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定制悄然走红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9:21 中国网

  导语:吴先生推开位于茂名南路的一家老字号男装定制店店门,迎面而来的是店员亲切的笑容。由于结婚在即,吴先生想来定制一套西装。在店员的引导下,他选择了布料和款式,裁缝为他量了尺寸,并预订了取衣时间。

  定制工艺男女有别

  w.w.chan &sons是一家出名的高级男装定制店,总店在香港,曾被多家国外网站和杂志评为“40 年来亚洲最好的定制西服店”。该店老板陈家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定制’是相对于成衣而言,主要指以前流传下来的传统制衣工艺,有别于成衣的流水线操作。前些年,上海人喜欢选择较好的成衣品牌,这几年来,由于观念和消费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服装定制。所以,我们在上海的生意越来越好。”陈家宁笑着说道。

  就服装定制而言,涉及的种类挺多,有现代男装和女装、唐装等。“很多人以为只要是服装定制店,就可以做各类衣服。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男装和女装的裁剪工艺完全不同,老裁缝往往也只专于一个领域,不可能兼顾两者。”陈家宁解释道。

  外籍客、本地客各占一半

  略闻上海历史的人都知道,解放前,上海滩的服装定制已经很有名,尤其在外馆区。上海裁缝的名头由此响彻大江南北,甚至名扬海外。上海Eleganza uomo定制店老板江国建来自香港,他告诉记者:“那时候,一些出色的上海裁缝移民到香港,继续从事服装定制业,生意很不错。定制生意在香港发展壮大之后,其子辈再回到上海开店打拼。”

  江国建于2002年底来到上海,2006年就在丽晶酒店开办了第一家高级男装定制店,对定制服务相当在行的他向记者侃侃而谈,“我们的顾客主要是住在上海的外籍客人和上海本地人。刚开始外国顾客多,渐渐地,定制店口碑传扬开来,于是有了越来越多的本地客人。”对于一般人而言,一年定制一套西服足矣。有些人因体型的缘故,难买现成的西服,那么定制特殊款式和尺寸就显得十分必要。此外,有些人图新鲜,偶尔也想定制一套做个尝试。

  陈家宁告诉记者:“我们的顾客主要以商务人士为主,此外还有一些需要出席重大活动的人士,比如结婚一族。外籍客人和上海本地顾客基本各占一半。”

  定制费不低,店面租金不菲

  就男装定制而言,一般只做衬衫、西服,不做其他服装类型,如风衣。“成衣工序制作出的风衣往往比传统定制做出的好,这和工艺流程有关。”陈家宁说,“我们的布料全部采用进口面料,质量有保证。而一套西装连工带料,在6000元至几万元之间。”据记者了解,在意大利的定制名店Kiton,一套西服高达2000欧元至1万欧元,一天一般只服务一两位客人。

  上海的服装定制店主要集中在茂名路上,因为数十年前,那儿就是繁华高档的商业区,容易吸引高端客户,利于打响自己的品牌。这和英国的Savile Row大街相似,街上有好几家裁缝店,皆有百余年历史。如今,茂名路上一家定制店通常占地约70-100平方米,月租金达10万余元,由于不愁没生意,店主们并不太在意日益高涨的店铺租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