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拯救意大利时尚产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Prada2009秋冬米兰时装周秀场
Prada2009秋冬米兰时装周秀场

Gucci2009秋冬米兰时装周秀场
Gucci2009秋冬米兰时装周秀场

  导语:在3月3日结束的米兰时装周上,那些超级明星的面孔就像振奋人心的经济指标那样难得一见。随着全球经济衰退逐渐渗入奢侈品的销售之中,邀请名人出场的念头显然已被品牌们放在一边,品牌们正在取消或推迟新店开业及各种活动,压缩赠品规模、削减广告预算并裁减工作人员。

  拥有 Burberry、Gucci 以及 Prada 等客户的展会制作人 Gabriella Mazzei 表示,节省开支已经成为这个季节的一个重点。她说:“在这种经济形势下,预算规模受到压缩;人们更加注意材料的选择,招待以及模特的费用也被削减。但是重视布景的做法并未改变。客户希望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优化,并且要求我们与供应商谈判价格。”

  作为买家的零售商们对于这一季的米兰时装周中充斥着奢华感十足的晚装感到吃惊,但依然表示喜欢所见到的一切——尽管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会削减入货的预算或者要求时装品牌给予优惠。但是,买家们大多对于这个季节感到乐观。

  “这是个艰难并且不确定的时刻,设计师们很需要女性消费者来帮助他们渡过这次难关。”香港连卡佛的时尚总监Sarah Ruston这样说道。

  Bergdorf Goodman 高级副总裁兼时尚总监 Linda Fargo 说:“经济的阴霾似乎并没有给米兰这里带来影响。这里不缺意大利赖以成名的奢侈材料及豪华工艺,新的创意以及诸多见解使得这些材料及工艺焕然一新。”

  多伦多 Holt Renfrew 副总裁兼时尚总监 Barbara Atkin 说:“我们给米兰留下的时装传递了明确、强烈的讯息,新的轮廓有力而又充满绚丽激情的时装将会点亮客户的衣柜。”

  从“乏善可陈”到“岌岌可危”

  按照意大利时尚产业协会的说法,直至去年九月,2008年被称为“乏善可陈”、“停滞不前”,然而后来却已经变成了“岌岌可危的一年”。 2008年与2007年相比,意大利的时尚产业利润遭遇4%的下滑,达到664亿欧元,即976亿美元。出口增加了1.2%,达到了426亿美元,但是国内市场显示出一种“出乎意料迅速和剧烈的”下降,降幅达4%。

  在2月-9月的这段时间里,意大利品牌在美国的服装销售降低了6.7%,在日本这个数字为10.8%。毛皮制品在美国降低了13.8%,在日本是4.6%,美国鞋类制品降低了17.5%,在日本降幅达到16.7%。

  面对美国和日本的服装产业的低迷,好在亚洲的其他国家以及欧洲国家的增长能够作为平衡。

  纵观这一年,服装和毛皮制品的销售增加了4%。俄罗斯和东欧国家仍旧是意大利商品的主要消费者。在2008年的前九个月,俄罗斯的服装销售增加了18.3%;而毛皮制品的涨幅则达到了41.2%,鞋类增长27.8%。然而受时尚消费信心影响,最后一季这些商品的销售也不可避免有所下降。

  尽管如此,全球范围内,服装、鞋类和毛皮在第三季和十月份降幅达到2.8%,与200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十个百分点。纺织品和毛皮的销售在第三季下降十个百分点,在十月份下降则达到了十三个百分点。

  2009年的上半年,协会预计像纺织品和毛皮这样的原材料会有2%的降幅,尽管美元依然坚挺,但是在服装及首饰产业降幅还是被预计达到5%。时尚产业称,欧洲的政策将对2009年的后半年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举个例子,如果英国现在降低增值税的做法被普遍采纳的话,“消费将会及时反弹并改善年底的结果,不仅如此,也能将服装饰品业的紧缩保证到5%这个数字之内。”现如今的等待如果一直持续下去,政府依旧没有出台任何措施的话,“后半年将比前半年更加难过,降幅将要超过5%。不过出于对支持时尚产业政策的寄望,我们将今年盈利预期设定在631亿欧元(795亿美元)。”产业协会发言人说道。

  等待政府出手

  意大利时尚产业内人士抱怨意大利政府对时尚产业采取无视的态度,却支持一项用来支持汽车和家电产业的254亿美元刺激计划。对此,时尚产业协会主席Mario Boselli在今年2月发表的自己的看法:“我可以理解政府刺激汽车产业的做法,但时尚产业却没有得到同等的待遇,甚至比家电业得到的关注更少。”

  据统计,意大利时尚产业雇佣人数达到80万,全国一共3万家相关产业公司。纺织服装产业协会Sisterma Moda Italia也要求参议院听取他们的意见。意大利政府开始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经济危机后的时尚界萧条。

  在十二月,贸易联合组织和位于博洛尼亚La Perla集团的新归宿——位于三藩市的私有资本JH Partners LLC达成一致,政府将支付两年中250个工人70%的工资。

  著名的眼镜公司Safilo在一月份表示它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准备关闭四个工厂,以回应市场对设计师品牌镜框需求量的直线下降。在政府资助下,暂时关闭的工厂将要撑过3月28日,影响到2700名从业者。与此相仿,眼镜市场的主要对手Luxottica Group SpA在一月份的两天内和2月份的两天内总共关闭了6家工厂,之前他们的第四季销售额十分令人失望,这影响到了他们在北意大利的6000个工人。


Fendi2009秋冬米兰时装周秀场
Fendi2009秋冬米兰时装周秀场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部长 Claudio Scajola承诺进入IT控股有限公司的破产保护程序,这家拥有Gianfranco Ferré,、Malo、Extè这样品牌的集团,它旗下专门负责帮一些米兰高级品牌生产成衣的成衣厂Ittierre SpA因此进入了这一程序。此如此一来,这些公司就变成了国有制。“政府决心为意大利制造的品牌及整个意大利经济保留一个关键领域,”并承诺,将在三月中旬之前提交“首批为时装行业提供支持的干预措施”。

  作为对政府积极态度的回应,时尚产业协会主席Mario Boselli在米兰时装周上表示:“希望政府越快越好,我们自己可搞不定。”

  其实,意大利品牌搞不定的麻烦除了国门内的一大堆,国门外也不少:因为财务问题和海外消费力低于预期的问题,意大利品牌近日纷纷宣布其在奢侈品新乐土迪拜的开幕计划的延迟。Giorgio Armani的第一间酒店,从原定的今年九月延期到2010年开张,Palazzo Versace的发言人也确定了将黄金海岸范思哲迪拜酒店的开张从今年推迟到明年年初。Ferragamo原定在今年上半年在此将有四家新店陆续开张,也因为大局势不乐观的问题将此推迟。尽管迪拜政府刚宣布将推出200亿美金的长期债券计划以刺激过去十二个月造成的现金流枯竭问题,但是全球经济危机对迪拜市场消费信心的影响,让诸多定位高端市场的意大利品牌也招架不及,惟有推迟开张计划以自救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