她认为:“高级定制服装在成长之中。”

  高级定制服装可以说是流行时装艺术的极致展现,也是顶级设计师的时尚竞技角力。这一季时装周上,众多大品牌高级定制服装与全球金融海啸脉动相呼应,一改往日浮夸奢艳之风尚,华丽的细节被低调的精致细腻所取代,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的安静沉稳,深刻的艺术内涵和人文色彩。

  黄薇对记者说:“我想在全世界经济不确定和动荡的时代,成衣、时装甚至奢华都会被重新检验,价值观有重新被定位的机会。其实你看到的是艺术般的诠释,人们对高级定制服装的要求逐渐被市场所肯定。”与成衣相比较,高级时装更像是一个实验室,设计师在这里不需要太多考虑其作品的商业价值,无论是新面料的开发,还是天马行空的设计新理念,在这里都可以大胆表现出来。

  简约的风格,流畅的线条是这一季高级定制服装秀的亮点,黄女士举例说:“瓦伦蒂诺这一次在用颜色上相当约束,只是用黑色和肉色的对比,线条上非常轻、柔,用不同材质的混合把他们对女性优雅性感的理解完全诠释出来了。”

  另外,对T台的布置上,不少品牌也着眼于艺术内涵的表现,成本降低但主题更深刻了。比如,在8日举行的时装秀上,让-保罗-戈尔捷利用衣着和妆容,夸张地表现了电影中一些特色鲜明的女性形象。无论是丝绒网状紧身衣,还是轻薄的印花长裙和女性胸衣,电影胶片以印刷或缝合等方式出现在几乎所有服装上,整个秀场充满了电影“元素”,营造了一个时装电影世界。她对此评价说,戈尔捷通过T台体现了大银幕对时装的影响,让人们一起从电影以及电影中创造出的那些给人留下不可磨灭印象的角色中走过。

  在谈及未来高级定制服装的发展趋势,黄女士说:“在经济比较动荡的时代里,人能够在比较单纯的情况下去选择,设计师同样会考量并做出适度回应。不需要做太多、太奇怪甚至是不适当的设计。”

  她说:“从成衣到高级定制服装似乎都有这个趋势,就是让所有的衣服在女人的衣橱里去服务女人,让女人更美丽,更愉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