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的特色时尚文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0:51 《大周末Hotspot》

    导语:2003年,在高盛投资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诞生了“BRIC金砖四国”这个概念。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及中国(China)4个有希望在几十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国家,其首字母组合“BRIC”与意指“砖头”的Brick相近,再融入其内在意义,遂变成了中文中的“金砖四国”。而在经济阴霾压境下,看看其他3位“组员”各有特色的时尚圈,对于购买力旺盛但仍处于“时尚初级阶段”的中国大众来说,也许能为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思考和启示。


印度版《Vogue》8月号

  欧洲市场日渐饱和而增长放缓的奢侈品行业,在这4个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冒起的国度尝到了久违的痛快“畅饮”。在短短10年间,随着这4个国家经济而增加的还有其原创时尚产业,尽管还未能独当一面、成为第5个顶尖时装周,却俨然已在其国内形成了新兴势力。

  不过,金砖垒起的堡垒固然豪华,却并非无坚不摧。在经济阴霾压境、人人自危的当下,看看其他3位“组员”各有特色的时尚圈,对于购买力旺盛但仍处于“时尚初级阶段”的中国大众来说,也许能为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思考和启示。

  Brazil巴西

  南美国土上的时尚热度

  说起巴西的时尚,脑海中第一个蹦出来的词便是“性感模特”。从“美胸战士”Gisele Bündchen到现在排名第一的Raquel Zimmermann,以及Caroline Trentini、Isabeli Fontana,无不出自这个盛产超模的南美国度。她们性感却不低俗的外形与气质征服了一众设计师,在“模界”与东欧模特们一分天下,使巴西成为名副其实的“超模孵化器”。

  习惯了每年在新季时装发布期间“向西看”的我们,若在著名时尚论坛Thefashionspot.com上点开每一季的巴西品牌广告专帖查看,准会惊讶得睁大眼睛—洋洋数十个品牌,从男装到女装,囊括成衣、内衣、泳装等系列,服装风格丰富多样,拍摄手法绝对紧跟当前审美潮流,当中许多视觉效果即便与巴黎的一线前卫品牌相比也毫不逊色,大大打破了人们对其“时尚第三世界”的误解和偏见。巴西排在“金砖四国”之首虽是巧合却也实至名归,至少在时尚方面是这样的。在出席同胞Jéssica Lengyel自创品牌Colcci的宣传活动时,Gisele半开玩笑地说:“1995年时,我们还没有时装周,现在却有两个,虽然秋冬系列我们做得并不大,因为你也知道,巴西一年有10个月的夏天。在我刚开始做模特时,巴西人对时尚还没有概念,大家当时脑子里想的大概是猴子、甘蔗酒还有桑巴舞。”

  巴西拥有超过20本时尚杂志、两个互相竞争的时装周(里约热内卢时装周与圣保罗时装周)、上百位参展设计师。2007年年底,巴西已有14.3万人的金融投资资产超过100万美元,远高于俄罗斯(13.6万人)和印度(12.3万人)等新兴经济体,这些因素共同打造出一个年收入超过300亿美元的服装行业。此外,它们还是一个洋溢着个性与欢乐的时装周,比如环保、循环再用的热点主题,反映了当地对全球环境问题的关注—美丽的海岸线与炎热的天气,造就了被调侃为“大Show南半球”的热辣泳装展。这些心思十足、用色大胆鲜明的时装,带着南美人民特有的热情态度,为时尚界吹来一阵“热风”。已成功进入纽约时装周并站稳脚跟的巴西设计师Alexandre Herchcovitch和Carlos Miele,便是当中的佼佼者。

  Russia俄罗斯

  财大气粗下的金碧辉煌

  在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国际先驱导报)主办、于莫斯科举行的第7届奢侈品行业会议上,行业龙头老大—LVMH集团的主席Bernard Arnault指出,俄罗斯是世界第4大奢侈品消费国家,紧随在美国、日本及中国之后。同时,J.P.Morgan欧洲奢侈品调查研究组织的负责人Melanie Flouquet表示,俄罗斯市场目前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4%,但它国内的奢侈品销售额正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更有调查表明,俄罗斯的消费者会把收入的13%用于置装上,而在欧洲,该数字仅为6%。

  面对这一系列的数字所反映出的生猛市场,奢侈品行业的巨头们又怎会“放任自流”。比如,筹备已久的Chanel早秋系列的发布会就在巴黎的朗尼拉剧院(Le Ranelagh Theatre)华丽上演,一众俄国“自产超模”轮番登场,大秀具有俄罗斯传统风格的华服。这个充分利用Chanel收购的各个顶级手工作坊、号称“半高级定制”的系列,继在纽约、东京、蒙特卡罗和伦敦举行发布会后选择了莫斯科为新据点,并不令人惊奇(而更顺理成章的是,下一站据说将是中国上海)。从2007年年底业内人士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发布会的景象就开始在大家脑海中蔓延—超越“Bling Bling”级别的繁复珠宝、华美闪耀的宫廷细节。果不其然,系列一出,我们都有赶快掏出墨镜戴上的冲动—避免被那些异常庞大的后冠与精美刺绣、珠宝闪坏了眼睛。

  西方时尚人最爱调侃俄罗斯人对华丽风格的情有独钟,比如在某季《America’s Next Top Model》(全美超模大赛)中,面对把“Bling Bling”风格演绎得活灵活现的俄籍选手Natasha,艺术总监Jay Manuel笑着跟旁边的工作人员说悄悄话:“知道为什么那些俄国佬最爱穿金戴银了吧?”当中除了民族文化传统,也有一部分历史原因—西班牙平价时装连锁店Mango的拓展总裁Isak Halfon曾在《Women’s Wear Daily》(女装日报)的采访中说:“俄罗斯人乐意花钱,这些被压抑了70年的人热爱消费和穿性感的衣服。”连前Gucci创作总监、著名设计师Tom Ford都表示,这些新兴市场中的消费者认同“繁复才是美”,炫耀式的消费在这里仍是主流。

  不过,当今时尚发展迅速,沟通在不断加强,Tom Ford也同意“相比起西方,俄罗斯消费者的品位将以指数级别提升”。《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的资深编辑Suzy Menkes说,从前这些俄罗斯贵妇们也许会从头到脚把顶级大牌乱穿一气,不过现在,她们更趋向于得体而富有品位的打扮方式。


当地贫民们首次担当了大片的主角

  India印度

  在社会与文化中激烈碰撞

  记得一位资深时尚人说过,一张好的时装摄影作品中蕴含的信息量,并不比报纸的大标题少。相信去年8月号印度版《Vogue》中的一组时装大片便符合这样的条件,在这组照片中出现了再正常不过的各种大牌服装、手袋、珠宝配饰,不过展示它们的既不是“天桥骄女”,亦不是宝莱坞曼妙多姿的电影明星,却是日常生活状态下的当地贫民们—仅此一项便把印度国内贫富不均的社会话题推至风口浪尖。

  杂志一出,马上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一如当年John Galliano为Dior推出以流浪汉为灵感的服装系列。看客们意见不一,有人评价在价值200美元Burberry雨伞的遮掩下,那位妇人发自内心的笑容是如此真切而让人动容;当然也有人痛斥让贫苦人家的孩子围上100美元的Fendi围嘴是赤裸裸的讽刺;更别说那位中年妇女,她一家三口挤在一辆破摩托车上,手上却挽着一个价值超过1万美元、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的Hermès Birkin手袋。《Mail Today》日报驻守当地的记者Kanika Gahlaut称这片子“俗不可耐、彻头彻尾地让人反感”,但印度版《Vogue》的编辑Priya Tanna却叫大家“放松点”,杂志只是在发挥“时尚的力量”:“时装并不是有钱人的专利,每个人都可以把奢侈品穿戴得漂漂亮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