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大于潮流 奢华男装配饰不完全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9:23 mangazine.名牌

  导语:时尚潮流永远在改变,相对而言精英男性高级服装的变化却没那么瞬息万变。100年来,西装习惯很难在短期内改变,尤其在这个经济萧条的时代,衬衫成了全球精英男性最常规的穿着习惯。而这个经典稳重的穿着风格更是重新回到潮流的尖端,而优雅和格调是精英男性永远追寻的焦点。

  统筹/张嫣 摄影/葛欣(contact image) 



精英服饰

  1962年,《君子》杂志上一篇文章说:“男装的时尚有一点好:会过时,但不是非如此不可。它们的变化不是转瞬即逝的,当然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逐渐产生,细微得几乎不被察觉。只有当你回顾历史你才会发现原来曾有如此变化。”

  男士衬衣的雏形是衣衬,起源于军人穿在盔甲里的软铠甲。17世纪中期,最初只能看到一些领口的衬衫开始大面积显露出来。领子由大而硬挺的摺领变成松软下垂的摺领。历经长围巾和斯坦科围巾的风潮,1730年左右出现了领带。到19世纪,衬衫变得更为合身,1850年浆洗衬衫前襟盛行,领结、领带出现各类专门叫法。今天主流的前扣式衬衫,也即外衣式衬衫要到20世纪20、30年代才被人们广泛接受,领子的高度、硬度、分开的角度都在慢慢变化,可拆卸独立衣领消失。而长领带的“活结”打法则开始全球通行。

  早期制作服装,尤其是宫廷服装是需要相当技术含量的,一般只有男性能从事这一职业。第一个行会由1152年的一位汉堡商人建立。19世纪60年代,作为尤金女皇的御用裁缝,查理-腓特烈-沃思可谓名噪一时,1871年他成立了巴黎公司,成为巴黎时尚的代名词,据说美国富豪想购买他的服装得排队等两年,跟如今的顶级名牌比可是毫不逊色。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时,巴黎为了保住自己时尚中心的地位不遗余力,而伦敦则成立了时装设计师联合会。1956年左右,英国对男士时尚的统治地位受到意大利的威胁,设计师布利奥尼设计了“大陆式”,宽肩、合腰、半尖翻领、斜口袋、侧面短开叉的短身单排三扣夹克配无翻边锥脚裤;萨维尔-罗设计了“伦敦式”,宽翻领、前身略短、下摆侧面或中间开叉的长夹克;这些款式影响之大当时无人能出其右。

  提起高级男装定制(Bespoke Tailoring),就不得不提英国的萨维尔街和意大利的那不勒斯。这些地方深得各国王室、名流厚爱,造就了吉凡克斯 (Gieves&Hawkes)、布莱奥尼 (Brioni)、阿托里尼(Cesare Attolini Napoli)、Kiton等品牌,与其说它们是一流的服装,不如说它们是顶级的奢侈品和艺术品。


男装名利场

  男装名利场

  2009年G20峰会,各国第一夫人的合照堪比《名利场》杂志最为擅长的名流群像,夫人们的时尚品位当真一点不差。其色彩典雅而娇媚款,式端庄却百样,虽然跟奥斯卡红毯比起来不够性感,但到底比男人们的合照好看多了。

  文/孙琳


查尔斯王子

  最受英国王室青睐的品牌:

  吉凡克斯 (Gieves&Hawkes),由1771年成立的Hawkes公司和1785年成立的Gieves公司于1974年合并,他们拥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爱丁堡公爵和威尔士亲王的御用徽章,为查尔斯王子制作正式官服,还是英国皇家御卫队指定唯一服饰总管,御卫队的每件制服在总店内还有单独的保管箱以达到完全保存。吉凡克斯 (Gieves&Hawkes)的高级定制服务(Bespoke Tailoring)起价约2750英镑。

  最受好莱坞男星青睐的品牌:

  布莱奥尼 (Brioni),创建于1945年,有一所要求极为严苛的裁缝学校。一套定制西装最少需2个月时间、185道工序。2007年被纽约奢侈品调研机构的一份报告评为顶级男装品牌第一名。自上世纪50年代起,好莱坞男星即是其忠实拥趸,包括克拉克-盖博 (Clark Gable)、贾利-古柏 (Gary Cooper)、约翰-韦恩(John Wayne) 、科克-道格拉斯 (Kirk Douglas)和艾尔-帕西诺 (Al Pacino),还有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前任007皮尔斯-布鲁斯南 (Pierce Brosnan) 和现任007丹尼尔-克雷格(Daniel Craig)。其成衣价格从4,200美元到7,500 美元不等,高级定制则约需人民币8 万左右。

  最受美国总统青睐的品牌:

  布克兄弟(Brooks Brothers),创立于1818年,有着“总统御衣”美称的布克兄弟(Brooks Brothers)是罗斯福、肯尼迪、老布什、克林顿等历任总统的心头好,长期捧场的还不乏温莎公爵之类的豪门贵族和华伦天奴、加利-格兰特等明星。

  奥克斯福特(Oxxford),以手工定制高级套装闻名。2001年被福布斯杂志评为美国最佳套装。2007年,被罗伯报告评为最佳中的最佳套装。

  哈特-马克斯(Hartmarx),美国经典老牌,奥巴马在宣誓就职时身穿该品牌西装。

  最受美国总统夫人青睐的品牌:

  奥斯卡-德拉伦塔 (Oscar De La Renta),社交界极为知名的时装品牌,以礼服闻名。美国总统身边的夫人们总是穿着它出席各类典礼等重要场合,甚至有“换上奥斯卡-德拉伦塔 (Oscar De La Renta),嘘声变掌声”之说。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当年克林顿的第二次就职典礼上,扔掉了飞碟帽,换上了Oscar de la Renta的珊瑚石色外套大衣。劳拉-布什(Laura Bush)则以一身白色大衣套装赢得好评。

  最受商界精英青睐的品牌:

  Cesare Attolini Napoli,20世纪30年代创立于意大利那不勒斯。其定制西服通杀好莱坞男星和政商名流,包括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普京(Vladimir Putin)、印度钢铁大王拉米什克-米塔尔(Lakshmi Mittal)。某位富豪曾说:“穿过他们的衣服,再也不想穿别家的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