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el又拍电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0:14 第一财经周刊

《香奈儿传记》(《Coco Avant Chanel》)电影海报
《香奈儿传记》(《Coco Avant Chanel》)电影海报

  导读:Coco Chanel虽已仙去多年,却仍能为自己创立的品牌做出贡献,她的传奇一生如今又被拍成了电影。时尚品牌背后有个传奇人物可真是得天独厚,哪怕已经故去多年,品牌仍可以从他/她身上找设计灵感、掀复古浪潮,向前辈致敬,现在更可以拿他/她拍拍电影,以艺术之名让人们掏钱看你的品牌宣传大片。

  4月22日,又一部时尚大片将在法国上映—《Coco avant Chanel》,直译过来就是《成为Chanel之前的Coco》,表明影片主要关注香奈儿女士的早年奋斗史。曾在《天使爱米丽》中有着出色表演的女演员奥黛丽-塔图(Audrey Tautou)将扮演这位时尚界的奇女子。电影根据Edmonde Charles-Roux撰写的香奈儿女士传记《惊世骇俗的人》(L'Irreguliere)改编,耗资1970万欧元。

  此片导演、50岁的法国女人安妮-芳婷(Anne Fontaine)表示:“我希望表达这位出身贫寒、没受过教育却有着超越时代的不凡性格的年轻女人的心路历程。”此片还有一大令人期待的亮点就是Chanel创意总监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担任了片中服装配饰的监督及顾问,不少戏服是由拉格菲尔德在香奈儿女士曾经的作品上亲手改进而成。


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
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

  此前Chanel品牌的影像宣传也并不少见,5年前就有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出演的情节电视广告,2007年一部关于拉格菲尔德的纪录片《时尚大帝》(Lagerfeld Confidential)更是把这位已经被神化了的“老佛爷”再次推向神坛。而香奈儿戏剧性的一生早在1969年就被凯瑟琳?赫本搬上了百老汇的舞台;法国女演员玛丽-弗朗斯-皮西尔也曾经在银屏上扮演过她。2008年9月13日,Lifetime TV也曾推出一部名为《Coco Chanel》的故事片,其中由Shirley MacLaine饰演香奈儿,此片在法国与美国的电视台播出。

  与之前的这些相比,开拍于2008年9月15日的《Coco avant Chanel》阵仗要大得多:好莱坞巨头华纳兄弟娱乐公司制作,女主演奥黛丽-塔图也正炙手可热。这可不是小打小闹的纪录片或者电视片,而是耗资不菲、真正要人掏钱买票去电影院看的由演员出演的剧情片。

  事实上,早在2006年就有关于Chanel要拍一部关于创始人Coco Chanel的传记影片的传闻,女星黛米?摩尔也曾想出演香奈儿女士一角,不过因为身材高挑不符合香奈儿本人的娇小以及并非出身法国而遭到一片反对。两年后,女主角终于选定31岁的法国女星奥黛丽-塔图。

  奥黛丽-塔图作为演员固然深受欢迎,但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巧合”是,她恰好还是Chanel头牌香水Chanel No.5继妮可-基德曼之后的新届代言人。今年5月5日,这款香水将迎来88岁生日,Chanel刚在3月份为其拍摄了时长2分25秒的最新广告片,塔图和法国男模Travis Davenport共同出演,表现不俗。广告将于5月5日在Chanel官网上首播,与即将上映的《Coco avant Chanel》相得益彰,甚至有着递进的效果。

  不过还是有人担心,甜美俏皮的塔图似乎和叱咤风云的香奈儿形似多于神似,天使爱米丽清纯有余,却缺少了后者纵横捭阖的霸气。香奈儿出身微寒,没受过教育,却以先锋理念改变了一个时代的女性穿着,成为20世纪时尚界最重要的人物,甚至不必加上“之一”二字,这自然不是等闲之辈的人生故事,这样的女人也绝不会是单纯而孩子气质的。

  香奈儿原名加布里埃尔(Gabrielle Chanel),自幼丧母,后又遭父亲遗弃,孤儿院成年后开始凭着自己在孤儿院学来的简单针线手艺辗转法国各地,并认识了在事业上助她一臂之力的面料商艾亭纳?巴桑(Tienne Balsan),成为了他的情妇。同时,巴桑推荐她到一家名流聚集的咖啡馆La Rotonde里做驻场歌手,Coco这个名字也正是来自她唱的一首名为“Qui qu'a vu Coco”(《看到了Coco的人》)的歌。

  在这家咖啡馆里,她结交上了自己“唯一爱过的男人”—英国工业家阿瑟?卡佩尔(Arthur Capel)。虽然卡佩尔最终迎娶了一位英国上流社会的姑娘,好在城府不浅的香奈儿也不会吃亏,在她28岁的时候,卡佩尔资助她在巴黎康朋街21号开创了Chanel Mode女帽店。

  几十年后,美国《时代》周刊评选“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人”,这个女人成为唯一入选的服装设计师。

  这让她不仅属于Chanel,甚至也成了法国的文化符号。如今大片上映在即,Chanel公司也想让法国人都跟着缅怀一下这位杰出公民。如今的巴黎已经满城怀旧气氛,大红唇膏和2.55包开始高频率出现。

  因为时尚品牌本身拥有无数粉丝的缘故,时尚类的电影也被赋予了先天的号召力。《时尚大帝》在2007年初的柏林影展上造成了空前的轰动,在法国上映时更是风光无限。海外版权也在全世界片商的抢购下一路飙高,单是日本版权就卖出60万美元的高价。2007年的一部《穿Prada的女魔头》则因为其对锦衣华服的表现和励志作用被称颂一时,票房、奖项双丰收。

  但是时尚品牌投拍电影显然不单是为了赚电影票钱。借用电影引起的话题增加曝光率、提升知名度自不待言,电影本身是一种有着广泛影响的艺术形式,好的电影更是具有恒久的艺术魅力,品牌本身则可借此获得长久发展的推动力。这种推广作用非广告可比。

  与只能到达少数人的杂志广告不同,电影不但可以到达更广泛的受众,其本身作为一种可以登堂入室的艺术形式,还可以使时尚品牌避免了普通大众媒体品味平平、与品牌想要展示的形象不符的尴尬。

  《穿Prada的女魔头》珠玉在前。在电影令人目不暇接的场景变换中,观众几乎不可能记住每件衣服和配饰的品牌,但它们都被电影片名笼罩在Prada这个共同的名字下,影片主人公性格特质也被浓缩于此。Prada利用影片将品牌原有个性进行了延伸,将品牌与职场女性相联,引起了目标消费者更加强烈的共鸣。

  每个品牌都想为自己树碑立传,电影却不是每个品牌都能玩得转的,也不是每个品牌都有值得成为电影主角的设计师。而对于时尚品牌而言,营销设计师恰恰要比推销产品棋高一着。

  《时尚大帝》如此,《Coco avant Chanel》也如此。这从人们对香奈儿的评价就不难看出—“她解放了其他女性,给予她们力量,而且是一种非常女性化的力量。”法国畅销明星杂志Voici的记者Hugues Royer说。

  如果觉得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不过瘾,今年夏天你还能看到另一部关于香奈儿的电影《Chanel et Stravinsky》 (《香奈儿和斯特拉文斯基:秘密故事》,Chanel品牌的全球形象大使、法国超模Anna Mouglalis将在这部电影中出演香奈儿。


梅丽尔-斯特
梅丽尔-斯特

  因为《穿Prada的女魔头》,梅丽尔-斯特里普收获了一座奥斯卡小金人,安妮-海瑟薇也得以跻身好莱坞一线女星之列。对于近几年并无力作的塔图来说,这次饰演香奈儿的机会自然值得珍视。当然,影片能否把她的事业再度推向高峰还要等上映了再说,但Chanel品牌早已是包赚不赔的赢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