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获选世界最佳着装男士 双排扣西装不可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0:57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语: 3月初,美国版《BQ》杂志把“最佳着装男士”的称号赠与查尔斯王子。但专家提醒说:“千万别跟查尔斯王子似的穿双排扣西装,穿燕尾服,他穿上是王子,你穿上就是瘪三。”


查尔斯王子世界最佳着装男士
查尔斯王子世界最佳着装男士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查尔斯穿得是不是好看,而在于选择他着装特色本身的寓意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查尔斯穿得是不是好看,而在于选择他着装特色本身的寓意

  《卫报》网站专门做了一组幻灯片,以王子本人的口吻传授穿衣之道。一张王子穿着苏格兰裙子的照片,图说上这样写:“如果你有和我一样优雅的膝盖,你应该考虑穿裙子。”另一张,王子身穿米色裤子和白色上装,“那些时装专家总说,白色和米色绝对不能一起穿,可我就这么穿了”。

  这句话让我深深疑惑,到底应该听专家的还是自己瞎穿?我打电话询问一个时装顾问,他的回答是,一开始要听专家的,等你对时尚法则烂熟于心,就可以随心所欲了。他说:“千万别跟查尔斯王子似的穿双排扣西装,穿燕尾服,他穿上是王子,你穿上就是瘪三。”在这位专家看来,Gieves and Hawkes实在是一个不适合大众的品牌,John Lobb的皮鞋也太贵了。

  其实,我也曾给这位时装顾问做过顾问,他要拍一组“文学时装”的大片,将一些著名的文学人物从书本中召唤出来,由模特儿扮演、拍照。第一个人选是霍尔顿,按照小说中的描述,他应该戴着一顶棒球帽子(按照时尚法则所说,棒球帽子又是最不入流的东西),穿一件风衣,但脚上穿什么鞋,比较难确定。第二个被召唤出场的人物,是了不起的盖茨比,书中说他总穿西服,是镀金时代的风范。当年拉尔夫·劳伦的品牌刚创立,苦于打不开局面,正赶上好莱坞拍摄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拉尔夫·劳伦承担了服装设计的工作,让剧中人都穿上他的西装,影片大获成功,那么“模特儿盖茨比”的衣服也应该再找拉尔夫·劳伦赞助。第三位出场的人物,是“在路上”的杰克,这次显然要“脏范儿”。


查尔斯王子的服装“总是考究得令人难以置信”
查尔斯王子的服装“总是考究得令人难以置信”

  我一直期待着这组时装大片能尽快问世,可这位时装编辑拿了50多本外国小说精挑细选,迟迟不能确定还有哪几个文学人物更适合出来做时装模特儿。这次查尔斯与Gieves and Hawkes联系在一起,他忽然又有了新灵感:“你看,我们能不能做这样一组图片报道,现在那些政治人物,都有一个他们最适合的品牌。奥巴马穿的是Canali,萨科齐就适合Prada,奥巴马的媳妇穿的是J.Crew,萨科齐的媳妇穿的是Dior,梅德韦杰夫穿的是Pal Zileri。”我打断他的话:“那卡斯特罗穿什么?查韦斯穿什么呢?你不能全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路线,也得有社会主义的。”时装编辑回答:“我看卡斯特罗最适合穿万宝路,而且是猎装,查韦斯比较麻烦,他肯定不能穿美国牌子。”

  这股时尚与国际政治相结合的风潮,到底从哪里开始的呢?也许是萨科齐夫妇(Prada和Dior夫妇)上台的时候,也许要更早——萨达姆受审判的时候,总翻自己的西服,从兜里拿出笔签字,每翻一次,全球的电视观众就从CNN上看见“杰苏尔”的商标。萨达姆喜欢穿土耳其库尔德人雷杰普·杰苏尔制作的西服,审判之后,“杰苏尔”销售额增长了3倍。后来,伊拉克记者蒙塔兹·扎伊迪向布什扔皮鞋,这款鞋来自土耳其的巴伊丹制鞋厂,他们很快收到近30万双的订单,比往年销售量多出4倍。福建一皮鞋品牌去年12月也在店里搞促销:“伊拉克,一鞋砸得世界闻名;红火鸟,你我砸出红火好运。”让年轻顾客拿皮鞋砸布什的人像。但是,那只在剑桥大学飞过的皮鞋,一直没透露是什么牌子。

  这些故事也许只是政治新闻的花边,但香港地区的一位广告精英说,所有的媒体都卷入时尚了,严肃的时事类杂志也进入时尚领域了。《时代》周刊的记者坐到了时装表演的第一排,《金融时报》早就有“怎么花钱”专刊,《华尔街日报》也有时尚专刊了,《经济学家》也谈论穿衣打扮了,这些杂志报纸原来都是标准的“男性读物”,好像男人只关心国际政治和金融经济,现在他们也给读者传授怎么买领带怎么戴项链了。

  前些日子,时装大师阿玛尼接受《时代》周刊采访,一消费者问:“你是否觉得现在的人们太注重外表了呢?”阿玛尼回答:“我觉得我们重视得还不够。有些时候,我们并不需要一套最新的阿玛尼就能感觉很舒服,和朋友看场电影就会很快乐,但重视外表,这是一股潮流。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我们越来越以貌取人。”

  还是前些日子,《纽约时报》网站一时尚博客给经济危机中被炒鱿鱼的男士提供了穿着建议:“被炒的那天,应当突出专业气质和就业能力,要着重体现出信心,营造一种韵味,预示离开公司后将步步高升。一身端庄的西服,配上亮色的衬衫,就是理想装束。”多年前,我也是这么打扮了一番,然后接女友去逛街,她看见我说:“你穿成这样干吗?是去逛街呢还是去街上卖保险?”(文 苗炜)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